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阿爾卑斯山區最漂亮的溫泉水療館[按摩][水療]

為了迎合人們的保養需求,Digne市因此決定開建大型工程,花費 3年時間,打造出法國最漂亮的溫泉水療館之一!預計每年將吸引4-5萬名遊客前來。溫泉水療館的總經理Véronique Lemer 和水療經理Mathieu Rouvillain 向我們講述這個美麗傳奇故事。

Lenaturographe


Lenaturographe

Lenaturographe

Lenaturographe

Lenaturographe

Lenaturographe

Lenaturographe

Véronique Lemer:水療館設有溫泉,是個無與倫比的優點
溫泉中心的歷史
—    這個溫泉自古以來就存在,它在古代就已經非常出名,人們經常過來這裡泡浸,成為親朋好友聚會的地方;
—    17世紀,Pierre Gassendi和Sévigné夫人都曾大力宣揚溫泉的功效;
—    在17-18世紀期間,士兵們來這裡的溫泉中心療養和治病。當時的醫學界發現了溫泉的治療功效;
—    在20世紀初,人們來這裡「取水」;
—    30年代初,這裡新建了一間溫泉中心和一間配套酒店;
—    1940年,溫泉中心成為了一間臨時醫院;
—    1947年,它成為了社保局的認可機構;
—    1982年,市政府將其收購,並新建了一些游泳池;
—    從1991-2009年,溫泉中心交由私人管理;
—    2009年12月9日,私營合約中止,溫泉中心重新歸為公營機構;
—    2013年,溫泉水療館項目誕生。

為甚麼要建立水療館?
我們以前在溫泉中心內就已經建造了一個禪意區域,專門用於身心放鬆,裡面包括面部和全身護理室及舒適按摩室。我們還有一間小型健身房,以及游泳池運動區,它是和溫泉活動一起共享場所。我們希望將不同運動分隔開來,這樣兩類顧客就不會出現交疊,因此我們建造了這個全新的水療館。和以前小小的禪意區域相比,現在更為寬敞明亮。這是一個大型項目,被列入了市政公共發展基本項目,獲得國家和地區的HK$4,800萬元資助。

水療館的營運目標
我們希望它能夠為我們帶來追求舒適、希望呵護自身的顧客。對於我們的城市而言,這當然也是一個吸引遊客的熱門景點。我們制定推出了一些度假方案,想通過溫泉水療館來讓更多遊客認識到我們的城市。

我們希望在今年內達到4萬個顧客!水療館和溫泉中心是兩樣不同的東西。溫泉中心重點在醫療方面,不過我們將業務活動更多元化,推出的迷你療程旨在讓顧客能夠體驗溫泉療法,有望吸引迷你療程顧客成為真正的溫泉度假遊客。我們的溫泉度假遊客大多數是一次來度假3周,在其他時候有時是過來做一次迷你療程。他們會感覺身體變得更好。因此,他們會經常再次前來做迷你療程。

我們還計劃建立一個運動中心,推出專門的運動護理方案,如運動加水上活動、運動加護理療程等。

原創、創新、水療吸引力
我們的創新之處首先在於這是一間溫泉水療館,使用天然溫泉熱水,來自我們的鑽井,我們都知道它的成分和功效。顧客即使在水療館內也能夠充分享用這些溫泉水,這是相當出色的優點!

顧客需求
現在的顧客愈來愈懂得追求舒適。我認為在現有的情況下、在這次的疫情下,人們都須要重新自我調整,更加重視自我呵護。在過去,很多來我們這裡溫泉旅行的遊客都同時是禪意區域的顧客。我們現在意識到並不只有他們才希望光顧水療館。更年輕的顧客也同樣追求自我呵護,水療館對他們有著真正的吸引力。

溫泉行業的前景
我們受到了疫情的嚴重影響,有可能須要很長一段時間信任才會重新回來,重新恢復正常的發展速度,我覺得不會少於2年。在現在的溫泉行業,我們還是採用去年的衛生標準。顧客須要出示健康護照或陰性核酸檢測報告才能做護理療程,也要一直佩戴口罩。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脆弱的群體。我們將走廊的人流方向分開,還鋪設了消毒地毯。這個客群有點特殊,他們對現在的情況也非常擔憂。我們須要讓他們對水療館的一切都放心安心。相反,有些人不想來,因為無法忍受佩戴口罩,也不想出示核酸檢測報告。

Mathieu Rouvillain:團隊?團隊最重要!
從按摩學徒到主管
我最初是2008年10月在巴黎的Massage Académie學習,之後參加了La Main d´Or黃金手專業比賽。接著我去Quiberon的Sofitel酒店當了兩季水療技師。之後,我成為了Massage Académie的學生實習水療館主管。我在那裡工作了3年,前後協助了大約90名學生參加La Main d´Or黃金手專業比賽。2015年,我被Touquet的Westminster酒店招聘為水療助理經理,一直工作到2021年10月。

擔任水療助理經理
這正是我喜歡的工作,是我夢寐以求的,實在是完美不過了。我負責一些行政事務,但不是很多,我還是有參與按摩工作。實際上,我既要在護理室裡工作,也同時負責行政事務。對我而言是最為理想,我非常開心。Westminster是一間家族企業,老闆經常定期過來看望我們。

優秀團隊
我們和水療經理一共有6人,大家團結一致,積極主動。大家友好相處,工作之外也經常相互見面外出聚會。每年,水療經理都會安排我們一次外出度假,作為對我們工作的獎勵:我們去玩叢林飛躍、在周末去英國度假,一起玩各種各樣的活動。我們相互交流,如果出現問題,彼此會坦承相告,一起嘗試去解決。

選擇離開
可惜的是,老闆最後還是將酒店出售給Barrière集團。後者有著嚴格的標準和制度。Barrière集團進行了大規模的全面翻新。酒店因此停業半年,也由4星級上升至5星級。不幸的是,我的整個員工團隊都辭職了,我也覺得要借這個機會提升自己,去另外一個地區發展,去體驗不同的經歷。

全新機會
這是我職業生涯中一次很棒的晉升。從水療助理經理變成了水療經理,也組建了一個全新員工團隊。我很開心與這個全新團隊重新找回了在Westminster時的那種感覺,開始愈來愈了解他們。

這裡的前身Digne-les-Bains溫泉療養院只提供為期3周的溫泉療養假期、耳鼻喉科疾病和風濕病治療,這些都可享受社保報銷待遇。溫泉療養院營業時間是從早上7點到中午12點。另外還有一個游泳池和為外部顧客提供的幾間護理室,我們稱之為禪意區域,開放時間為12:15 – 17:30,用於身體康復鍛煉。我們不斷擴充,最後在旁邊加建了一座完整的建築,專門用作大型水療館,設有一個美輪美奐的全景式游泳池及很多護理室。我們更換了合作品牌,引入了Sothys和Origine,實現升級改造。

與眾不同的溫泉水療館
3個樓層
這個全新的溫泉水療館共有1,400m²,3個樓層分別提供完整的舒適體驗:
—    運動部分位於地面,設有一間健身房,提供個人化健身課程、度身訂做的健身方案,以及健康工作坊。一位運動教練整個星期從早到晚都在這裡,負責所有運動項目活動。我們還有一間會議室,用於舉辦與健康預防有關的各種會議、講座和研討會。政府部門是希望協助本地居民打造健康生活,鼓勵不太喜歡運動的居民前來這裡,與運動教練進行個人化身體檢查,制訂溫和康體方案;

—    水療館位於1樓,共有4間護理室和  1間雙人護理室、1間淋浴按摩室和2間彩光浴室。這一層還有1間休憩室。護理療程結束後,顧客可在此喝一杯香茗或熱飲,休息一番。旁邊有1間零售店,出售Sothys和Origine 2個品牌的產品;

—    嬉水區位於2樓,設有一個室內/室外溫泉游泳池,配有逆流游泳道、鵝頸噴水管、衝浪按摩浴、2個室外按摩浴缸、1間桑拿浴室、2間土耳其蒸汽浴室和3個獨立小水池:溫水池(33˚C)、熱水池(38˚C)和冷水池(18˚C)。這3個水池源自古羅馬傳統,通過水溫的逐步下降,有助毛孔收縮,加快血液循環,從而淨化身體,促進細胞新陳代謝。50˚C的溫泉水在主池被冷卻至33˚C。

游泳池的教練負責嬉水區,並為顧客提供水上運動、水上體操、水上放鬆等課程。嬉水區(游泳池、土耳其蒸汽浴室和桑拿浴室等)的門票(不含課程)是約HK$130。到水療館進行護理療程的顧客可進入嬉水區1小時。

可享受一切的顧客
所有區域相互有所關聯:游泳池顧客要去水療館、水療館顧客要去游泳池,游泳池顧客也要運動鍛煉……所有一切都要相輔相成。

產品銷售
現在所有產品都擺放在櫥窗內,非常麻煩,是設計問題。我們的零售店位於2樓的水療館,這樣前往嬉水區的外部顧客就不會經過零售店。因此我們須要在1樓開設另一間小的零售店。現在位於水療館那一層的零售店,方便用來接待做完護理療程後的顧客。他們在護理後可來休息室喝一杯茶,逛逛零售店;在做完面部護理之後,水療技師也可陪他們來零售店,向他們推薦剛才用過的產品,提供日常家居美容建議。

按摩和面部護理
面部護理和按摩療程可謂相輔相成。因此,最理想就是同時銷售:一半是面部護理,一半是全身按摩。

我們會妥善安排,限制每位水療技師每天的按摩療程數量。如果他們過於疲勞,那按摩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當然,還須要教他們學會身體管理、體重管理、掌握正確姿勢、按摩床正確高度等。我們須要將按摩/面部護理變得更多元化,我自己會負責一些護理步驟的培訓工作,但一般情況下都是由品牌對他們進行培訓。我們要學會節省體力,要懂得正確呼吸,要知道推比拉更能節省體力,所以可以借助自身的體重去做大部分工作;我們要借助雙腿,而不是使用手腕,可能導致腱炎。

結論
我們的溫泉水療館是全新的規劃,連整個大樓都是嶄新的。以前的溫泉療養院被大幅擴建,增加了護理項目,目錄也重新設計。這間溫泉水療館的創立是為了打造舒適、全方位健康和自我護理,同時也是為了開拓客源,讓更多的法國人願意前來了解我們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