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一個紮肚師的煉成-學習篇[專業知識][減肥][美體]

現今產前產後修身塑形興起,令到不少孕媽媽希望產子過後,均夢寐以求自己的身體能夠由外至內可以回復到產子前的身形及狀態。


勞雅麗(Jessica)富嘉國際教育創辦人,專門提供產前產後護理培訓及嬰幼兒教育及服務。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商業管理碩士、教育榮譽學士(專業及職業教育)、英國St Clement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香港教育局檢定註冊教師、香港美容業總會考核事務委員會主席

而眾多的產後修身方法中,絕對能留意到「紮肚修身」這一項療程,於近年廣泛流行,且深受產後媽媽熱捧。與此同時亦引來愈來愈多人加入紮肚師行列,且其職業資格開始引起大眾關注及重視。 

如果打算加入紮肚這一個行業,須要考取甚麼資格才可以呢?如何挑選一個合適的機構去學習?
成為紮肚師要考取專業資格,一位專業紮肚師必須具備專業知識及技能外,亦需富有耐性、有禮貌及具熱誠的工作態度,更要有敬業樂意的積極性思維。因為我們的服務對象主要包括有準媽咪、孕婦、產婦及嬰幼兒,須要以極大的耐心及溫柔相待,這都是一位專業紮肚師所應具備的專業操守行為表現。 

而紮肚課程需要理論和實習課並重,由於集中為產婦處理腹部塑形及改善產後腹直肌分離的情況,所以理論部分針對認識腹部的肌肉及骨骼生理解剖學、紮肚黃金期、安全守則及禁忌、孕婦及產婦的臀圍外形變化及原理;而實習方面尤其重要,必須要了解清楚所使用的紮肚產品種類及特性、腹部瘦身按摩的手法及好處,並能正確地掌握紮肚修身的技巧及程序等。 

現時有意投身紮肚師行列的途徑,可考取相關紮肚師的專業資格,例如:英國TQUK紮肚師國際認證、中國國家能力培訓產後修復師考試、韓國IFBC產前產後護理師認證等。學員除須進行筆試及實習考試外,亦須提交實習個案功課。完成以上考評之後,方可稱自己為紮肚師;而且修畢紮肚課程後,亦須不斷找其他人實習,直至肯定做到效果時,才更有信心地正式開始接洽及發展紮肚的工作。 

這個行業的工作又是甚麼?又有甚麼須注意呢? 
作為一位專業紮肚師的工作,每次為產後媽媽進行療程前,必須注意要為客人先進行諮詢服務,例如:詳細了解順產或開刀、現時身體的康復進度、惡露及腹直肌分離的情況等。

紮肚師有機會上門或到實體店進行療程,每次服務必須要特別注意消毒衛生及事前的準備工作;亦須為媽媽們記錄每次紮肚前後的情況。接著按摩媽媽們的腹部,按需要亦可加入磁叉按摩或撥筋按摩等有效去水排毒的按摩手法,才開始紮肚。而每次紮肚從盆骨位置開始人手打結,先穩定在盆骨及腰部,並沿腹部紮至胃部,且會按客人身形作出調整。整體上每次療程大約需1小時30分鐘,每個療程大約10-15次。媽媽們在紮肚過程中亦可活動自如,每天紮肚大約6-8小時便可,注意不可紮肚過夜或過長時間,以免有機會影響產婦晚間睡眠質素及影響身體循環不適。 

美容師/美體師適合轉職紮肚師嗎?會比一般人更易掌握嗎? 
現代產後媽媽愈來愈重視產後護理,除了紮肚服務外,連帶關係下對陪月、催乳、產後撥筋修身塑形、子宮卵巢護養及胸部收緊護理等也同時增加需求起來。 

由於上述的療程及服務,均有關美體及按摩的範疇,因為同類型工作

上的優勢,故此現時已吸引很多專業的美容師及纖體師加入紮肚師的行業,而且更可以擴大自己提供的療程服務範圍,以及可增加所服務的對象。 

而且一般專業的美容師及纖體師,本身對皮膚結構、人體肌肉骨骼學、按摩技巧、纖體技術等,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及技能,故此相比一般人必定會更容易掌握得到紮肚學習的知識及技能。 

給想要投身紮肚相關行業的人士一些建議
隨著紮肚師需求不斷增加,很多產後媽媽對紮肚師的要求亦不斷提高,紮肚師必須留意自己的專業水平及服務,正如在療程前,必須為媽媽分析所屬的體型,再針對性選用紮法,因除了傳統的印尼峇裡紮肚、馬來西亞古法紮肚,現今有更多糅合古法及現代手法的最新紮肚手法及技術等,建議新入行的紮肚師真的須要有良好友善的工作態度,具備專業的行業知識技能及資格,抱持著熱誠創新及持續學習的心態,因為紮肚行業正不斷加入更多新的元素,而且每款體型都可以有獨特的紮肚技術配合,紮肚師不再是一布走天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