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傾注熱誠 陳思敏[專訪][美容]

以人面為畫布,為客人創作符合個人氣質、貼合面形的眉眼唇,對陳思敏(Vikki)而言,她的身份不是半永久化妝師,而是Artist。


這些證書一一印證了Vikki這些年來付出的心血。

身為Amiea導師,每年都要去不同的國際業界會議上發表演說。

Vikki笑言自己無法早起,卻能為了心愛的滑雪而在清晨     5點起床。擁有熱誠,就是她能堅持一切的原因。

在不同國際上課與授課,最大的得著是認識到很多朋友,Vikki表示,在全然陌生的環境,深深感受到出門靠朋友的重要。

Vikki接近20年的美容工作生涯裡,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在半永久化妝範疇,並且專注發展,只是從約10年前開始。「美容師比較依靠產品的質素,但化妝及半永久化妝在技術外還講求創作,建立自己的風格,客人會因為喜歡手藝而跟隨自己。」喜歡藝術的Vikki,在當時遇上了伯樂,被國際頂尖的德國紋繡品牌Amiea挖角。

遠赴德國工作不只陌生環境的挑戰,在半永久化妝工作上更是完全顛覆過往經驗,技術、理論、甚至心態都等同是從零開始,「以前習慣用手工刀、膏狀色料;歐洲卻是用儀器和液體色料進行紋繡,一切都要重學、重考。」在德國工作1年後,這位公司當時唯一的亞洲員工被派回香港負責亞洲區總部業務,直到如今品牌已成功深入大中華市場,她亦成為了國際級導師。

換上全新身分 從零開始學習
本身在Amiea擔任市場、銷售方面工作的Vikki,自願轉任導師一職,因為可以從學生身上得到不一樣的經驗分享,學到更多實用的知識。然而,勝任此品牌導師工作並不是易事,對所有產品要非常熟悉,更要有別人沒有的技能,「品牌著重的是你能帶給她甚麼新東西。」Vikki從最初的地區等級導師(1星)開始,每年要達到一定次數的海外講課、為完成一定數量的紋繡作品,並整理提交報告,這些呈給品牌的「功課」都全靠自律,自己安排時間完成。更要爭取機會在國際業界活動上進行分享,寫好課題計劃再向品牌匯報、申請贊助等。

擔任導師,Vikki覺得時時刻刻都是學習。2012年,她要在一個逾800位、來自13個地區的同行面前,進行1.5小時的講課加示範,儘管有過不少台上教學經驗,但如此大規模的講座對當年的她還是第1次,「邊進行示範邊解說,要把握節奏,非常緊張。」又一次,Vikki演講的題目是亞洲在美容的演進,以及與歐洲人的審美差別,「這樣等於是代表整個亞洲在分享,很怕分析內容得不到其他亞洲國家之認同,於是我在準備時,有詢問亞洲各地區業界朋友的意見,了解當地的真實狀況,才敢上台講出我的分析。」

除了要年復一年累積豐富演講及實作經驗,更要通過涵蓋筆試、應用、溝通等考核項目。她坦言,品牌的考核比考取ITEC、CIBTAC等國際資歷更為嚴謹,「她要求你有自己的風格,也要求你會帶新的東西給品牌,例如曾經一份功課,正是要比較Amiea和ITEC等培訓,分析品牌的培訓系統應如何改進。」結合不同進修經驗,Vikki得出結論,「ITEC等國際課程能培訓出半永久化妝師,但Amiea要的是Artist。」考核內容非常容緊貼市場趨勢,更沒有Past Paper可以參考,經過這些年的培訓,Vikki找到屬於自己的Signature,也在2015年正式成為品牌最高等級的國際導師(3星)。

人們常講「識做不代表識教」,即使徹底掌握紋繡技巧,對業界現況和趨勢也深入了解,也不一定能將這些事傳授給學生,因此Vikki也曾經進修過教學的課程,學懂編寫教材、排定時程等導師基本應有的能力。同時,過往的學習經歷亦轉化成Vikki如今教導他人的養分,「Amiea教學重視每個人的創意,教學內容亦緊貼流行趨勢,培養出有獨特風格的Artist,因此當我授課也同樣要求學員要有創作能力,跟他們分享我的經驗。創作沒有對與錯,我不想一班只得同一種風格。」

以熱誠擊破萬難
回想當初在外國上課時,與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人們成為同學,課堂上的發生過一些有趣事情讓她至今也印象深刻,「歐洲人和亞洲人提問方向很不同,剛開始會有『為甚麼會這樣問』的疑問。」人在外境,除了語言或文化會形成障礙之外,還有一些更瑣碎的問題需要擔心,「當你急著交功課時,卻不知道要到哪裡Print報告、沖曬相片,連買文具也不像在香港那麼容易。在人生路不熟的環境,要找示範的模特兒也不是易事。」

「最累、最迷失,或者是覺得完成不了的時候,問問自己What´s your passion?找回熱誠,心裡就會湧起巨大的動力,再不怕累了。」如是者,19年來,Vikki抱著這股熱誠,在紋繡的世界攀過了一座座高峰,至今也沒想過要放棄。不過在她的心中,又出現了想要達成的新目標:「我對中醫經絡很感興趣,更是因為這十分實用。因為我喜歡滑雪,經絡治療對運動後復原很有幫助,更可以為父母改善身體。」Vikki已經查好相關的課程內容,經絡之後更會接觸穴位、針灸等內容,需要5年才能完成課程。她坦言,工作和進修同步進行,已有心理準備花費更多時間才能完成,這也是她最大的心理關口,擔心應付不來。因為自己的性格是一做就不能放棄,直到學會為止,「所以目前正在儲備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