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勇於一試 得益無窮 盧家偉[專訪][香薰][健康]

創業,是不少人的夢想,但要找到合適自己又能符合市場需要的生意並非輕易。


Jacky表示,因為香薰治療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一些緣分延續至今,非常難得。

一個預料之外的課堂,開啟了Jacky跨界進修芳香治療的道路。

Jacky在培訓和輔助工作也能運用所學的芳香治療知識,協助學員們舒緩、減壓、穩定情緒。

學成之後,Jacky選擇網店形式經營,沒有租金負擔且時間上更自由,可以多陪伴家人。

Jacky自認不愛留在舒適圈,「就算創業不一定成功,都希望一試,挑戰自己。」

對於推廣香薰的人,你我或許都有著以下的既定印象─擁有狂熱的理念和使命感;但以下這位香薰治療師Jacky的故事,並沒有那般神奇的色彩。在進修香薰治療專業,成立個人香薰品牌之前,Jacky並沒有太多接觸過香薰產品,也不是甚麼「驚人」經歷才讓他投身這個行列。通過日復日的學習和了解,他親身見證香薰的好處。讓他意想不到的是,這門專業除了帶他走上新的事業發展,竟也能連繫上長久以來的工作經歷,在進行企業培訓、輔導年輕人的時候派上莫大的用場。

成為專業的第1步
社工系畢業的Jacky,以往從事協助青少年創業和藝術創作等工作,赫然發現其實自己沒有試過創業,於是創立一門生意、擁有專屬品牌就成了他挑戰自己的目標。至於為甚麼選擇香薰呢?原來都是一場巧合:替工作忙碌無法抽空上課的太太完成DIY護膚品課程。如果沒有這個契機,Jacky表示自己可能不會踏上芳香治療師的道路,創業也不會選擇與香薰相關的。第1次接觸到香薰治療的Jacky,深感舒緩的香薰,非常適合喜歡與人相處、經常處理人際問題的自己學習,也願意付出足夠耐性研究和製作;但創業可不只講興趣,更須要具備專業知識,尋求進修考取認證就成了唯一的解答。

意料之外的穫益
芳香治療涉及化學、人體結構、解剖學等知識,與Jacky本來所學的社會人文專業相差甚遠,但他表示,學習成果其實在於勤力與否,即使在過程中有點吃力,也不是非常困難;另外在時間上,自由身工作也不會與進修發生衝突。Jacky分享,進修的半年時間裡,最難其實是找到一個人能夠經常讓他練習按摩,這道難題反而成為與家人關係變得更為親密的契機。他邀請了已經退休的父親擔任按摩練習對象,「每星期去為他按摩,聊天傾談一定有所增加,起碼讓爸爸了解自己正在做些甚麼。知道爸爸有腳痛、水腫的問題,走路也有受到影響,我試著針對他的徵狀調配香薰油,幫爸爸按摩,聽到他反映情況有改善,我也真正體會到香薰治療的優秀。」除了按摩技術及配製香薰有所精進,父子關係有所增進也是莫大的得著。

Jacky分享,在學習香薰治療的過程之中,豐富了自己在不同界別的專業知識,辛苦背誦的內容在生活和事業裡都有實際派上用場,而且愈用得多就愈熟悉,「不同香薰油的功效、用法、禁忌等在創製產品時都非常有用,而且有些涉及護理方面的知識,是在以前的學科上接觸不到的。因為我學習到正確的知識,才知道如何根據徵狀作出專業判斷,幫助客人及家人朋友選用真正合適的產品。如果聽到一些特別的問題,我會看書多加了解,裡面的觀點也亦讓我深受啟發。多認識就敢多嘗試,證明原來某些做法可以達到效果,也能更加提升我的信心。」

兩種身分為專業加分
Jacky認為,成為芳香治療師最大的優勢,是能融合既有的專業發展。他表示,香薰最主要是舒緩情緒及壓力,因此很適合與輔導及培訓工作互相結合,更坦言,融合芳香治療師和培訓導師的身分比較吃香,「例如在進行企業培訓時,以前都是單方面講課為主,學員們的體驗度低;現在分享多一些減壓方法,以及一起製作DIY香薰,加入這些更專業而有趣的元素,讓他們真正參與其中,實際地做出一件可改善身心健康的製品。或是配合香薰輔助患有過度活躍症小朋友平伏情緒。」

即使品牌生意忙碌,Jacky也沒有間斷過培訓的工作,下一個目標也與此相關。「我一向喜歡培訓和輔導,得到正面回饋比起單純售出一件產品滿足感更大。在芳香治療專業,當然我還須要多加浸淫,累積足夠的經驗才能夠去教導他人。希望之後可跟隨不同的大師級芳香治療師上課,從中觀察他們的教學模式、如何傳遞香薰知識等,從而在未來能夠擔任芳香治療的Trainer,協助有心了解的人們入行發展。」

「香薰的可塑性非常高,可以透過個人品牌融入我想要傳達的訊息和理念,比起單純銷售產品更有意義。」因為人們愈漸注重整體健康,對香薰舒緩的認知及需求亦同步增加。他表示,當客人感受到香薰發放出實際的舒緩功效,就會願意相信自己的產品。品牌因此發展穩步上揚,疫情期間生意也是有升無跌,給他很大信心。這一切一切的收穫,也讓Jacky有感學習香薰治療是「在對的時候做對了的決定」,更要感謝在機緣巧合下促使他接觸到香薰、並一直鼓勵著他的太太。「創業的過程有高有低,不可能一直順利,而要接受自己丈夫放下熟悉的工作去學習新東西,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的太太不但沒有制止,還給我很大的支持和理解。因為我們都有過創業經驗,她非常鼓勵我去嘗試,也不時為我提供改善建議。如果沒有太太給予空間去嘗試,事情就會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