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探求新知 累積進步 陳雪茹[專訪][學校 / 組織]

「每天堅持學習一件新東西,不但能自我增值,更可成為一個與顧客分享的新話題。」


細訴著進修故事的Ellen話語間總給人一種真摯、和善、坦誠,滿滿正能量的感覺。

多張證書都是Ellen探求新知,努力不懈的絕佳證明。

修畢ITEC國際證書課程,Ellen戴上四方帽留影,她感謝陳秀儀校長多年來的鼓勵和鞭策,使她不斷進步。

修畢ITEC國際證書課程,Ellen戴上四方帽留影,她感謝陳秀儀校長多年來的鼓勵和鞭策,使她不斷進步。

Ellen加入香港美容業總會並擔任執行委員會委員,更在今年就職典禮上接過邵家輝議員頒發的「香港傑出企業家(美容業)」大獎。

每每談到家人Ellen總是掛著笑面,百忙中也會抽空一家旅行,是次日本之旅便又嘗試了新事物:一家穿上和服,是一次很好的體驗。

受丈夫Mike的啟發,驅使Ellen投身美容業,二人互相鼓勵成長,組織美滿的大家庭。

世事如棋,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步走到哪裡,走得多遠,甚至豐收或失去多少。有人選擇隨波逐流,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有人選擇預先準備,防患於未然。今期作客《永不停步》的Nu Derma創辦人陳雪茹(Ellen),正正就是後者。藉著不斷進修裝備好自己,由一個內斂不多話的女孩,蛻變至充滿熱誠、積極、主動的新女性,擔當著4間美容院老闆和4個孩子的母親的重要角色。

受丈夫啟發 投身美容界
17歲那年,Ellen從潮州移居香港,從事服務行業,做過賣衫、賣餅的工作。縱然賺到錢,但對於內斂慢熱的她來說實在不太適應。在緣分牽引下Ellen認識了髮型師Mike,也是她後來的丈夫。受到Mike的鼓勵和感染,Ellen明白到學習一門手藝的重要性,於是決定由美容學徒做起,正式打開美容事業這扇大門。

轉眼間投身美容業已廿多年,回想起擔任美容學徒時,由清潔美容院環境開始,清理房間、清潔毛巾、抹淨產品……還未有落手接觸皮膚的機會。Ellen自知白紙一張,萬事起頭難,因此細心學習,努力吸收。終於學習到皮膚清潔和肩頸按摩,每一個步驟她都反覆練習,最終練出一雙嫻熟的巧手。在晉升為美容師後,真正進入實戰階段,落手落腳照顧客人的皮膚和體形,為Ellen帶來無比的滿足感。「手藝我可以苦練,但是溝通這方面還是稍遜,於是我決定每天都做一件功課:吸收一種新資訊例如新興的護膚成分、嶄新的美容科技等作為話題,主動尋找並了解相關資料,消化後再向客人介紹,讓彼此在小小的護理房間裡有更好的溝通。感覺真的很微妙!我既能夠靠雙手造出她們渴望得到的美容效果,大家亦建立出深厚的情誼。這種滿足感,令我更肯定日後在美容業長足發展。」掛著甜絲絲笑容的Ellen憶述道。透過自身學習與顧客產生話題,萌生出互信和友誼,獲公司賞識晉升為顧問、經理、總經理等要職,再發展到經營自己的美容院,一步一足印,成就出今天不一樣的Ellen。

「進修是應分的!」
在過去打工的日子,大部分都是從每天工作中累積知識和經驗,但是面對著日新月異的技術,Ellen進修的念頭愈來愈強。當事擔任法國知名美容品牌銷售和市場經理的她,認識了法國專業美容學院的陳秀儀校長,在陳校長鼓勵下,Ellen在2008年連續修讀了ITEC美容師文憑課程(二級)及專業美容電學技巧課程(三級),自此開拓眼界;2年後再修讀ITEC國際專業激光及脈衝光(四級)文憑課程。「陳秀儀校長引領我把美容基礎打得更牢固,我非常感謝她。當時我的美容院剛開張,正值起步階段。平日忙著美容院業務,星期六、日則全天在學校。日子過得相當充實,就算業務繁重、功課再趕,我都沒有想過放棄,因為我覺得進修是應分的!是你必需要去做的事情,這樣方能進步,與時並進。」

探求新知 讓下一代借鏡
Ellen進修的另一大動力是家庭。作為4個孩子的母親,她是面鏡子,是個榜樣。「每天主動學習一些新知識,自然能積少成多,豐富自己。我希望我的子女有這種自覺。去年我上了一個急救課程,回到家中叫子女們一個個讓我進行傷口包紮練習,他們看到媽媽把一些新知識帶回家中都十分興奮,躍躍欲試繃帶包紮。這次練習更啟發了我18歲的大兒子,推動他及後報讀急救課程,增值自己。」Ellen再次滲出絲絲甜意地說道。

今年5月,她修畢了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的調解訓練課程。「我們的日常生活上少不免會遇到糾紛,希望能將我所學到的調解技巧應用在業務管理方面,甚或家庭方面,讓大家都有正向發展。」Ellen特別感謝丈夫、孩子們和同事們的支持與體諒,讓她可兼顧家庭、事業和學業。訪問尾聲,她寄語所有有意加入美容業或已是從業員的大家:「切記要不斷學習,因為它能培養出你有一顆正能量的心,幫助你成長。」未來,Ellen的進修步伐未停,繼續探求新知,豐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