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自然療法潮流[專業知識][美容]

在今年必不可少的眾多潮流之中,追求天然的潮流趨勢,特別是自然療法的蓬勃發展是最值得我們關注的。


Juliaap

新冠疫情的到來,使所有人都意識到自己面對疾病時的脆弱,特別是已經具有「高風險體質」的人士。「體質」這個概念是在自然療法中經常談及的一點。我們與生俱來具有不同的體質,不順應這個狀態會導致疲勞、提前衰老、疼痛、不適、逐漸出現疾病,這些都與自身體質受到不正確對待息息相關。

自然療法和美容行業
你可能會問:「這與我們美容行業有何關係?」美容行業處於全面發展之中,正經歷著深度轉型。這個現象與新冠疫情有關,但也不僅是這個原因,因為早在此之前人們就已經開始追求更健康的人生,新冠疫情只是加快了這個群體意識。

醫生的職責是治療患者
有些人會認為健康並不屬於美容的職業範疇,美容師並沒有具備治療疾病的專業執照;有些美容師也可能覺得這與己無關,這當然個人選擇。但實際上,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如下:「在身體、心理和社會上全面完好的狀態,而不只是沒有疾病或虛弱。」在大部分情況下,醫生、婦科醫生、物理治療師會負責治療病患,營養師、護士等也有同樣職責。

誰負責保護健康呢?
如果說醫療人員負責治療疾病,那誰負責保護人們健康、避免生病,特別是令人們生活得更好呢?誰來幫助人們減輕疼痛、減少壓力、擁有更舒適的狀態、延緩衰老、增加活力、維持日常情緒良好、身心更加舒暢?是自然療法技師嗎?是的,除此之外當然還有你!而你只須要參加培訓掌握相關知識。

看得到的身心舒暢
作為美容師的你能夠觀察到,顧客也同樣會高興地發現,當一個人好好照顧自己,注重自己的身心、飲食、睡眠和整個身體的時候,很多與美麗有關的好處隨之而來。身形變得更好、雙腿消腫更顯纖細、皮膚細嫩而年輕、膚色明亮紅潤、肌肉不再繃緊、憂鬱遠離、疲勞消失……整個人的身心變得更舒暢,這一切的改變都是能夠看得見的!具有身心調節與美容的作用,實在是妙不可言!

自然療法如何幫助到顧客?
你覺得自然療法有哪些方面是真正與你相關?皮膚是我們的專業所在,但自從千禧年代全身護理療程的出現,讓人感到舒適也成為了美容師的日常工作。因此美容業呵護顧客、使其「身心舒暢」已經有22年之久。自然療法整合了各種用於「維持舒適」的技術,我將它們引入自己的日常護理當中已經超過15年,我的親身經驗絕對是很好的例證。自然療法與美容業可謂相輔相成,只要作適度調整就能夠應用於美容院和水療館的日常操作,這正是我多年的經驗所在。你也完全能夠做到這一點,而且你的顧客也對此有極大的需求。

用於美容院的自然療法
你要知道的是,自然療法護理必須考慮顧客的整體,包括身體、心理(情緒)和精神。因此你並不是提供一個療程,而是一套多元護理方案。在第1次療程時,對顧客進行活力檢查,確定他的體質類型和紊亂成因。這個檢查比平時做的美容診斷更為詳細和完善。除了觀察皮膚之外,還要觀察顧客的頭髮和全身的毛髮量、骨骼、牙齒、指甲、眼睛顏色,並測量顧客的壓力水平,了解他的睡眠質量、飲食習慣等。這有助了解顧客的潛在問題、錯誤的生活方式,以及如何能夠幫助他提升美麗和舒適。

NaturoMap操作手冊
Ardevie中心設計了NaturoMap操作手冊,包括各種自然療法方案、觀察問卷和操作問卷。然後介紹護理儀式各步驟,裡面糅合了美容師非常熟悉的技術(卸妝、磨砂等)及自然療法技術。和反射療法一樣,按摩也是自然療法的10大技術之一。因此並非遙不可及。接著,你須要根據顧客體質向他講解健康的生活規律。目的是向顧客提供專業建議,打造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後,建議採用營養保健品和護膚品,加快改善顧客的體質。

正向神經放鬆法
Aredevie中心設計了正向神經放鬆法(Neuro-Relaxation Positive),作為面部和全身護理療程的前奏,這也是中心的特色護理療程。這是不可或缺的放鬆前奏,包括了多種用於自然療法的技術:芳香療法、調整呼吸、引導放鬆、令人安心的撫摸。效果立竿見影,顧客瞬間感到深層放鬆,之後護理療程的功效也得以全面大幅提升。

勇於專業創新!
自然療法在現在可謂必不可少,只要你有這個意願,同時勇於開拓舒適護理專業,那就能夠為顧客提供這種全面護理技術。通過專業培訓,美容師完全能夠提升個人能力,向顧客傳授更完整和全面的舒適生活和持久美麗秘訣。這新生潮流大行其道,如果感受到顧客也追求這種全新的舒適需求,而你亦希望更好地陪伴他們,現在就應該開始學習如何改善生活質素。如果還在猶豫、還在懷疑顧客是否已經準備好,那你可以先去學習如何呵護自己,很快你就會想和顧客分享自己護理效果。即使只是很小的進步,在剛開始時也是很正常的。不用太久你就會進步顯著,這時就可以開始現身說法,向他們傳授經驗了。

以自然療法呵護自己
首先,建議你接受自己的脆弱。你不是無所不能的神奇女俠,她也並不存在。因此你須要接受,先呵護好自己,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的生活。而且每天多次做到。
—    上半背部、肩膀、頸部等位置肌肉繃緊:極有可能是壓力阻礙正確呼吸,導致橫膈膜繃緊,形成壓力,有時還會非常疼痛。因此,在2次預約之間,你須要給自己一點時間深呼吸,放鬆你的四肢。可以的話就躺下來,或者坐在椅子上也行,也可以用一點柑橘精油;
—    壓力很大的話,就須要確定來源:
*    是否缺乏某些物質,可能導致你無法保持生活與工作的節奏?檢查你的飲食有助弄清楚情況;
*    或者是精神負荷過大,因為有太多的東西要管理?
*    也或者只是疲勞,但同樣須要了解箇中原因,從而找到解決方案,例如有時改變作息安排就已經有所改善;
—    如果一整天都在奔跑:肯定會讓腎上腺筋疲力盡,它的職責就是管理壓力。為維持腎上腺的狀態,早上和中午使用「黑杉精油」用來按摩腎上腺部位(位於腎臟上面),能夠有效恢復活力;
—    如果腿部和足部疼痛:可嘗試足浴療法,這非常簡單卻有效。在水中放入一把鹽,外加3滴薰衣草精油,泡浸雙腳及小腿15分鐘,你也可藉此機會調整呼吸和閉目養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