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26 46 恩怨[其他][其他]


最近聽不少行家說,4月底復工之後生意回復得不錯,但經過5月明顯反彈、6月相對持平後,7月的業績普遍都有下滑跡象。其實人生如此,生意如此,難免會受大環境左右,總有高低起跌。常聽人說生意淡薄,不如賭博。我不喜歡,也沒膽量賭博,所以我自己的格言是─窮有時,富有時,行樂要及時。工作忙時沒時間玩,趁現在生意麻麻,何不趁機繼續食、玩、瞓個夠!?

別以為食、玩、瞓很簡單。要做到「能食」、「能玩」、「能瞓」其實一點也不輕易,更不是有錢便一定就能做到。以食為例:不能吃辣的人,發了達有很多錢就能吃辣嗎?就算能死忍,勉強吃下去又會是享受嗎?說到瞓,有錢的人就一定能睡得好,睡得安嗎?高層次一點,特別愛瞓覺的,印象中好像都是那些無憂無慮的人,例如小孩子。

玩就更不是件易事了。真的,別一廂情願以為玩就很容易,很多東西不是你想就能玩的。例如你畏高,便不能飛上天玩;有幽閉恐懼,也不能潛下水底玩;心血少,便與速度的玩意無緣,這都與你身家多少無關。

經常會問人喜歡玩甚麼?原來這問題不是輕易答得上的。原來很多人都只是識做,唔識玩的!尤其是香港人。當然,可能也很多人隨口便能回答平時會玩唱K、睇戲、保齡、單車、行山、打機、篤波、踩冰、船河、劈車……等這些玩意。但講真,又有幾多人真係「識玩」這些玩意呢?

玩,有分為會去深入了解、會去學習鑽研、會去追求進步的「認真玩」;和人玩我玩,三分鐘熱度,水過鴨背的「求其玩」。擁有最高級的音響器材,並不代表就懂得唱歌;有最貴最大馬力的跑車,亦不見得就一定駕駛有術。當然,今天用錢換到的科技可以不斷取代人的技術,甚至真的可以傻仔變超人,相信現實世界裡阿木揸法拉利296GTB,在秋名山路上一定會快過拓海的AE86。但這樣,就不好玩了。不去了解、不去探求、不求進步,只是用錢去買最新最好的器材,我覺得這種只是一種沒靈魂的玩。這樣玩沒錯可以有滿足感、有虛榮感,但就不會有成功感。這樣玩的人根本就不是真正喜愛這件事,不會為這件事去付出,更遑論去保護、提升這件事。

是不是說得有點誇張?玩而已,要去到付出和保護咁嚴重嗎?沒錯,要的。如果你真正喜歡一樣事物,你會樂意看到它變質、衰敗和令人討厭嗎?下面試舉個例子談談。

不知大家知道在玩車世界裡26和46分別代表甚麼嗎?在玩車的族群中,普遍會用26(二轆) 來表示電單車,46(四轆)則代表汽車;而26和46的族群之間,又普遍存在著互相仇視和敵意的呢? 再細化一點,單車族又再是另一個被仇視的族群。

我不明白,也不知道雙方的敵對具體是從何時開始的。可能我對單車、電單車和汽車運動全部都愛玩,在我的世界對這幾種車種並不會存在敵意和仇視的。反而是希望這幾種車種的運動,都能有良好的發展,都能好好共享道路和資源。

但我們不難從一些交通事故的新聞或視頻中的留言發現,但凡有交集到這幾種車種的交通意外,都一定有這些族群的人出來指控一定是對方不是,更甚會發展到謾罵和咀咒。網上互相過招常見的用語有─26L、46L、單車L、路權L;抵死、自己申請;要踩就死返上單車徑、要飛唔該去賽車場、唔好出街累人累物、冇人性、正一公路炸彈、俾天收……等;實際在路面上互不相讓,擦槍走火的險象亦時有見聞。

昨晚在石崗往嘉道理農場的一段窄路,就出現了一幕─群單車慢速上斜引致堵出了一條長長的車龍。其實當時單車群幾乎所有車手都已經停下靠邊讓汽車爬頭,只有其中一位車手可能想堅持「一腳攻頂」,並沒理會後方的車龍,結果是全部汽車要陪他龜速爬完這段斜路才可脫身。對歸家心切,或有急事趕著要處理的人,心裡肯定不是味兒!當車龍經過這位車手身邊時,就有車輛打開車窗送上中指。不管是誰對誰錯,是誰唔好老皮,可以肯定的是,兩界的積怨又加深了一分。

我明白不管你是甚麼車種,對於使用道路的權利是相同的。但亦要相對的,若不去考慮時間、地點、環境和其他因素,只顧自己(的權利)不理他人(需要),少少犧牲互相行個方便都不肯的自私態度,只會令人反感,久而久之更會令不玩這項活動的人愈來愈討厭這種活動,這樣下去肯定有礙這種活動的發展。

不管單車、26或46,在共用路面時或多或少都曾受過對方的氣或遭遇過一些不愉快經歷。但地球資源就是那麼多,你可以選擇包容,也可以選擇對敵。其實不是所有踩單車的都是阻住地球轉的;大山、新娘潭和鹿頸出現的26也不一定就是飛車黨;揸46的也不一定是個個覺得自己大晒、不理其他人死活的人。但一樣你喜歡的東西,是不是應該令更多人會喜歡,而不是令更多人討厭呢?

玩,無非求開心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