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瘦身研究檔案[醫學美容][專業知識][減肥][營運管理]

幾個月前,我們進行了一個大型的「美容研究」。現在,就讓我們向大家報告當中一項有關減肥的研究結果。我們在去年7月至10月期間,進行了一項線上調查,一共有784名美容師參與並回答了以下的問題。


圖1

圖2

圖3

你的美容院有否提供瘦身服務?
有95.9%的人表示在美容院內會提供瘦身服務。這意味著幾乎所有回答問卷的美容院都會為顧客提供瘦身服務。

然而,瘦身服務跟脫毛服務不同,美容院不能隨便為客人提供瘦身服務,美容師需要有真正的專業知識,才能處理各種的瘦身問題和取得成效。根據這些結果來看,情況並非如此……這些美容院都將瘦身服務與脫毛服務放在同等位置上,那麼提供瘦身服務的意義何在呢?而且這些美容院全都自稱是專家......

你是否認為自己是瘦身的專家?
在回答問卷的人當中,有95.9%的人會在他們的美容院提供瘦身服務,但只有62.6%的人自稱是瘦身專家。
這意味著37.4%的美容師會為顧客提供瘦身服務,但卻未能完全掌握這個領域的相關知識。這個情況可能會對你的形象、營業額、業務發展和自我評價帶來負面影響,這情況實在是令人擔憂。

你會否集中宣傳你的瘦身服務?
好消息是,我們發現那些不認為自己是專家的美容師佔了37%,而不會刻意宣傳瘦身服務的美容師亦佔了34%,可見兩者的比例都是差不多。

但是如果不做宣傳的話,那為甚麼還要提供瘦身服務呢?只有專注於你喜歡的領域和能夠完全掌握的技能,才能讓你的美容院發展下去!

為甚麼要提供瘦身服務呢?
「因為這樣可以提供綜合性的護理」,這個答案佔了64.9%。「這是客戶目前的需求」,這樣回答的人則佔了62%。如果你具備相關的知識,而客戶又信任你,他們又為甚麼要去其他地方呢!

然後回答「想在美容領域擁有專業知識」的人佔了55%。問題來了,你是否真的擁有必要的知識?而最後一個答案「因為這能帶來利潤」,這樣回答的人佔了31.6%。事實上,有些美容師並非因為錢,而是真的熱衷於這個行業,但有些時候,你並非只是建立一個事業,而是一門有利可圖,能夠讓你得以營運的生意。

相比其他競爭對手,你們在瘦身服務方面有何獨特之處?
認為「自己受過培訓所以具有專業技術」的佔了74.3%。

雖然如此,但我們還是看到你們在這方面的知識依然不足……

選擇「能為顧客提供綜合性護理」的佔66%,但回答「我們會與其他專業人士合作」的僅佔29%!也就是說,大部分人認為只需為顧客提供綜合性護理便足夠,並不一定要與其他專業人士合作。這有點可惜,因為在瘦身療程中,適度的運動是至關重要的。為顧客提供建議是好的,但相比起單純給予建議,跟其他專業人士合作可能效果會更好。如果你的客顧能夠由一位真正的專家如專業運動教練指導,效果可能會更好。此外,還有醫生、自然療法導師、瑜伽教練、針灸師等專業人士。要知道,除了設備和護膚品品牌外,你們與其他競爭對手的最大分別,就是你的技術!我們可以輕易舉出一些非常著名的瘦身技術,但當要真正實行那些瘦身療程時,那就完全不同了,因為實踐會比建議複雜很多。

你是否想專攻瘦身?
回答「是的」,佔65.5%。
 
如果有65.5%的人都想專攻瘦身市場,這意味著市場供應將會過於充裕,所以你們就要突圍而出。當然,你們的特質和美容院服務等都會帶來影響,但除此之外,甚麼可以令你們與眾不同呢?對於那15.8%不想專攻瘦身市場的人,我們建議,從你們的服務選項中刪除這項服務,只提供那些你們喜歡且能夠取得成果的服務。

直至現時為止,你認為你在瘦身方面的知識足夠嗎?
回答「不」,佔66.7%。

這個數字的確讓人有點困擾,因為我們看到有95%的人會提供瘦身服務,而當中有65%自認為是專家,但當中又有66.7%的人認為自己缺乏相關知識……那麼可以在哪裡獲得這些額外的知識呢?

在你看來,在美容學校學到的瘦身知識,是否足夠讓你在美容院中提供瘦身服務?
至少有91.2%的人表示,在學校並沒有接觸過有關瘦身的知識!

你認為除了學習美容知識和品牌培訓之外,是否需要接受瘦身方面的培訓?
從邏輯上說,有96%的人表示,除了美容知識和品牌培訓之外,其實還需要接受瘦身方面的培訓。這個結果的確很有意思。
除了品牌或技術的培訓外,你是否接受過其他特定的瘦身培訓?
有66.7%的人表示接受了額外的培訓,但儘管如此,還有67%的人仍然認為自己在瘦身方面缺乏知識……這個問題的有趣之處,在於那些選擇不會接受相關培訓的美容師,為甚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呢?因為64.3%沒有接受特定瘦身培訓的美容師表示自己不知道該向誰求助。

如果你上一條問題回答否,那你為甚麼不接受瘦身培訓? 
64.3%沒有接受過瘦身培訓的美容師表示,不知道應該向甚麼人學習。

以你的見解,甚麼是最佳的瘦身重方法?
有趣的是,不論是人手還是使用美容機,都沒有一個明顯突出的優勢。有44.4%的美容師認為,對於使用儀器或人手揉捏按摩,跟傳統的射頻療法同樣感到滿意。因此,瘦身的成功關鍵不在於品牌或技術,而是要配合個人的身體狀況和需求。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體反應和適應能力,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嘗試不同的方法,為顧客找到最合適的瘦身方案。

你認為,瘦身成功的關鍵是甚麼?
在受訪的美容師當中,56%的人認為診斷是最為關鍵的因素,不過,有65%的美容師自認是瘦身專家,但卻沒有意識到診斷的重要性!真正的問題來了,除了其他成功因素如利用人手技術結合儀器,又或是跟其他專業人士合作外,診斷依然是一切的基礎。就像醫生一樣,如果沒有正確的診斷,就不能提供正確的治療方法。

你第一次進行瘦身診斷需要多長時間?
根據問卷調查顯示,有些美容師會進行超過1個小時的長時間診斷,還有一些則超過30分鐘,這兩者加起來佔了50%。另外的50%就有問題了⋯⋯

如果沒有真正花時間進行診斷,又怎可以自稱是瘦身專家呢?

在你看來,理想的瘦身療程是怎麼樣的?
理想的瘦身療程需要進行全面的評估包括儀器檢測和人手技術,這佔了整個療程50.9%。

不管你怎麼想都好,但我都有需要告訴你,在星期二上午10點和星期五晚上7點進行的瘦身按摩是不同的。而科技的應用可以加強按摩的效果,獲得更好的效果。

我們經常看到「10次人手或美容機瘦身療程」,你認為這是否對所有顧客都有效?
根據調查顯示,89.5%的美容師表示這對他們的顧客並不奏效。這讓人不禁想問,為甚麼我們長久以來都對所有女性提供完全相同的療程呢?

你認為美容師是否應該與其他專業人士(營養師、運動教練等)合作,進行全面的瘦身療程?
有94.7%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你無法擁有所有的知識和技能,與其他專業人士合作,可以幫你更容易達到顧客對你的期望。這也是擴大你的專業圈子、建立人脈和提升聲譽的途徑。你真的可以從中獲益良多。那麼,你有沒有這樣做?

你是否已經和其他專業人士合作?
回答「是的」有38.6%。這些人會與其他專業人士合作。那麼恭喜你們。

但其他人就……有超過30%的人表示「我很想但不知道找誰」或「我不敢」。

然而,在前一個問題中,有95%的人認為美容師與其他專業人士合作是明智之舉。

你不知道該找誰合作?看看你周圍正在發生的事,運動教練、瑜伽導師、冥想專家、營養師⋯⋯你不敢嘗試,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它會逼使你走出舒適區,而且會有所顧慮如「對我的合作夥伴意味著甚麼?」「如果他拒絕了我,會發生甚麼事?」而事實是,甚麼都不會發生,所以不要再猶豫,因為如果成功了,這對你來說是一個真正的推動力。

和哪些專業人士合作最多?
表示主要與營養師合作的佔了52%,然後是運動教練、自然療法導師、身心健康教練、醫生或整容外科醫生、瑜伽導師。

你在進行瘦身療程時,是否會在結束後銷售產品(護膚品、膳食補充劑、療程配件如拔罐)?
有73%的人表示會這樣做。

如果你感到有些猶豫,建議你可以在為顧客提供診斷時,將產品和/或膳食補充劑包含在你的療程費用中。

你銷售甚麼產品?
銷售化妝品和膳食補充劑的幾乎各佔了50%。雖然膳食補充劑並非甚麼新產品,但它們在美容院中卻變得愈來愈受歡迎,而且也有很多不同的選擇!

瘦身顧客比較喜歡儀器、人手護理還效果?
77%的美容師表示,無論是哪種方式,客戶最在意的都是效果。這從來都是不爭的事實,只是現在顧客對這個要求比以前更加高。

你在進行瘦身療程方面遇到最大的問題是甚麼?
表示顧客會在接受瘦身療程過中,抱持不配合態度的佔了44%。
這就是為甚麼你要成為顧客真正的教練!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身邊有其他教練,亦即是你有跟其他專業人士合作,那麼你就無需要獨自面對顧客,他們也可以在專業指導下遵從療程,以獲得更好的效果。

即使你相信自己為客戶提供了真正的瘦身解決方案,但當你向顧客銷售昂貴的療程時是否感到自在?
佔了58.5%回答「是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消息!美容師不再害怕推銷高價療程!
這也是正常的,如果你具有專業知識和經驗,又花了很多時間進行培訓,而且已經在很多顧客身上取得了成果,再加上優質設備……既然已具備了這些優勢,為甚麼還要降低價格呢?但可惜,還是有很多人不敢這樣做!在向顧客銷售昂貴的療程時依然會感到不自在的人就佔了41.5%,這可不是一個小數目!

你認為在美容行業中,瘦身領域的競爭激烈嗎?
有71.3%的人覺得競爭激烈。因此,除了接受培訓和溝通之外,你打算怎樣令自己的瘦身療程變得與別不同?你需要的是創意。但糟糕的是,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想法,別人會模仿你,而這亦是現實,所以你必須不斷更新自己,讓自己一直穩守在領先的地位。

在美容院中,瘦身療程是否一個提高利潤的關鍵項目?
佔了94.7%認為是。請記住,你們當中有95%提供瘦身服務,然而,只有62%認為自己是專家,無論如何,你們當中有67%認為自己缺乏知識。

所以沒錯,瘦身服務確實是一個真正的盈利機會,但你也需要具備相關的知識,所以要永遠不停學習,了解最新的趨勢,與其他專業人士交流並保持著互相溝通。

你認為瘦身在美容行業中是否是一項有前途的服務?
有95.3%的人認為是。

這證實了我們之前提到的情況。

瘦身療程成功的關鍵:
-    品牌培訓之外,還要進行其他方面的學習
-    進行全面的深入診斷
-    與其他專業人士建立合作關係
-    銷售與療程相輔相成的產品
-    提供全面的護理服務,包括人手技術和儀器
-    與競爭對手溝通,讓自己進步並脫穎而出
-    把自己定位為顧客的真正瘦身教練和專家

根據一份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歐洲肥胖情況的最新報告指出,目前法國近一半人口都有超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

要對抗這個「全球流行病」是一個重大的挑戰,你也是其中一個肩負著重任的角色,一同制止這種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