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其他]


潮用染眉膏 恐爆皮膚炎
多女士為眉色不均煩惱,最近流行各式染眉產品,但有皮膚科醫生指,曾有OL染眉後出現敏感,皮膚紅腫且痕癢難耐,結果抓到發炎變成鴛鴦眉。另有醫生指產品若含酒精及防腐劑,易刺激皮膚至過敏。

本報在淘寶及IG網上商店發現各式染眉膏,售價由30至近百元不等。大部分塗在眉毛半小時至1小時許,待眉毛着色後撕掉或洗掉染料,原理跟染頭髮相近。當中部分染眉膏成分包括丙二醇、丙烯乙二醇及苯甲酸甲酯等,惟大多數都無說明成分。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指,丙二醇及丙烯乙二醇是酒精類產品,易致刺激性皮膚炎。「如酒精抹手,視乎皮膚厚薄及濃度,易出現刺激反應。」他又指苯甲酸甲酯是防腐劑,若本身有敏感皮膚,接觸少少也會引起過敏性皮膚炎。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曾有27歲OL在家使用染眉產品,皮膚出現紅腫及痕癢。「她本身有濕疹,以為搽染色劑耐些,顏色會維持久些。誰知清洗後,一邊眉毛皮膚又痕又腫,她忍不住抓到皮膚發炎,變成一大一細鴛鴦眉。」陳指,她最後要處方類固醇藥膏、抗生素及抗敏感藥,待2-3周皮膚才好轉。他提醒,這類染色產品或摻雜金屬,例如水銀及鉛等,人體吸入後無法排出,若懷孕婦女吸入,恐有損胎兒神經系統及腎功能。

(節錄自:晴報 10/03/2016)

美容業自救發「Q嘜」認證
美容安全問題及銷售手法向被人詬病。美容業 界自發成立美容業標準評級機構自救,為符合資格的美容院發出「Q嘜」認證,並購買美容專業責任保險,預計1年內有百分之三、約200間美容院加入認證。機構將推出手機程式,助已向剛倒閉美容院購買服務但未享用的消費者,找其他美容院免費完成服務;並成立仲裁委員會。消委會期望,業界定期公布機制的運作情況讓公眾監察成效,稍後會約見業界了解機制內容和執行細節。

政府並無制定針對美容業界的規管或法例,消委會前年接獲美容服務投訴增至1,300多宗,業界指現時全港有約6,000間美容院。

美容業界昨宣布自發成立「香港美容業標準評級機構」(BISO),發起人兼BISO主席葉世雄表示,機構會為符合資格的美容院發出「優質美容服務保障計畫」(QBSS)優質標誌,須符合處所規格、1/3美容師擁認可專業資格和符合營商守則,並每年進行年檢續證。BISO也會為合資格的美容院購買美容專業責任保險,保障消費者。

另推出「美容消費安全網」手機應用程式,若消費者在全港任何一間美容院預繳購買美容服務後美容院結業,可登入程式求助,將消費者轉介至參與計畫的美容院免費完成餘下服務。BISO並會成立由業內和業外人士組成的美容仲裁委員會,調解參與美容院和顧客的糾紛,若美容院不執行仲裁結果會被取消「Q 嘜」。

擔任計劃顧問的立法會議員方剛期望,機構能增加美容業的安全性和認受性及消費者信心。另一顧問兼議員李國麟希望政府能正視業界的需要,未來交政府接手規管。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正推展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包括提供高風險醫療程序的設施)的工作,以期最終訂立擬議法例規管。

(節錄自:星島日報 08/03/2016)

內地整容業亂象紛呈 南韓受益
中國人近年熱衷整容,中國更成為全球第3整容大國,惟內地經常發生整容失敗事故,不少人紛紛湧往整容技術先進的南韓接受手術。而南韓當局亦推出醫療專用簽證,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當地整容。

內地不時發生整容失敗事故。東莞26歲女子上月到深圳一間港資整形中心進行割雙眼皮及隆胸手術期間死亡,整容醫生及麻醉師竟遺下女子遺體在手術室內離去,手術錄影片段更離奇失蹤,院方事後聲稱是麻醉藥出現問題。最終死者家屬與院方達成和解賠償協議。

近年赴韓整容的中國遊客激增,據統計前年已達56,000人,幾乎每10名到南韓整容的外國人中,就有7名中國人。

(節錄自:東方日報 11/03/2016)

停用化妝品3日 身體危險化學物減近半
科學家警告,部份化妝品及日用品內含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影響荷爾蒙,而經常使用這些產品的少女或會在發育期間吸收致癌物,增加日後患癌風險。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邀請了100名少女參加研究,要求她們停用平常使用的化妝品3日。研究團隊會向她們提供不含化學的化妝品,3日後再分析參加者的尿液樣本,發現部份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含量大減。

今次研究目標集中在少女身上,主要是因為她們常用較平價的化妝品,這些產品比起有機產品,含有較多化學製品。部份化妝品及沐浴露、洗頭水等,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三氯沙(Triclosan)、二苯甲酮(Oxybenzone)等化學物,這些物質會影響年輕女性體內的荷爾蒙水平。

研究發現參加者在停用含有以上化學物的產品後,她們體內2種常用於香水防腐劑的化學製品含量: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 Paraben)及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ropyl Paraben),分別大減44及45%;常用在牙膏及肥皂的三氯沙,亦下跌36%。科學家形容,在3天內便看出體內化學物減少,足見簡單的行動便可帶來改變,建議選購含有較少化學製品的化妝品,同時希望美國當局收緊規管危險化學物。有關研究刊登在《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中。

(節錄自:蘋果日報 09/03/2016)

紐約靚媽生B 靠化妝忘記陣痛
準媽媽經歷陣痛時可能辛苦得面容扭曲,無瑕再顧儀容,但美國紐約一位專業化妝師臨盆在即仍不忘化妝,保住靚樣之餘,亦可分散注意力忘記陣痛。

亞拉哈(Alaha Majid)在網上分享多張照片,指上月15日誕下女兒蘇菲亞(Sofia Alaya Karimi)前已準備好以最美姿態迎接與老公的「小天使」。27歲的亞拉哈出發到醫院全前已做足準備,她躺在病牀上唇色蒼白,照着鏡子塗上粉底,周圍亦放滿化妝品;另一照片她就拿着眼影,身旁放有化妝袋,枱上就有一桶冰塊,陣痛時含着冰塊保持濕潤:「我感到收縮時就停下來,陣痛過後我就繼續化妝。」

在亞拉哈痛得忍無可忍時,老公馬上接棒幫忙上粉:「當陣痛太強時,老公就在那裡補救。」亞拉哈說一直希望以最好一面迎接與老公的愛情結晶,認為化妝令她忘記痛楚,抱着初生女兒一刻完美妝容已準備好,令她感到一切都值得。

(節錄自:巴士的報 17/03/2016)

詭異美感 墨西哥毒蠍屍體成美甲新寵
墨西哥一種毒蠍—紅木蠍近日成為拉美女性的美甲新寵,幼年紅木蠍的屍體被黏到指甲上,看上去充滿詭異的美感。

據報導,杜蘭戈一家美甲店從去年9月開始興起這項美甲項目。該美甲店老闆稱,用毒蠍美甲一開始只是一個惡作劇,但漸漸地,很多人從美國、加拿大等地專門來做「毒蠍美甲」。被殺蟲噴霧殺死的幼年紅木蠍被黏到顧客的指甲上,雖然所用毒蠍不足一個星期大,但其毒性仍然非常劇烈。發起這一美甲項目的美甲師露皮塔認為,蠍類擁有一種獨特的藝術美感。

據悉,紅木蠍是墨西哥當地的第二大劇毒蠍,其毒液可使一個成人在15-20分鐘內喪命。僅去年1年,當地就有超過1,000人因紅木蠍的毒液而死亡。除了作為美甲工具之外,毒蠍還被運用到了墨西哥的傳統食物塔克中。當地一家飯店推出「毒蠍塔克」餐,受到食客們的熱烈歡迎。

(節錄自:新華網 11/03/2016)

灰髮基因現身 助延緩變白
人們年老時,頭髮總會變成灰白,《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前日公布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第1個灰色頭髮基因,證實灰髮是受遺傳因素而非環境的影響。 研究分析拉美地區不同血統超過6,000人,其中45%為男性,55%為女性,從中找到與灰色頭髮、頭髮密度及形狀(直髮或天然鬈髮)有關的新基因。

研究人員發現灰色頭髮基因"IRF4"調控黑色素生長和儲存,頭髮呈灰白色是由於頭髮中缺乏黑色素,了解"IRF4"如何影響頭髮顏色,還能幫助改變髮色,減緩或延遲灰髮的出現。研究人員還發現影響頭髮鬈曲度的基因"PRSS53"和毛囊中的 "PRSS53"酶功能,會影響頭髮纖維生長過程,研究發現東亞人和美洲原住民直髮有關的這一遺傳變異。

此外,科學家還發現與頭髮形狀、鬍子厚度有關的EDAR基因。不過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阿迪卡里指出,基因無法單獨引發頭髮變灰或直髮,須要結合其他因素,例如情緒抑鬱或經歷創傷事件。

(節錄自:文匯報 03/03/2016)

美研究稱有弟弟妹妹的小孩不易肥胖
在多子女家庭中,大孩子時不時有不滿意弟弟妹妹的時候,因為他們時常弄壞玩具,或給哥哥或姐姐製造麻煩等。而美國一項調查發現,有弟弟或妹妹的小孩至少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好處:不容易肥胖。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兒科》雜誌上報告說,他們選取了697名美國兒童,跟蹤調查了他們從出生到6歲時的體重情況。

數據顯示,到6歲時仍沒有弟弟或妹妹的兒童更容易體重超標,其肥胖的機率是那些3、4歲時迎來小弟弟或小妹妹的兒童的3倍。研究人員說,這一調查結果並不能證明獨生子女必然會肥胖,而是說明家庭中增加一個孩子時可能會有助於其他孩子維持健康體重。

研究負責人、密歇根大學朱莉.盧門介紹說,這可能是因為當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後,大孩子會變得更加積極活躍,比如大孩子會更多地與蹣跚學步的小寶寶一起玩耍。另外,新添了小寶寶的家庭可能會更多地帶孩子們去公園玩耍,在家庭中大孩子也會更少地進行那些久坐不動的活動比如看電視等,而是更多地與 弟妹進行角色扮演等需要積極互動的遊戲。

除了運動因素外,研究人員認為,有了小寶寶的家庭進餐模式也會發生變化。獨生子女家庭的父母有時會控制或者過度關注孩子的進餐,比如試圖讓孩子多吃一些等,這可能導致不良飲食習慣,使得肥胖風險隨之升高。而當家庭中增添小寶寶後,父母可能就會放鬆對大孩子飲食行為的關注,使得他們能夠「自主響應」身體的飽腹感,對飲食進行自我調控。與沒有弟弟妹妹的兒童相比,這種家庭氛圍下的兒童更容易有一個健康的「體重曲線」。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他們的調查存在一定缺陷,比如並未考慮父母離異、失業或搬家等家庭因素對兒童體重的影響。實際上,影響兒童肥胖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父母的體重、是否母乳餵養、兒童作息、體育活動等。

(節錄自:香港新聞網 14/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