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女性子宮健康談(上)[專業知識][健康]

女性子宮是一個好多人忌諱的話題,但其實每位女性都擁有的子宮,究竟有甚麼功用呢?


原來子宮及卵巢正是女性養顏和健康的關鍵,子宮的健康,與一生的青春與美麗有密切的關聯。擁有健康的子宮,可以青春永駐,常保花容月貌;而且健康的子宮,正是孕育新生命的重要器官!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子宮是否處於健康的狀態呢?假如子宮生病了,最先會導致女性內分泌失調,令整個人感覺不舒服,包括情緒及身體兩方面;接著會發生的就是月經不調,所以只要子宮健康,女性的月事也會正常。始終我們平常都無法直接得知自己的子宮是否正處於真正健康狀態,除了可自我觀察每月的經期有否遲到早退、量多量少、顏色變化及是否帶有大量血塊外,以下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反映出自己的子宮健康情況的,就是透過晨早起床排尿時的一些現象得知。

大家女性朋友不妨每朝都可自我觀察一下:

排尿流暢度
如果早上起床排尿時十分順暢,即子宮是比較健康;但如果經常出現尿急和排尿不順的情況,就有機會因為子宮不健康而影響到膀胱。因為受刺激的膀胱便會引致女性排尿頻繁,又或是排尿不順暢等。

排尿時帶有異味
女性留意如果子宮出現異常,分泌物白帶亦會增多,更由於女性私處部位與尿道口接近,如果在排尿時發現尿液有難聞異味,很大機會是子宮出現問題。要特別留意保持乾爽衛生,要是私處部位發炎,細菌更會混入白帶中,影響子宮健康。

尿液的清晰度
子宮健康的話,尿液顏色應是清澈透明,微微偏黃色,這和尿液中的尿素濃度有直接關係。但要是發現尿液顏色帶有偏紅色,這就必須多加留意了,因為很大機會是子宮受細菌感染,應盡早就醫進行檢查。

子宮護養的重要性既然是不言而喻,那麼女性在生活中又要怎麼養護子宮呢?最重要的還是要多注重飲食與日常生活習慣。

篇幅所限,下期再和大家分享「月經黃金期補充法」裡的幾款食材,多吃可以護養子宮;還會介紹有益於子宮健康的生活習慣,敬請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