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


12款消毒噴劑殺滅細菌病毒效能
遜酒精或漂白水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應運而生,聲稱可以消毒環境、物品和雙手,毋須稀釋,方便易用。惟消委會測試發現,當中8成(12款)樣本,表現均遜於75%消毒酒精或1:99漂白水,其中9款樣本更聲稱殺菌率及殺病毒率達到99.9%或以上;有一款日本貨殺菌率不但低於      2成,消毒力更是零。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若用於一般環境消毒,稀釋漂白水相對消毒噴劑是較經濟、效能高又可靠的選擇。

消委會檢測的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包括9款標示以次氯酸為有效成分,說明濃度由50-210ppm不等的樣本,俗稱「次氯酸水」;3款標示為二氧化氯或氯氧化合物產品;而餘下3款則只說明主要採用植物提取物製成。測試項目除包括各樣本的殺菌及消除病毒感染力效能外,亦涵蓋其有效氯濃度、酸鹼值,及評估相關成分在產品中的穩定程度。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消毒噴劑並非萬能防疫用品,切勿忽略基本而有效的防疫措施,例如正確佩戴口罩、勤洗手,時刻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等。

(節錄自:Topick 14/1/ 2021)

【防疫抗疫基金】限聚令持續 港府推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計劃

本地每日確診數字仍維持雙位數。限聚令持續,政府推出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影響處所。現將於1月18日,推出「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計劃」。計劃的申請期為1月18-29日。合資格申請的企業條件:必須暫停營業的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由社會企業(社企)經營的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出租以收取租金或報酬的本地遊樂船隻(遊樂船);指定日期或有條件地在指定期間,持有有效驗船證書或檢查證明書及運作牌照的遊樂船。

基金已預留7億元撥款推行計劃。資助預計於下月上旬開始陸續發放。而每間合資格的美容院或按摩院,將按員工人數獲得以下一次過資助。企業1-2人可獲資助款額3萬元;3-4人可獲資助款額6萬元;而5人或以上可獲10萬元。不過,連鎖美容院及按摩院,即隸屬同一商業機構並以同一商業登記經營,最多可獲得300萬元的資助。至於合資格的派對房間或遊樂船,則會獲得一次過4萬元的資助。

(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13/1/2021)

壓力大減頭髮色素
增白髮機會

陳厚毅醫生指,過往都有不少醫學研究指出思考太多會令人長出白髮,不過這些研究有真有假,直至2020年才有較明確和實在的研究。陳厚毅醫生說:「2020年發表的研究以老鼠作測試,發現壓力有機會令幹細胞產生的頭髮色素減少,從而出現白髮。」

這項研究由哈佛大學及聖保羅大學的科學家負責,並於去年在《Nature》雜誌上發表。科學家發現,老鼠感到疼痛時,會釋放出腎上腺素和皮質醇,令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影響神經系統,形成急性壓力。這種急性壓力會啟動交感神經系統的「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戰鬥或逃跑反應由美國生理學家懷特坎農(Walter Cannon)提出,指人類原始時期的祖先在面對危險時,身體會分泌出各種化學物質,包括如皮質醇、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令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血壓升高,激發身體潛能,令身體進入準備戰鬥或逃跑的狀態,增加生存機會。研究發現,交感神經的去甲腎上腺素會導致幹細胞過度活化,令毛囊中負責製造黑色素的幹細胞永久受損,無法再製造黑色素,令實驗中的黑毛老鼠在數星期內完全變成白色。

陳厚毅醫生說,根據研究,白髮變多的確有機會與壓力大、經常思考有關。「如果真的有此問題,盡量不要去想太多,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既然壓力與白髮有關,那減壓能否令白髮變回黑髮?陳醫生解釋,部分人或許有機會,但一般而言,白髮無法變回黑髮,若想變回黑髮,只能靠染髮去回復頭髮黑色素。

頭髮顏色來自頭皮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它們會隨年紀漸長而減少及退化,減少製造黑色素,令白髮增多。除年紀及壓力因素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或早年衰老症候群的人士,他們所有毛囊會完全停止製造黑色素,令毛囊長出白髮。想減慢白髮生長速度,攝取足夠蛋白質或奧米加3脂肪酸含量較高的食物也是一個方法,如三文魚等,這類食物能有效對抗自由基對毛囊細胞的損害。另外,含豐富鋅和銅的食物,如海鮮、果仁等,都有助製造毛囊細胞,同時幫助身體運用鐵質和製造紅血球,令頭髮黑色素形成。

(節錄自:蘋果新聞網 16/1/2021)

發熱衣洗錯1次
「保暖度大降70%」

近來寒流接連報到,各地低溫達10℃以下,相關禦寒用品也因此大賣,其中發熱衣、發熱褲也掀起潮流,因為只要薄薄一件就可以有保暖效果,但因為發熱衣有特殊加工,洗滌上也與一般衣服不同,有許多眉角,甚至可能洗錯一次,保暖度馬上降低7成。

發熱衣的原理是來自於特殊的纖維結構,能鎖住身體散發的水蒸氣轉為熱能,但是如果用錯的方式,像是過熱的水以及過度搓揉,可能會導致它失去原本功效,因此有4種洗滌方式相當重要。第1,不要用熱水洗,熱水會破壞發熱衣材質,甚至可能變形,建議先參考衣服上清洗標示。第2,不能丟烘衣機,在台灣潮濕天氣,民眾喜好用烘衣機讓衣服更快變乾,但是發熱衣如果丟進烘衣機,恐怕會破壞其保暖性,建議還是採用自然風乾。第3,不宜過度搓揉,發熱衣屬於特殊材質,如果大力搓洗會將纖維、塗層破壞。最後一點,不使用特殊洗潔精,像是漂白水或是衣物柔順劑,這些都有可能破壞發熱衣本身結構,如果想要讓發熱衣壽命持久,建議還是用一般的洗衣精或是洗衣粉比較好。

另外發熱衣也不是人人都適合穿,皮膚科醫生也提醒,發熱衣為保暖,大多會貼緊肌膚,流汗後容易悶在衣服內,又濕又熱,因此建議在10℃以下低溫穿著。有異位性皮膚炎、痘痘肌或乾性膚質的人不太適合,建議改採「洋蔥式」穿法保暖。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16/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