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竭盡己能 「芳」得始終 蔡欣恒[專訪][學校 / 組織]

她的世界曾一度停頓,幸得香薰灌注其瀕臨枯竭的心田,為她重燃生機;獲得新生恩典的她,肩負起發揚香薰真諦的使命,努力豐潤自己的生命,傳香萬里。


Endless自言喜歡嘗試新事物,化妝、美甲、髮型設計等課程統統讀過卻不大感興趣,沒想到香薰這門專業卻讓她沉醉了7年之久,而且她深信這份熱愛會繼續持續下去。

一張又一張的資歷證書,見證了Endless的重生之路。

DIY工作坊把學習融入玩樂之中,讓參加者輕鬆接觸有關香薰的專業知識,Endless認為這個模式能起有效的公眾教育效果。

每次工作坊,Endless都會為參加者準備詳盡的筆記,務求讓大家掌握正確的香薰知識。

只要與香薰有關的課程Endless都不會放過,去年她便特意前往台灣修讀韓國KNDA大豆蠟燭裱花導師課程,進一步裝備自己。

只要與香薰有關的課程Endless都不會放過,去年她便特意前往台灣修讀韓國KNDA大豆蠟燭裱花導師課程,進一步裝備自己。

最初接觸香薰是為了治療。個性開朗、外向、自信的蔡欣恒(Endless),經歷母親的離世而墮入情緒低谷,「我和媽媽的關係一向很親密,她的離開對我打擊很大,有整整1年的時候我都未能恢復過來。」Endless指當時的自己就像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任何事情也提不起勁,甚至自覺有輕微抑鬱的跡象:「我心想再這樣沉淪下去,我的人生便再無希望。那個時候我對香薰的認識還非常皮毛,知道它具有舒緩情緒的作用,於是把心一橫報讀了IFA的香薰治療師文憑課程。」

香薰賦予的新生命
為期8個月的全日制課程,對Endless的幫助不單單來自香薰精油本身的鎮靜作用:「專注學習新的事物,熟記百多種精油的名稱、用法、功效等內容,應付繁多的功課與個案研究,讓我找到精神慰藉與寄託,心情也變得平服,不再一蹶不振。」重新振作的Endless全情投入到香薰領域之中,努力增進知識,鑽研各種精油對情緒、皮膚、健康的效用,愈發感受到其魅力所在,加上自身事事力求做到最好的個性,她以優秀的成績畢業,於2013年正式躋身專業香薰治療師的行列。

與此同時,Endless銳意開展自己的手作護膚品及香薰產品事業,藉以讓更多人體驗得到香薰的神妙效能:「我十分喜歡DIY護膚品,未學香薰前已會自行製作一些簡單的卸妝油,盡可能不使用市面上蘊含眾多化學添加成分的產品;而精油更讓我製作出具有治療、修護功效的產品,客人用過後都讚不絕口。」眼看產品大獲客人喜愛,公司業務發展勢如破竹,Endless卻不就此滿足停步,而是於此時毅然再次踏上進修之途,先後報讀了ITEC國際專業美容師2級文憑課程和專業美容護理證書(資歷架構第2級):「手作護膚品不再僅限於香薰的領域,我必須掌握更多與皮膚美容相關的知識與經驗,才能對不同的皮膚問題提供更適切的護理方案,給予客人真正的信心。」

為成長添潤養分
隨著事業小成,加上對香薰愈見濃厚的興趣,Endless矢志朝在此領域繼續發展,因此當她得知修讀香薰治療師文憑的學校將開辦全新IFA PEOT專業精油治療師高級文憑課程,二話不說便報讀深造。「修讀這個課程過程相當辛苦,但收穫極大!」Endless回憶起奮鬥的歲月不禁莞爾:「那時候要在半年內製作5款精油產品,產品須送往英國IFA總部審核;另外還要準備5,000字論文,以及60個個案研究,實在忙不過來,還好公司的員工貼心地為我分擔繁重的工作,讓我能專心學業!不過正因為要進行個案研究,給予了我們實踐所學的機會,親身嘗試過就會明白相似問題的處理方法也能大相徑庭,以改善失眠徵狀為例,我們首先要了解失眠的成因,究竟是壓力因素?還是其他身體狀況影響?此外,用家的性別、年齡等因素都會影響精油的選擇和用量的調節。」

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豐潤了Endless的香薰修為,完成PEOT課程後,她再進一步涉獵各種香薰導師課程,包括Aromatouch導師課程、大豆蠟燭裱花導師課程等,實行縱向、橫向並行發展,成為一位全方位香薰專家。她笑言能修讀的香薰課程已統統被她讀遍了!這是否代表進修之路告終?當然不是。Endless表示會透過參考書籍、學術文獻,甚至親身參與國際交流會議,以掌握最新的香薰資訊和知識:「學海無涯,加上要緊貼市場走勢,我們必須時刻裝備自己,才不會被淘汰!」

努力之花終歸盛開
考獲專業導師資歷後,Endless獲母校邀請主理廣州分校的導師課程,使她的香薰生命晉升至全新層次,她非常感激母校的老師給予她嘗試教學的機會,更推薦她取得英國TQUK Diploma in Natural Aromatic Handicrafts & Arts (Endorsed course Level 4)專業導師資歷。在教學上,Endless自有一套獨特的手法,摒棄死板的理論講授,反而從學生的疑難入手,以自身的經驗助學生跨過學習的瓶頸。「我自己也是過來人,我相信自己修讀當時所遇到的難題,現在的學生也同樣會感到困難。」Endless甚至會協助學生調整面對學習、考試的心態—凡事盡力而為,不要過分執著。

「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這是我的座右銘,而經歷媽媽的離世,我領悟到世事不可能盡在我們掌握,有時候再重要的人或事要走的話,也只能無奈相送。因此,與其執著於結果,不如盡自己能力享受過程,無論最終結果如何,至少對得起自己。」她語重心長地說:「不少學生考試時擔心不夠時間完成整個按摩程序,其實緊張的心情更加會影響個人發揮,因此我會提醒他們放鬆心情,只要跟隨著自己的節奏盡力去做就好了。」

除了教授專業課程,Endless更熱愛把奇妙的香薰帶給普羅大眾,透過輕鬆的DIY工作坊,讓對香薰沒有深入了解的人士也能享受箇中樂趣,同時學習到正確的香薰入門知識。得到法國專業美容學院的陳秀儀校長的賞識,Endless獲得不少開辦DIY工作坊的機會,教她受寵若驚,及後更為不少企業,如Citibank、遵理教育等舉辦工作坊,致力推廣香薰護理:「雖然近年香薰大行其道,但很多人其實一知半解,加上坊間有不少良莠不齊的產品,因此我希望以簡單、有趣、易上手的方式,為更多人灌輸正確使用香薰的觀念,這對行業的長遠發展而言也有益處。」最後,Endless寄語對香薰有興趣的人士,勇於踏出嘗試的第1步,不妨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發掘熱情:「不去開始,你永遠不會知道前面的路到底有多美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