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業要求立即復工記者會 停止無理牽連 還業界一絲生機[業界活動][學校 / 組織]

1月初冷鋒到港,寒風凜冽,卻不比美容業的境況令人心寒!


邵家輝議員

葛珮帆議員

葉世雄先生

黃靜明女士

江秀慧女士

說到停業期間的苦況,幾位美容從業員都不禁失聲流淚。

說到停業期間的苦況,幾位美容從業員都不禁失聲流淚。

說到停業期間的苦況,幾位美容從業員都不禁失聲流淚。

葉世雄先生展示一張日前拍攝的相片,直指勒令業界停業無助「減少市面人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屆1年,1年365天當中美容業已先後被勒令停業長達100天(截至1月6日)!縱使美容業早在疫情之初已自發落實多項高規格防疫措拖,亦從未有出現感染群組個案,美容業依然多次無辜被逼停業,淪為4波疫情的犧牲品,令業界大感無奈及不滿。

眼見農曆新年將至,政府依然未有讓業界復工的意向,13個美容業協會——國際斯佳美容協會、香港美容業總會、香港美容從業聯會、專業美容管理發展協會、中醫經絡美容協會、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國際美業評審總會、香港國際專業導師協會、健康及美容公會、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及國際專業美髮美容協會遂挺身而出,聯同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議員及葛珮帆議員於1月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批准業界立即復工,解救全港10,000間美容院、美甲店和56,000名美容從業員。

議員力撐行業復工
記者會上,邵家輝議員率先發言,他表示停業近百日令美容業界處於水深火熱,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資助金額對補助行業的成效不足,特別是對中型或以上的美容院,補貼額杯水車薪,美容院經營者仍要面臨高昂租金、工資開支及日常雜費;他又指出政府勒令業界停工,但未有要求業主停收租金,商戶仍要應付沉重租金壓力,促請政府平衡抗疫及業界生計,盡快在農曆新年前讓員工復工。葛珮帆議員亦質疑政府抗疫措施未到位,強調美容業界有不少女性員工乃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惟農曆新年將至,員工面臨手停口停,生計朝不保夕,認為政府不能無了期補貼,復工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轟政府讓美容業當代罪羔羊
第4波疫情來襲後,防疫工作一貫做得完善、甚至曾獲政府稱讚防疫規格比政府要求更高的美容業卻仍要被逼停業。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先生批評政府「佛系抗疫」令本港疫情持續,是次停業聲稱是為了減少人流,但他在會上展示多張相片,可見市面人流明顯沒有因美容業停業而減少,每逢假日仍人山人海,他直指美容業界停業是無意義的犧牲,可見政府要求業界停業是欠理據及欠公允,措施更是欠缺機制。

經營者、從業員哭訴苦況
隨後多個業界代表,包括美容院經營者以及從業員訴說停業令對她們帶來極大困擾,其中美容院東主黃靜明女士表示政府的資助根本不足以應付租金,以她開設3間美容院為例,縱有3間店舖各10萬元的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補助(仍未開始申請的),卻難以抵償每月達30萬元租金,她形容政府停業派發補貼如同「靠害」,因令業主及外界感到業界「有錢袋」,惟業界獲補貼後轉手交給業主,等同間接補貼業主。

美容主管江秀慧女士反映停工令家庭收入大減外,自己作為主管也成為了僱主與下屬的夾心,雙方關係因停業無期而惡化,無奈慨嘆不知如何面對一眾同事。美容師洪芷欣女士與趙梅芳女士同為單親媽媽,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前者更須照顧屬傷殘人士的母親,停業對她們來說是截斷了家庭一切收入,僅能依仗積蓄及借貸度日,面對了無止境的停業,皆感前路茫茫,趙女士更因而更出現失眠及情緒問題,影響身心;美容師朱珵臻女士則與從事旅遊業的丈夫,去年由收入穩定變成「雙失」,零收入下沒法支付家用,更不敢面對雙親及親友,擔心令家人憂慮。

要求立即復工 挽救行業
業界原盼能於1月7日復業,惟政府再度延長停業令至1月20日,更指而農曆新年前放寬措施機會不高。參與記者會的業界代表促請政府正視實況,不要再讓美容業淪為抗疫無辜犧牲品,容讓業界立即復工,並強調同業願意接受及配合有條件下復業,包括縮短營業時間;要求員工進行檢測、只安排已完成檢測的員工上班;僅接待預約客人;所有處所均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