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摩洛哥堅果油的神奇功效[專業知識][成分]

摩洛哥堅果油愈來愈受顧客喜愛,它擁有與別不同的滋養和再生功效。美容師也因此須要進一步了解這種功效卓越的天然資源。本期Galénic護膚品牌實驗室將介紹各種相關資訊。


Cdkproductions

Lukas

摩洛哥堅果油上千年來一直被摩洛哥居民用於飲食和傳統醫學,當地人的經常使用發現其具美容功效,因此也被用作美容產品。現在通過科學驗證,也證實了摩洛哥堅果油具有眾多卓越功效。

摩洛哥堅果油的來源
摩洛哥堅果油是由摩洛哥堅果樹(Argania Spinosa)的果仁萃取而得。摩洛哥堅果樹,又名刺阿幹樹、「鐵樹」、摩洛哥橄欖樹,是原產自摩洛哥西南部的本地山欖科樹木。

這種樹木可高達8-10m,擁有很大的樹冠,上面的樹枝交錯盤纏,樹椏多刺,樹幹短而彎曲,根系極為發達。除了果實豐富之外,這種樹木還可固定泥土,是對抗侵蝕和沙漠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這是摩洛哥的第2大森林資源,覆蓋的面積達到828,000公頃。但從本世紀初開始出現的毀林行為日漸失控,令到這種資源倍受威脅。

時至今日,人們開始意識到須要保護這個資源。在穆罕默德六世基金會的推動下,植樹造林和森林研究領域的保護行動日益增加,旨在改善和保護這個植物物種(植物基因複製等)。

萃取摩洛哥堅果油
當樹木長到5年時,就可開始收成堅果了。每顆堅果都含有1-3個有胚乳的果仁,堅果油就是從中萃取所得。當果實成熟時,大家就一起開始進行收成。

萃取方式既可採用傳統人手技術,也可採用工業化方法。

人手技術現在仍然非常盛行。果實在太陽下曬乾,這有助儲存堅硬的堅果,再用來提供果仁。焙炒果仁,然後用磨石砂輪研磨,接著攪拌形成糊狀物,以人手按壓後,就會出來植物油和果渣。這些「家居」操作工序可由一個女性單獨完成,但就需要極長時間(10小時生產出1kg油)。這種家庭收成的堅果油會添加水,令有機成分被稀釋,儲存時間也變短,容易氧化,也喪失了它的感官特性。

通過工業化工藝萃取堅果油不會使用任何溶劑,有助獲取優質可再生的植物油。萃取油之後進行過濾,然後用液氮裝瓶,避免出現氧化,令其特殊功效絲毫不受損。

摩洛哥堅果油的功效
在摩洛哥堅果產地,堅果油自古以來就一直被用於人們的日常飲食,包括生吃和加熱後食用,但不會用於煎炸食物。

傳統醫學也大量使用摩洛哥堅果油。外用可有效治療暗瘡、預防和治療妊娠紋。摩洛哥女性也喜歡用作美容產品,用其塗拭全身和面部,滋養和改善肌膚;另外也可作為護髮產品,用來保養和呵護秀髮。在文獻中也記錄了摩洛哥堅果油這些豐富的美容功效。

對於身體
摩洛哥堅果油蘊含豐富的維他命E,以天然方式促進肌膚活力,對抗皮膚乾燥和衰老,修復水脂膜,增加細胞的營養成分供應。

對於面部
摩洛哥堅果油可滋潤、恢復活力和柔軟肌膚,避免乾燥。它可修復寒冷所導致的皸裂和裂紋,有助於預防皺紋。其緊緻功效特別有助於對抗皮膚彈性流失,更可清潔暗瘡皮膚。

對於頭髮
摩洛哥堅果油可滋養和恢復頭皮活力,為頭髮帶來光澤,同時恢復天然柔順。

對於指甲
具有滋養功效,能夠強化軟而易斷的指甲,保護它們免受外界侵害。

這些眾多功效促使科研人員去研究摩洛哥堅果油,希望更理解和科學地使用這種植物油,用於醫療和美容護膚用途。

摩洛哥堅果油的成分
摩洛哥堅果油的99%成分是甘油酯部分,主要是脂肪酸甘油三酯,剩下的1%部分則是不皂化物。

摩洛哥堅果油80%的脂肪酸是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42.8%)、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跨膜運輸的決定因素,其護膚功效和營養也可謂是眾所周知。這些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亞油酸(Omega 6, 36.8%)和α-亞油酸(Omega 3, 0.4%),它們直接作用於調節皮膚滲透性。這些必要脂肪酸並不能夠由人體自行生成,它們同時也是細胞內荷爾蒙、前列腺素的生物前體,是皮膚免疫系統的基本調節成分,起到保護皮膚免受炎症和感染的作用。

摩洛哥堅果油的不皂化物部分主要包括生育酚(維他命E,具有抗自由基功效)、固醇(細胞膜結構的組成成分)、葉黃素類胡蘿蔔素色素、光氧化抑制劑。至於摩洛哥堅果果渣(果仁在萃取油分之後的副產品),則含有豐富肽素,是極佳的細胞激活劑。

相關學術研究陸續誕生
在藥理學和醫學方面,現在眾多研究正在展開,並大有進一步發展的趨勢。例如,一項針對Essaouira地區182位經常使用摩洛哥堅果油的人士進行之流行病學研究表明:他們患有高血壓的風險比沒有使用摩洛哥堅果油人士少50%。

在植物化學領域方面,一些研究正在對樹葉、樹木、果肉的化學成分進行分析。至於在臨床角度,也正在制定嚴格護理儀式的研究工作。和橄欖油一樣,旨在確定以摩洛哥堅果油為基礎的飲食餐單對脂質新陳代謝的影響。在森林種植方面,現在已經展開了植物基因複製的深入研究,目的是為了能夠確保摩洛哥堅果樹的快速生長和培育,減少對森林的破壞,這不只是為了增加堅果油產量,同時也是為了阻止沙漠化的擴張。最後,還有關於社會經濟學方面的研究,因為摩洛哥堅果樹是摩洛哥這個地區的重要經濟資源,同時也是文化象徵,一種代表生命、慷慨、力量和團結的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