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護膚品成分有可疑?[產品][成分]

跟其他消費者一樣,你的顧客也愈來愈關注他們所用的護膚品的成分,因此你須要助他們一臂之力,去偽存真,正確認識各種常用但有時卻被誤解的活性因子。


Pixel-Shot

mariesacha

deagreez

過敏性、刺激性、污染性……最近幾年,各種備受爭議的護膚品成分名單不斷加長,甚至導致有顧客對護膚品有恐懼症!對這方面保持警惕固然是一件好事,而且歐盟法規也對此非常嚴謹,一直定期更新須要監管的成分清單,但我們也不能因噎廢食,將所有成分一概拋棄。對於這些已經獲得壞名聲的成分,它們有些卻是擁有真正的護膚功效,如果能以適當劑量使用,其實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INCI成分表
為有效向顧客提供專業建議,你首先要正確解讀護膚品瓶身或包裝上的國際化妝品原料命名成分表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of Cosmetic Ingredients (INCI)。這個成分表是從1999年開始強制規定需要出現,它標註了配方內的各種不同成分。該表中的前5個成分賦予產品的特性所在:保濕、抗衰老、潔膚等。它們根據濃度含量大小進行排列。但如果低於1%,則相關成分可隨意排列。另外,還要了解成分名稱,對於非化學專業人士而言,它們有時會過於艱澀。

今期,我們將對一些有可能產生問題的成分進行細加探討,它們主要屬於防腐劑、UV過濾分子、礦物質油,以及一些用於化妝和美容產品的成分。

防腐劑
護膚品是在無菌環境中製造生產,它們隨後被用於相對更高「風險」的條件中,包括濕熱、開瓶、手指接觸等。因此防腐劑必不可少,能起到確保配方穩定的作用,避免產品成為真正的「細菌培養基」!但是,有些防腐劑卻是名聲不好,例如:

對羥基苯甲酸酯
Paraben天然存在於某些水果和蔬菜之中,其分子乃通過化學合成方式獲取,廣泛運用於護膚品之中,原因是它具有滅菌和抗真菌功效。它現在是屬於最為人熟悉和適用性最好的防腐劑之一。但是,仍然有人質疑對羥基苯甲酸酯可能存在致敏性,特別是有可能屬於「內分泌干擾素」,即有可能改變荷爾蒙性能,長期而言則會干擾到機體的正常運作。但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能夠明確證明它有損人體健康,因此對羥基苯甲酸酯一直被允許使用。不過,它在配方中出現的濃度極低,介乎0.4%和0.8 %之間。

護膚專家建議
專家傾向於將對羥基苯甲酸酯分成兩類:長鏈對羥基苯甲酸酯,即Butylparaben和Propylparaben,這兩者最好避免使用,因為它們被懷疑有可能是內分泌干擾素。相反,你可以讓顧客放心使用短鏈對羥基苯甲酸酯,即常見的Ethylparaben和Methylparaben。它們沒有毒性,甚至存在於一些天然產品之中。

甲基異噻唑啉酮
即Methylisothiazolinone,縮寫是MIT,具有極高的致敏性。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因為它現在仍然可見於眾多產品之中,包括濕紙巾、身體護膚乳、沐浴露等。好消息是,MIT最近已經被禁止用於各種免洗產品,但仍可用於液體香皂、沐浴露、洗髮水等產品之中,這是因為它與皮膚或頭皮的接觸時間極短。

護膚專家建議
為避免出現各種接觸性過敏,最好限制使用含有MIT成分的產品,而現時它已愈來愈明顯少用於護膚品之中。
 
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
這款來自人工合成的防腐劑在成分標籤上也有可能寫作Phenoxytol或縮寫為EGPhE,它可避免微生物在護膚品配方內繁殖。其優點是功效卓越,製造成本低廉。但缺點是,它是通過羥乙基化(這個化學反應採用了有可能產生毒性的氧化乙烯)製造而成,具有極大的污染性。另外它還被懷疑具有刺激性,對肝臟可能有毒,而且還可能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但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能夠證實這些毒性懷疑。出於謹慎,成年人產品中的苯氧乙醇含量被限制在1%。

護膚專家建議
苯氧乙醇存在於大量日用產品配方之中(乳霜、啫喱、精華素等),劑量能夠很快積少成多。雖然說我們很難做到完全避免使用,但你可建議顧客盡量選用不含這個成分的產品;對於嬰兒產品則應該禁止使用。

紫外線過濾因子
有些抗UVA和抗UVB過濾因子也受到質疑,它們被懷疑是內分泌干擾素,可能具有過敏性。而過濾因子普遍存在於很多我們一年四季有使用的產品之中,例如日霜、彩妝產品、唇膏等,這可能產生積少成多的效應。

化學過濾因子
它們代替皮膚吸收UV紫外線,以無侵害性輻射的形式將儲存的熱量消散。歐盟法規允許使用25種化學過濾因子。但一些最新研究似乎表明其中的一些過濾因子有可能是內分泌干擾素,特別是奧克立林(Octocrylene)、胡莫柳酯(Homosalate)和二苯甲酮(Benzophenone)。

護膚專家建議
防曬必不可少,我們可以減少一年365天塗拭過濾因子,例如選擇不含相關成分或只有物理過濾因子的防曬產品。

物理過濾因子
二氧化鈦和氧化鋅停留在皮膚表面形成反射層,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形式的影響。因此它們是很好的過濾因子,並且是唯一被允許用於有機護膚品的物理過濾因子。物理過濾因子也常見於用於遮蓋作用的彩妝產品(粉底霜、去黑眼圈霜、眼影等)。不過它們有一個小缺點:微粒較大。為避免出現不雅觀的白色痕跡,有些品牌實驗室將它們以納米微粒(比原來尺寸小1,000倍)的形式加入防曬產品中。

護膚專家建議
物理過濾因子仍然是安全可靠的,特別是當顧客的皮膚脆弱和易受刺激。

用於化妝的成分
化妝品在美容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相關的成分帶來柔和、輕盈和光滑效果! 

矽膠
從乳霜到護髮產品和彩妝產品,Silicone幾乎無處不在!我們很容易能識別它們在配方中是否存在,因為它們的名稱末尾是iloxane或icone(例如Cyclotetraxyloxane或Dimethicone)。Silicone的生物降解性很低,可能在皮膚和頭髮上留下殘餘物,但就沒有所謂隔離遮蓋作用。Silicone沒有護膚功效,其作用只在表面,一般對健康無害。

護膚專家建議
最好的辦法就是交替使用「含有」和「不含」Silicone的產品,有助於避免可能殘留物出現積聚。

聚乙二醇
即Polyethylene Glycol,縮寫為PEG。它被用於溶解、乳化和起泡等方面,因為具有濕潤皮膚和能夠促進活性因子滲進皮膚的作用,因此大受歡迎。不過,正因為容易滲透,它可能會把一些具有刺激性、過敏性甚至毒性的成分帶到皮膚。不過PEG在產品中的濃度很低,相對產生的風險較低。另外,PEG最大的令人詬病的缺點就是使用污染工藝製造而成,因此它被有機護膚品完全禁止使用。

護膚專家建議
單薄脆弱的皮膚沒有必要使用含有PEG成分的產品,因為它們的保護層原本已經是多孔狀。出於謹慎考慮,不建議孕婦使用。

硫酸鹽
Sulfate是包括沐浴露和洗髮水中形成泡沫的各種表面活性劑,它們的洗滌作用有助於溶解脂體和污垢。實際上,是各大品牌公司自己對這些成分發出質疑聲音,他們在產品上標註「不含硫酸鹽」。這些成分有哪些被詬病之處?在大劑量下,它們會起到過度除垢甚至刺激性作用,因為它們會破壞水脂膜保護層。

實際上,這完全是劑量問題。對於皮膚清潔,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在沐浴露裡加入30%濃度的硫酸鹽!SLS (Sodium Lauryl Sulfate)和ALS (Ammonium Lauryl Sulfate)在潔膚用品中最為常見,它們的過度除垢作用可通過降低濃度,添加柔和多脂成分進行中和。有機護膚品正是這樣,它們的配方中可使用硫酸鹽,原因在於它們屬於植物性來源。

護膚專家建議
與某些人的想法相反,泡沫並沒有任何清潔功效,它只能帶來一絲快感而已!硫酸鹽的替代方案存在全新一代無泡沫產品,而且擁有同樣效果,能夠完美清潔全身和頭皮。

礦物質油
在20世紀初,現代化妝品工業大量使用源自石油的這些礦物質油來取代天然護理油。這首先被視作一個環保進步(例如不再須採集鯨蠟來製造唇膏),但這個替代也會產生問題。根據其液體稠度的不同程度,礦物質油分別被稱為礦脂、石蠟、地蠟和異十二烷。它們幾乎存在於除有機產品之外的所有護膚品之中,甚至是主要成分,特別是用於超乾燥脫皮皮膚的護理膏、潤膚膏、唇膏、頭髮抗乾燥配方等。它們性質非常穩定,價格低廉,並無過敏性。

不過礦物質油也有缺點:只停留在表面,只起到隔離遮蓋的作用,完全不會帶來維他命或必需脂肪酸。它們另外一個被詬病的地方就是其生產過程具有極大的污染性。考慮到它們在護膚品中大量存在,正確的方法仍然是追求平衡:它們對超乾燥皮膚有效,但對唇膏的效果則沒有那麽好,後者如果使用植物油,則呵護和修復功效肯定會更佳。   

護膚專家建議
讓顧客了解礦物質油的隔離遮蓋作用。如果他們的皮膚容易長粉刺暗瘡或小痘痘,那定期使用含有礦物質油的彩妝產品有可能會令這些皮膚問題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