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麗路上的激情狂熱 黎麗萍[專訪][美容][學校 / 組織]

由美容學徒、美容師、店長,至美容院老闆,一條夢寐以求的職場青雲路。步履走得如此穩健,箇中關鍵原來只得1個:「不斷進修!」這是今次在永不停步作客的黎麗萍(Pink)為大家帶來的經驗分享。


Pink指進修助她建立起實力團隊,與員工的關係進步得仿如一家人,這在她欣喜地介紹一幀幀與員工同樂之相片時可深深感受得到。

多方學習令Pink不斷進步,引領盈聚美創下佳績──於2015年獲得香港優秀美容院至尊大獎。

一張張畢業相片,都可見證 Pink努力學習的成果。

一張張畢業相片,都可見證 Pink努力學習的成果。

一張張畢業相片,都可見證 Pink努力學習的成果。

心靈成長課程令Pink在事業和家庭都有所得著。

從已褪色的證書可見Pink多年來保持不斷進修,增值自己的習慣,實值得大家學習。

不說不知,眼前的這位美麗又年輕的媽媽加入了美容行業已有20個年頭。Pink的職涯對於初入行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個勵志故事,因為她的美業大道康莊順暢─由美容學徒步步晉升,直至今天擁有3間大受歡迎的美容院─Pink Beauty盈聚美,生意愈做愈好。看似沒有太多沙石的職途的確令人羨慕不已,難道因為「成功需父幹」?Pink聽罷搖了搖手,回應道:「當然不是呢!多虧爸爸不反對我入行,給我莫大的支持,讓我安心選擇做喜歡的工作!」

事業一帆風順卻感知識有所不足
接著她便憶述入行的經過:「17歲初出茅廬,經朋友介紹下成為美容學徒。記得第1天上班,我感到所有事物都很新奇、很感興趣,不斷向老闆提問,問到她好像有點怕怕!好奇八卦的我又會主動學習、與人溝通,從中學懂了基本的美容知識,而且很快上手。」3個月後Pink晉升為美容師,真正與顧客接觸。個性開朗、聰明友善的她不久已得到眾多顧客的認同,其擅長的「人手清黑頭酒米暗瘡技術」更大受歡迎,廣獲熱捧。「當年我的薪金每月萬七、萬八元,對於剛踏足社會工作的我來說可謂非常不錯,而且能自食其力幫補家計,使我很開心!」由於勤快努力、辦事能力高,翌年Pink順利晉升為店長。可是,一帆風順,收入可觀的她,在這時察覺自己能力不足。「隨著美容科技日新月異,顧客開始查詢不同的美容資訊,而我所知的全部來自一間美容院,顯然未能滿足到不同顧客所需。」與其一知半解,不如主動學習?Pink就是抱著這種心態,開始茁生進修的念頭。

進修的起步 成功的記號
當時是美容院台柱的Pink,雖然心思思想報讀進修課程,卻擔心上課時間會影響工作,甚至是美容院的生意。思前想後,她最終作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離開自己出身的地方,放眼開去,自我增值!這一年,她一口氣完成了3個課程:蒙妮坦藝術學院的CIDESCO Diplome International、Jenny Beauty College的專業繡眉、繡眼線、繡唇證書課程,以及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Beauty Therapists Limited的Ancient Hair Remove Method。「從前沒有接受過有理論、有系統的正統培訓,才知道自己原來有許多不足之處,亦領悟到裝備自己可提升能力和建立自信的道理。」Pink鏗鏘有力地說。

2001年,機遇之下Pink與朋友在上水一個200呎的單位開設了首個美容小天地,開展屬於自己的美容事業。兩年後,這個美麗小空間隨著口碑載道,擴充為達1,000呎的美容院,及後再多開兩間,發展至現在共3間甚具規模的美容院,為更多顧客提供優質美容服務。作為公司的靈魂人物,Pink明白只有終身學習,方能與時並進,在競爭激烈的美容市場脫穎而出。她樂於搜尋教授時下流行的美容手法和技術課程報讀,無論是有關穴位經絡引流修身技術、IPL彩光療程護理、激光療程護理,還是頭部按摩等範疇,統統積極學習,吸收箇中養分,以豐富自己。

Pink特別提到修讀光學課程的重要性:「醫學美容是大勢所趨,作為美容從業員,我們經常遇到光學儀器究竟是由醫生操作,還是美容師操作的問題。我們亦經常被質疑能力不足,沒有操作光學儀器的資格。姑勿論政府會否就此立法,我們都應該好好捍衛專業,自發學習,讓大家知道我們既有經驗,又有能力,給消費者十足的信心。」她又非常鼓勵員工多進修,亦會聘請修讀VTC美容課程的學員到程建3間店舖進行實習,為培訓美業生力軍出一分力。

心靈成長 一同進步
美容課程教曉了Pink專業的知識和技巧,有助為顧客提供多元化的護理療程。但在營運過程中,她卻遇上不少困難。「顧客每每都想找我為她們進行療程,對其他同事則不太有信心,令我忙得喘不過氣,同時與丈夫,即當時的男朋友有不少磨擦,加上人手經常流失亦使我頭痛萬分。靜下來一刻,我在反思,這其實是反映了自己的管理能力未夠,令公司和生活有欠平衡。」她輾轉修讀了一連串有關個人成長、身心靈成長、人際關係和企業致富課程,開始真正好好掌握管理竅門,不但建立出精英團隊,更與家人和同事的關係大有改善,工作上亦得到丈夫大力的支持。「這些課程使我整個人都開通了,懂得在逆境中找尋出路,身心都充滿正能量。」說得興奮的Pink以其燦爛笑容告訴我她的心靈和逆境智慧都有所增長。
    
20年忠於同一個行業,Pink總結只因對美容的一份熱愛與激情。的確,通過無間斷的學習是凝聚美麗力量的不二法則,Pink可從中獲得成功,她相信大家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