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拓展眼界不止步 陳凱欣[專訪][美容]

「想讓學生有所進步,自己當然也不能停步!」


Karen自認是一個很固執的人,因此即使在再累的日子,她都沒有想過放棄,「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Karen認同對於行業配合政府政策,進修是必須的,資歷是別人對你的能力與程度之驗證,也是自我認知,當沒有認證,就容易會被推翻。

對比當年初入行受訓的過程,Karen認為現在的培訓方法更著重美容師之間統一的手法標準,利於人才評量和管理。

作為一位優秀的培訓導師,要能夠因應場地和人數設計合適的教材和內容。

除了導師工作之外,Karen不時也會擔任美業比賽的評審,選拔人才。

作為一位專業美容培訓導師,應當勇於開拓自身的視野,豐富個人內涵並與學員分享,而不是一味將陳年知識無限Loop。累積了20多年美容資歷、    7年培訓經驗的陳凱欣(Karen),仍然期許自己時刻進步,希望可以將更多不一樣的東西傳授給她的學生和後進。

直迎風潮 勇於求變
進修的契機出現於入行數年後,Karen自覺在熟練、穩定的階段裡面停留太久了,激起了想要改變、見識更多的想法,尤其是適逢果酸煥膚、激光脫毛等醫美項目開始風行,「當客人分享在外面集團式美容院接觸的新東西,自己擁有4、5年經驗卻毫不了解,我便開始反思自己是不是有所不足、技窮了?因此想要趁年輕去學習。」

Karen見證著美容潮流的轉變,從以往單純洗面、按摩的「手作仔」,到後來先進的高能量技術、注射微調等醫美項目的冒起。除了技術上的演進,她亦赫然察覺不少有規模的公司,在招募人才時已經紛紛以考獲國際證書者優先;在新人培訓方面也存在著極大的變革:系統化的學習培訓模式,設立評分標準,在短時間內培育出一批符合公司要求的美容人才,「與昔日自己紅褲仔出身的經歷,長時間跟在前輩身邊觀察,學習師傅親授的美容手法完全不同。」為了跟上行業前進的腳步,她騰出時間去考取相關的證書,即使工作時間無法協調,只能利用一周唯一一天假期,甚至要犧牲年假去上課,「付出一段短時間能換取前途,我當然願意!」縱然進修的首段路程算不上輕鬆,Karen滿懷興致去吸收新鮮的技術,見證醫美療程的顯著效果更讓她非常有成功感。隨著進修,她亦升任為激光治療師、顧問等職位。

為美業育才的使命
Karen在職涯上一帆風順,但日漸感到眼前向著管理層晉升的康莊大道並非自己所願。「人各有志吧!教懂學生掌握專業技術獲得的成功感,比起開一張3、40萬的單還要大。扶植學員從零基礎,直到掌握了一套技能,讓我很有使命感。」為此Karen重新較準了方向,當起了一位美容培訓導師。

完成了美容相關的ITEC課程,也如願當上了培訓導師,她反問自己憑著這些證書是否已經足夠?想要與時並進,提升自己的能力,進修是唯一之法。她得知自己的培訓導師相關資歷能符合報考教育榮譽學士(專業及職業教育)學位的條件,便毅然遞交申請。「我覺得是一種情意結,年少時沒有為自己的未來瘋癲過,沒有在學業上付出更多時間,反倒太容易被娛樂分去心思。既然機會再次來臨就要好好把握。」如是者,Karen展開了至今為止最為艱苦的進修階段:日間如常工作、每周3晚的上課日,中間更遇上懷孕及至孩子初生,夜晚既要照顧小孩也要分神忙課業。「尤其在Year 2-3期間,幾乎每天睡眠時間都不超過4小時。」憑著「要把它完成」的執著信念,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之堅持,Karen成功撐過那段艱辛的時日,「記得完成並提交畢業論文的一刻,我即刻衝出房間抱著孩子哭,那個畫面和澎湃的情緒,至今都非常深刻。」雖然行之不易,這段經歷也是Karen為子女的身教,孩子從旁學到毅力和專注,這才是難能可貴的得著。

活學活用 為後進指引方向
Karen表示3年的大學課程收穫非常豐富,她分享其中最大得益就是學曉因地制宜:無論是3、50人的大班,或是1對2的小班教學,她都能調整適合該環境的教學模式和評核方案。過往曾在美容學校任教,現在為不同美容機構擔任培訓之職,Karen都充分利用所學,為她的學員及新手美容師設計最適切的課程和教學內容,真正能教懂他們概念知識或是實際操作儀器。

Karen非常感謝在法國專業美容學院工作及進修時,校長Ms. Angela Chan極力推薦她報考大學,鼓勵她「將資歷學位化」。「Angela校長讓我知道就算做美容,只要是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一樣可以擁有很亮眼的未來,能夠打破『做美容的女生都是讀書不成』的舊有觀念。即使行業裡會去額外考取學位的同行仍屬少數,只要有人願意充當先行者,開拓更高階的進修道路,積極提升資歷,就能成為後來者的範例,讓其他同樣在謀求提升的同業能擁有清晰的方向。如同薪火相傳一般,校長鼓勵我們這班導師,再由我們去鼓勵學生,愈來愈多人知道做美容都可以有高資歷,只要認準適合自己的方向,就會有好的發展。」

無垠的進步階梯
「你覺得學生喜歡一個甚麼都能教的老師,還是一個只懂得重複舊東西的老師?」Karen反問道。看似到頂的資歷,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美容科技日新月異,Karen表示自己仍在不斷學習當中,而她現時Freelance美容培訓導師的身分也是一個優勢,使她能去接觸不同的品牌和供應商,參加他們的Training,甚至要求對方派員到公司介紹儀器和進行培訓,得以緊貼市場上最新、最流行的技術,每一天都能獲得新的技能,「當上培訓導師的道路一點都不窄!」Karen自豪道,即使將來回歸美容學校任教,她有很多東西可以給學生分享,讓大家一起進步。「當個Trainer,我希望更去開闊眼界、豐富見識,這是我的自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