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產後護理與坐月進補[專業知識][健康]

產後媽媽心裡面最重要的當然是自己剛出世的小寶寶啦!就是這個時候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自己身體的產後調理。今次我們集中講產後媽媽最須要注意的身體護理、坐月進補及產後修身。


勞雅麗(Jessica)富嘉國際教育創辦人,專門提供產前產後護理培訓及嬰幼兒教育及服務。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商業管理碩士、教育榮譽學士(專業及職業教育)、英國St Clement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香港教育局檢定註冊教師、香港美容業總會考核事務委員會主席

身體護理
經常聽到很多人會講:「生完仔不要沖涼洗頭呀,驚被風吹入骨,將來就好易風濕骨痛!」其實產後去風是需要的,但是個人衛生也很重要,尤其有餵哺母乳的婦女。所以產婦可以洗澡,要特別注意的是應先調好水溫,小心著涼,洗頭後應立即用風筒吹乾頭髮。如餵母乳前,一定要特別清潔乳房,尤其乳頭位置。

另外,亦須要特別注意的是必須保持傷口乾爽,避免感染。如自然分娩,須留意會陰傷口,每次如廁後應用花灑或沖洗壺沖洗會陰(由前向後),並勤換衛生巾;如剖腹生產,須留意腹部傷口,現時一般醫院都會使用一種醫護專用的防水透明保護貼保護傷口,只要洗澡後抹乾身體,保持傷口清潔乾爽便可。

坐月進補
產後須要充分休息,以促進身體復原,至於飲食方面,亦應從不同種類的食物中攝取均衡營養,尤其須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及多飲水以防便秘。產後首周須要特別注意,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及進食中藥,如黃耆、當歸、蔘茸等。尤其是剖腹生產後一周內,各種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奶類、蛋類、豆類、番薯等要避免食用,以防脹氣不舒服。當剖腹的傷口未完全修復之前,建議包括蔥、薑、蒜等天然辛香調味料和食材都要避免,因會促進傷口發炎反應;而香菇、花生、筍等食材,亦因容易令傷口長出肉芽組織,也應避免食用。其中因醬油在醃漬過程中,所產生的發酵物質,亦容易造成傷口發炎,使肉芽組織增生,所以也應避免食用。至於餵母乳的坐月子產婦更要大量喝水,亦可多喝魚湯、青木瓜煮排骨、豬腳燉花生等,非常有利於充足哺乳。

坐月滋補湯水中,首推必定是代茶,又稱炒米茶,能正氣,去寒暖胃,理氣健脾,保健有益,加強新陳代謝,令產後身體修復能力加快。至於餵母乳的媽媽,亦可飲用炒米茶通乳上奶,坐完月亦可繼續飲用以保持奶量;而另一樣好處就是飲代茶可以幫助排去媽媽懷孕時多餘的水分和消退水腫,有助媽媽盡快回復懷孕前窈窕身段。烹調方法:將炒米配合所需的食材:通草、無花果、元肉、南棗、陳皮加入滾水,焗10-15分鐘,可沖2-3次至無味。所以,代茶確實是容易烹調又有益的產後滋補湯水之一。

產後紮肚
提到產後修身,不得不提近年興起之「產後紮肚」,網上不乏一班星級靚媽明星熱捧,進行紮肚療程。其實於懷孕期間,孕婦身體內外都有很多轉變:腹部因過度擴張而出現「腹直肌分離症」;肚皮承托力不足令內臟移位;盆骨亦會隨着懷孕而外擴;子宮增大亦會令腸部及其他器官受壓,產生肚風聚積,令新陳代謝變慢。

產後紮肚手法主要透過腹部(子宮)按摩,如能加入磁叉或撥筋按摩技巧,排水瘦身的效果更佳,有助惡露排出,促進子宮復原,去肚風,再疏通經絡去水腫,促進腸蠕動,改善便秘排走宿便,最後趁著體內因生產期間分泌令腹部肌肉和骨骼變得柔軟的荷爾蒙仍未完全散失前,再以紮身帶綑縛身體從盆骨至胸以下位置,一層一層加以固定,令腹部臀部肌肉收緊鞏固,從而達到修復盆骨、恥骨功效,亦可預防子宮下垂等問題,並有修身塑形的效果。但亦須留意紮肚只是輔助作用,絕不能把脂肪紮走,而且人體本來就有自我修復能力,只要能由內在改善好體質,身體也會慢慢修復及減磅,歸根究底,還是要針對自己體質及身體狀況,配合相應的飲食和運動餐單,才能達至減肥作用,慢慢回復產前的窈窕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