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其他]


停業令下美容業再受打擊
政府無提補助金業界氣憤

政府收緊停業令,強制12類處所停業,當中包括美容院。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表示,早前業界已停業28日,元氣仍未恢復,擔心停業令稍後再延長,料業界累計損失逾億元。他指至今仍未收到政府上次提及的補助金,今次政府更無提及補助,令業界感到憤怒,促請政府再額外提供援助,而且要盡快批出,否則業界難以捱下去。

葉世雄又慨嘆,美容院的防疫措施做得多好亦沒有用,今次爆疫主要涉及食肆及的士司機,但每次疫情大爆發,政府就一刀切向12類處所實施停業令,並非有針對性實施。以美容院為例,如只提供瘦身減肥服務,不涉及面部美容護理,理應予以放寬。他指,美容院停業亦令到產品供應商及批發商受影響,但政府從未提供補助。「政府(禽流感)殺雞,運輸業都有得賠償啦」,然而美容供應鏈卻被忽視,業界對此感到無奈。此外,疫情影響消費意欲,葉指市民消費力下降,現時美容院想推銷生意,顧客亦未必會購買預售服務,故開門營業不等於有錢賺,顧客只是消費早前預售的服務。

(節錄至:東網 14/7/2020)

減油不等於健康 
小心氣炸鍋美味陷阱

疫情爆發大家又要留家抗疫,再次變身廚神。氣炸鍋近期特別受歡迎,由炸薯條、餃子等小食,到烤肋骨、烤豬手等大餐,均應付自如,而且確實可減少煮食時油的用量。然而,使用時必須注意幾個事項,不然以為非油炸就等於健康,一旦掉以輕心而進食過量,結果誤墮陷阱而未知。

健康均衡飲食講求適量及多元化進食,大前提是3低1高,即低油(脂肪)、低鹽(鈉)、低糖和高纖。所以除了要選健康的煮食方法,亦要選對材料。試問急凍即食炸雞塊、炸薯條、雞翼和豬肋骨等高脂食材,即使用氣炸鍋烹調,就會變得健康嗎?它們還是高脂肪的食材。用氣炸鍋烹調時,有人為了令食物更香脆,會在食物表面噴灑或塗抹小量食油。用甚麼油比較好呢?芥花籽油、菜籽油、高油酸葵花籽油和橄欖油等,含有較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減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及提高好膽固醇的比例。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食油會較耐炸,適合煎炸烹調,但亦要注意選擇高煙點的油,應在210-232℃之間,例如芥花籽油和葵花籽油等,就較為適合日常家庭的煎、炒、焗等烹調方法。這樣才不會破壞油的成分,保留脂肪酸、維他命、礦物質和抗氧化物,讓身體攝取到所需的營養素。以高溫如氣炸、燒烤、炒、燻、焗等方式烹煮含脂肪的食品時,食物表面會形成一種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Benzo[a]pyrene),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苯並[a]芘列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應盡量避免攝入。

此外,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顯示,含豐富碳水化合物但蛋白質較少的植物類食物,經高溫煎炸烹調後,或會產生一種有毒及可能令人類患癌的化學物─丙烯酰氨,可會毒害人體基因,在基因和染色體方面造成可遺傳的傷害。餅乾、薯條和蔬菜脆片等食物的丙烯酰氨含量較高。因此,不宜太過頻密使用氣炸鍋,也應減少進食經高溫煮成的蔬菜脆片等。

(節錄至:明報新聞網 20/7/2020)

出門前用止汗劑原來係錯
專家教你點揀點用最有效

香港的夏天一年比一年熱,止汗劑是不少人必備的護理產品。如果你搽極仍是大汗淋漓,可能是用錯了方法。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院校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姜艷媚博士指出,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資料,真正有效止汗成分為鋁鹽,鋁離子溶解在水中會稍微膨脹,搽在皮膚上,它就會暫時堵塞汗腺,令汗水沒法排出。

曾有研究指出,長期大量在腋下位置使用含鋁鹽的止汗劑,有機會干擾雌激素分泌,增加乳癌風險。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糾正,沒有實質證據指出鋁鹽和乳癌的直接相關,但有關流言依然不絕,因此不少牌子推出"Aluminium-free"的產品,不過姜博士就提醒:「那些產品屬於香體劑或除臭劑,主要功能是抑制細菌、降溫,不能阻止排汗。」若想避免衣服腋下位置留有汗迹的尷尬,香體劑未必是最佳選擇。不過,姜博士提到身體流汗之後,容易有細菌滋生,細菌分解汗水裡的脂肪酸便會產生異味,因此,含有抑菌成分的香體劑,可有效減少體臭,常見成分包括精油、明礬。

姜博士提醒,要達到最佳止汗效果,有2點要注意:夜晚洗澡後使用:鋁鹽須要一段時間進入汗腺細孔,臨出門前急忙使用,很快會被汗水沖走。她建議在前一晚睡覺前,洗澡後、身體處於最靜置狀態下使用,炎熱天氣下能維持3-4小時止汗功效。相同道理,大量汗水可以把鋁鹽代謝掉,因此補擦的作用不大。只在局部身體部位使用:身體遍布汗腺,小汗腺位於真皮層,主要分布在額頭、手掌及腳掌,大汗腺集中於腋窩、乳房附近及大腿內側,是人體溫度控制的重要機制。她提醒,如果鋁鹽覆蓋了所有大汗腺,只靠小汗腺排汗,不足以降溫,非常容易中暑。

(節錄至:蘋果新聞網 16/7/2020)

消委會測試氣墊粉底鎘含量
3款超出德國指引規限最高超出4倍

氣墊粉底使用方便,又輕易打造裸妝效果,大受歡迎。可是市面上氣墊粉底繁多,品質及其化學成分是否安全等都成疑。消委會在2020年7月的「選擇」月刊發表對氣墊粉底的研究,在30款氣墊粉底中,發現3款的鎘含量超出德國指引規限。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氣墊粉底,發現3款的鎘含量超出德國指引規限,另有多達14款樣本檢出微量鉛,過量攝入有機會影響胎兒發展,而4款樣本檢出防腐劑,有機會干擾荷爾蒙分泌,另有4款樣本防腐效能欠佳。測試結果顯示6款樣本檢出鎘,當中「雪花秀」、"Laneige"及"Dior"樣本檢出的鎘含量超出德國指引規限(0.1ppm),由0.29-0.51ppm。消委會強調,雖然3個樣本超出德國指引規限,但仍符合內地化妝品對鎘的規限。其餘3款"Tom Ford"、"Innisfree"及"Etude House"檢出的鎘含量由0.057-0.092ppm,低於德國指引規限。
消委會表示,鎘是自然存在於地殼和天然礦物質的金屬元素,也是致癌物質。受污染的泥土或水中生長的植物、動物、魚類和雙貝類水產生物會攝取到鎘,再透過食物鏈遷移,能積累於生物或人體內。長時期經空氣、食物或水攝入低劑量鎘,可令鎘積聚於腎臟或致腎臟疾病和令骨骼脆弱。透過皮膚吸收的鎘一般只屬微量,鎘化合物也不是化妝品的原材料,但一些無機的原材料例如氧化鋅、矽石或雲母等可能天然含鎘化合物,或可透過嘴唇附近攝入。消委會又指,德國於2016年收緊了化妝品中鎘的指引規限,鎘低於0.1ppm才可接受為不可避免的重金屬,而內地《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對鎘的規限為5ppm。


(節錄至:TOPick  15/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