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香港夏天——慎防熱暑人 [專業知識][健康]

今年天氣有點反常,6月分香港已經很熱,7月分歐洲更迎來數十年來最熱的天氣!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其實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幾乎每年都有人中暑甚至因此死亡,可是今年卻是特別多!除了有些行山人士不懂得遠足技巧和做好防備,引到悲劇頻生外,很多由工作引起的中暑事件,也引起不少關注!

中暑急救 刻不容緩
中暑是最嚴重的與熱有關的疾病。它發生在身體無法再控制自己的溫度時,身體溫度迅速升高,出汗機制失效,身體無法降溫。發生中暑時,體溫會在 10 - 15 分鐘內升至 41℃ (106℉) 或更高。如果未能接受緊急治療,中暑可導致多系統衰竭,引致永久性殘疾或死亡。

一般而言,中暑的症狀包括:精神錯亂、精神狀態改變、口齒不清、意識喪失(昏迷)、熱和乾燥的皮膚或大量出汗、癲癇發作、體溫非常高。所以,千萬別等到中暑的徵狀完全出現才處理,必須爭取時間,避免中暑的情況惡化,一旦發覺自己或他人感到異常悶熱,特別是皮膚紅而乾燥的話,就必須採取行動降溫,包括轉到陰涼的地方,或進入有空氣調節的場所,飲用清水,搧風或用濕布抹身降溫。 

如果已經出現中暑的其他症狀,尤其是精神狀態和清醒程度的改變,便應該盡快尋求醫療援助,千萬不要等待。應立即撥打 999 尋求緊急醫療護理,與患者待在一起,直到緊急醫療服務到達。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並脫掉外衣。如果可能,用冷水潑在患者身上或冰浴,弄濕皮膚,或者將冷濕布放在皮膚上,用冷水浸泡衣服等方法快速冷卻患者,並循環患者周圍的空氣以加速冷卻;亦可將冷濕布或冰塊放在頭部、頸部、腋窩和腹股溝。監察著患者的體溫,如果體溫降到 38℃(100.5℉),就要停止冷卻步驟,改為保暖,一直等到患者能夠送院。即使患者情況出現好轉,也必須要送院檢查。

中暑以外的「熱」症狀
中暑是一個很緊急的急症,除此之外,過熱的天氣和環境也可能引起其他疾病和情況,大家也應該加以留意。「熱衰竭」是身體對水分和鹽分過度流失的反應,通常是出汗過多引起。熱衰竭最有可能影響老人、高血壓患者、在炎熱環境中工作的人。熱衰竭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頭暈、虛脫、易怒、口渴、大量出汗、體溫升高(或降低)、尿量減少等。急救的方法包括將患者從熱區移離,給他喝水;脫掉不必要的衣服,包括鞋子和襪子;用冷敷給患者降溫或讓患者用冷水洗頭、面和脖子。帶患者到診所或急症室進行醫學評估和治療,如果無法獲得醫療服務,應撥打 999 求緊急醫療援助,並與患者待在一起,直到幫助到達。

「熱昏厥」是一種昏厥(暈厥)發作或頭暈,通常在站立時間過長,或坐下或躺下後突然站起來時發生。可能導致熱暈厥的因素包括脫水和缺乏適應。患者會出現昏厥(持續時間短)、頭暈、站立時間過長或突然從坐姿或臥姿站起時頭暈目眩等症狀。患有熱昏厥的患者應該在涼爽的地方坐下或躺下;慢慢喝水、果汁或運動飲料。

「熱痙攣」通常會影響在劇烈活動中大量出汗的患者。這種出汗會消耗體內的鹽分和水分含量,肌肉中的低鹽含量會導致疼痛的抽筋。熱痙攣也可能是熱衰竭的症狀,患者會出現腹部、手臂或腿部肌肉痙攣、疼痛或痙攣等症狀。急救的方法包括每 15-20 分鐘喝水、吃點零食或含有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的食物或飲料(如運動飲料),但應該避免服用鹽片。如果患者有心臟問題或是正進食低鈉飲食,或者抽筋在 1 小時內不消退,請尋求醫療幫助。

「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是一種與熱應激和長時間體力消耗相關的醫學病症。橫紋肌溶解症會導致肌肉快速分解、破裂和死亡。當肌肉組織死亡時,電解質和大蛋白質被釋放到血液中,這會導致心律不齊、癲癇發作和腎臟損傷。患者會出現肌肉痙攣/疼痛、尿液顏色異常深(茶色或可樂色)、虛弱、運動不耐受,但有時也可以是無症狀的。有橫紋肌症狀的患者應該停止活動、多喝水(首選是清水)、在最近的醫療機構尋求立即護理並要求檢查橫紋肌溶解症(即分析血樣本中的肌酸激酶)。

痱子(熱痱)是在炎熱潮濕的天氣中因出汗過多而引起的皮膚刺激。痱子的症狀包括紅色的丘疹簇或小水泡,通常出現在頸部、上胸部、腹股溝、乳房下方和肘部摺痕處。有痱子的患者應該盡可能在涼爽、不潮濕的環境中工作。保持皮疹區域乾燥,塗抹粉末(例如爽身粉)以增加舒適度,但盡量不要使用藥膏和面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