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勇於踏出嘗試的一步[專訪][美容]

長洲,是在不少香港人心中的避世小島、度假勝地,近來或者也成了避疫好去處。原來也有人會特地搭船進長洲做Facial!


Grace表示,客人上門是希望了解自己的皮膚狀況,想你提出能解決他皮膚問題的方法,如果他感覺到你的關心而不是Hard Sell,客人自然就會留下。

店舖裡擺放著的資歷證明,讓客人對Grace更具信心。

店舖裡擺放著的資歷證明,讓客人對Grace更具信心。

Grace喜歡落手落腳幫客人做療程,也會擔任教學的角色,在一些機構擔任導師教授美容相關概念。

美容院剛開張的時候,Grace發現自己懷上第2胎,「一開始很擔心、緊張,後來就當用1年時間來儲客,也趁機放鬆養好自己身體去生小孩。」

「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完成事情的成功感,事無大小都不太願意放手給別人,經常給自己很大壓力。」回到店裡和客人聊天交流,或者一個人在店裡時調大喇叭聽歌,對Grace而言就是絕佳的放鬆方法。

在長洲出生、長大,曾在大型美容機構工作的吳玉燕(Grace)有個心願,希望將更多嶄新的美容行業資訊引入這個小島,可以不輸給市區百花齊放的美容院。筆者去拜訪當日,原來在訪問時間前後都有客人預約,一點不受近期疫症所累,依舊忙碌。

3年前辭掉美容顧問的工作,決定回到長洲自立門戶,Grace在大女兒呱呱出世後快速回復工作狀態,即刻先報讀了韓式半永久化妝課程,還要兼顧尋找合適美容院舖位、忙著籌辦開店的事宜,「我喜愛有事可忙,停下來甚麼都不做會讓我更辛苦,比起純粹在家照顧小孩的家庭主婦,我想要擁有自己的事業。」在那之後的3-4個月後,美容院順利開幕,Grace發現自己將要迎接第2個小生命。

工作、進修、家庭 同樣兼顧
其實在最初決定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美容院時,Grace就規劃好要考取國際資歷,為了讓客人對自己的專業一目了然。「把一些證書掛在美容院牆上很重要,因為客人想要知道你有沒有認可的資歷。現在的客人要求提高了,尤其是對於尋求儀器療程的客人,都想要了解為他們操作療程的美容師有沒有相關資歷。」可惜因為後來一連串忙碌暫緩了計劃。直到小兒子出生後,加上美容院也上了軌道,她才報讀了ITEC的考試課程。

從Level 2到Level 4,等於回到課室再從基礎開始學一遍,Grace還是能從中找到得著,「做美容這麼久有時也會感到迷失,不知道自己每天都在做甚麼,再讀書的好處是可以將凌亂、零碎的東西重新組織起來,也能學到一些更深入的手法。」為了讓美容院更緊貼市區的蓬勃發展,Grace一有時間就會去參觀美容展覽,Upgrade店舖的儀器,又會參考大公司的宣傳策略,學習別人成功之道。

Grace的美容院主攻皮膚治療,「也有韓式半永久、美甲服務等,總之美容相關的都有做。」雖然熱愛美容工作,但Grace不會忽略對孩子的照顧,她特別強調在1-5歲階段需要盡量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堅持每星期有1日店休,把時間留給家庭。「平時,奶奶和外傭可以分擔照顧2個小孩,我就可以在美容院工作,也會趁沒有客人的空閒完成功課與準備考試。對於我在進修,大女兒有時會好奇問:『媽媽你在做甚麼功課?』,也試過在我用電腦做功課時,兒子湊過來按到鍵盤,把所有未儲存的內容都刪光。」

「在家裡做不了功課,這已經是進修過程中最難的事了。」哭笑不得,因為無法對孩子們生氣,唯有乖乖等到孩子們入睡後,才繼續與功課「搏鬥」。Grace表示,約10年前初入行時,她可以在10個月讀完化妝、美容、髮型等10多個基礎課程,相較之下,如今重拾課本難免有點吃力,特別是理論要多花時間熟記,針對貼近國際試的內容去複習。在進修過程中,另一樣教Grace感到有挑戰性的是ITEC專業教學及培訓證書課程,「裡面包括心理學、規劃課程等我從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全新的概念,有興趣我才決定報讀,覺得愈難便愈想要去挑戰。」她相信,人的潛能是靠逼出來的。

也是在這個課程中,她遇上了一位嚴謹的老師Ms. Angela Chan,「我猶記得Angela老師剛開始上課就強調說,在她的課堂上沒有對與錯,只有每個人的表達,當你聽了大家不同的表達,就會開通了不一樣的思維。Angela老師說過這本應是一門沉悶的課堂,但我一點都不這樣覺得,課程激發我去思考,令我很想追著去學。」

成功源於肯去嘗試
在長洲經營美容院讓Grace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她坦言時光過得很快─大女兒滿4歲了、美容院漸上軌道,而她在今年新年前剛剛完成了最後一門課程。回想起最初盤算創業,Grace感謝身邊人的大力支持,「我的好朋友一有時間就來店舖幫我打點,比我還要緊張上心;而在宣傳和資源上,我的家人也給了很多幫忙。」還有曾經不支持她創業的先生,「他覺得我們沒有做生意的經驗,但我抱持著凡事都要嘗試的心態,就給自己兩年時間,嘗試了才有成功機會,但人生不去踏出這一步,就永遠缺少了這樣的經歷,不成功大不了就再去上班。」這段期間,Grace用成果直接讓先生改觀,並得到他以實際行動支持,「當我在煩惱的時候,他會從旁開解我,告訴我事情沒有甚麼大不了;在我進修期間,他在家都會陪小孩玩,盡可能不讓孩子們打擾我做功課,有時間就會接我下課回家,二人世界放鬆一下。」

「接下來,我想學習投資。」Grace表示,這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範疇,但很想要了解,「學會了也不一定要去實行,但我如果掌握了正確的投資知識,有需要就能用得上;學不懂的話當然不能盲目嘗試。」果斷的Grace已有周全考慮,找好相關資料,「等疫情過去吧!我就會去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