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其他][美容]


研究:多吃蔬果使人更快樂

多吃蔬菜和水果,不光是對身體健康有益。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多吃蔬果也有心理上的好處,能大幅提高人們的快樂程度。在這項由英國華威大學與澳洲昆士蘭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長期追蹤任意挑選的12,385名澳洲成年人的飲食情況,並量測其心理狀態。

結果發現,飲食的改善對心理產生正面效益。當人們從幾乎不吃蔬果改成每天吃8份時,他們對生活的滿足感會增加,如同從失業變成找到工作一樣,這種心理狀態的改善會在2年內發生。華威大學研究人員奧斯華(Andrew Oswald)表示,食用蔬果增進快樂的速度顯然快於改善人體健康。由於預防癌症等健康效益往往在幾十年後才看得到,人們食用健康食品的動機會受到削弱。然而,多吃蔬果對幸福的改善卻比較接近於立即發生。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有政策上的意涵,尤其是在已開發國家,這些國家的居民通常食用較不健康的食物。此研究成果或可用來說服這些人們食用較多蔬果。研究人員說,在說服人們擁有健康飲食方面,這項研究成果也許比傳統的教條更有效。這是當下來自蔬果的心理效益,而不僅僅是幾十年後有較低的健康風險。

(節錄自:大紀元 12/7/2016)

喝酒無助睡眠 反而會更累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失眠成為普遍問題,雙和醫院睡眠障礙特診醫師劉文德表示,很多人會喝酒來助睡,但可能會弄巧成拙。

劉文德醫師表示,睡眠時大約每90分鐘為一個周期,主要分為熟睡期與非快速動眼期,其中熟睡期約佔整體睡眠的一半,也是睡不睡得好的關鍵,如果藉由喝酒入眠,可能很快就會睡著,但卻會打亂睡眠周期,一般在正常狀況下會進入熟睡期,但喝酒後可能就會跳過熟睡期,或是一下子就離開熟睡期,而且也很容易清醒過來。另外,喝酒也比較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容易造成呼吸中止症,同樣會使熟睡期縮短或清醒過來,因而影響睡眠品質。他及後補充,無論早睡或晚睡,只要在固定時間就寢,會比較容易入睡,睡覺時也最好保持完全黑暗。

如果失眠問題嚴重,不建議自行服用安眠藥,可能會有成癮後遺症,建議就醫先了解失眠主因,例如是心理壓力就要多舒壓,作息紊亂就要調整就寢時間,以免長期失眠,不只精神差,也可能會引發血壓、荷爾蒙、老化等相關疾病。

(節錄自:蘋果日報 16/7/2016)

影響睡眠呼吸須矯齒 牙齒不正易日間嗜睡

港大牙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牙齒不整齊或須進行牙齒矯形的青少年,有更大風險出現日間過度嗜睡或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症。港大牙醫學院向260名介乎11-17歲、在菲臘牙科醫院接受矯齒治療的青少年進行研究,他們須填寫包含8項問題的「兒科日間嗜睡量表」,以量度日間嗜睡或疲倦的頻率,並接受臨床評估識別口腔外和口腔內的特徵。研究發現,近六成接受矯齒治療的病人表示曾有日間過度嗜睡的經驗,比率較一般人口的比例約四成二明顯更高。結果顯示,擁有舌扁桃體肥大、舌頭面積較大、下巴內縮等幾項頜面特徵,與日間過度嗜睡有正向關係。

港大牙醫學院臨牀矯齒學助理教授楊雁琪醫生表示,部分頜面畸形和牙齒咬合不正,能導致氣管間歇性或局部阻塞,導致睡眠呼吸障礙或睡眠窒息症,繼而令患者日間過度嗜睡,調查結果亦顯示,頜面特徵有可能是睡眠呼吸障礙及睡眠窒息症的徵兆。另外,臨牀矯齒學助理教授辜岷醫生建議,當矯齒科醫生發現青少年病人有上述頜面特徵,可為其進行日間嗜睡和睡眠呼吸障礙症評估,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有不少研究指出此類睡眠呼吸障礙症可能與生長障礙、心血管併發症、神經認知缺損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有關。

(節錄自:頭條日報 15/7/2016)

運動後肚餓可飲脫脂奶

運動後食餐飽,隨時攝取過多熱量,抵銷做運動的燒脂效果。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營養師黃綺雯表示,運動後感到肚餓多與血糖低有關,隨便進食容易食錯高糖分、高熱量食物如薯片零食,建議運動後先量度體重,了解身體流失多少水分,每輕1lb可飲500ml水補充。

黃指若運動不多於1小時及強度不高,毋須額外飲食補充能量,尤其減肥人士,否則從飲食攝取的熱量或多於做運動消耗熱量,變相增肥得不償失。減肥人士在運動前後進食須有策略,避免過度攝取熱量及增磅。黃舉例早上跑步前可先吃半份早餐如半份三文治或1杯乳酪,運動後再吃半份補充能量。但晚餐就要減少分量,如跑步後吃了1塊麥包,晚餐要少吃半碗飯。

黃又指如運動超過1小時兼運動量大,身體需要從飲食補充能量及幫助復原,可選擇吃碳水化合物為主、低脂及含適量蛋白質的食物,如1杯脫脂奶。至於坊間有指運動後立即進食易致肥屬謬誤,因為食物熱量不會改變,無論何時進食,攝取的熱量都不會有差異。

(節錄自:蘋果日報 8/7/2016)

愛咬冰塊 小心變敏感性牙齒

你有敏感性牙齒的困擾嗎?牙齒一接觸到冷、熱、酸、甜等刺激,甚至是刷牙或吹風,都會產生像被針刺般的酸痛感,這個讓人不敢多想的名詞,起因來自於「牙本質」外露。牙醫師賴昀辰表示,牙本質位於牙齒琺瑯質下層,當琺瑯質受到損壞或崩解,牙本質逐漸外露,就會導致敏感性牙齒。

一般會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因素,包含常吃高酸性(如柑橘、檸檬水、碳酸汽水等)或堅硬(如甘蔗、芭樂、檳榔)等食物,以上狀況都要盡量避免。而患有牙周病,以及刷牙方式不當,亦都是危險因子。若患有敏感性牙齒,大部分民眾都會使用市售的抗敏感牙膏,但使用方式其實有撇步,牙醫師賴昀辰建議,牙膏可先塗抹在牙齒表面,靜待1-3分鐘,讓牙齒與牙膏起作用後,再輕輕刷洗掉,效果較好。另外,若是牙縫大者,可使用牙間刷加牙膏清潔,效果也遠比直接用清水清洗還好。飲食方面,除了避免吃酸性與堅硬食物外,也要避免在短時間內進行忽冷忽熱的飲食習慣。而在炎熱的夏季,若時常在口內直接咬含冰塊,會直接磨損琺瑯質、造成牙齒崩裂,再健康的牙齒,長時間下來,也將變成敏感性牙齒,不可大意。

(節錄自:蘋果日報 30/6/2016)

做完俄羅斯美手療程 麥當娜唔使再戴手套見人

除了面上皺紋會暴露女性年齡外,手部肌膚也會。現年57歲的樂壇天后麥當娜,10年前已被傳媒拍到她有一雙「樹根手」,令她多年來都要戴手套見人。但近日有報道指,她在接受美膚療程後,手部肌膚煥然一新,白滑雙手終於見得人。

英國《每日鏡報》報道她接受了250鎊(2,544港元)一次的美手療程,這個療程由俄羅斯引入,方法是向手部注射氨基酸、維他命和透明質酸等物質,刺激手部產生膠原蛋白,令雙手白滑飽滿、皺紋全消。由於療程後24小時雙手會出丘疹,一名消息人士指:「麥當娜一直很關注自己雙手,因為這會暴露她真正的年齡。療程後她要戴着手套36小時,因為她雙手會起丘疹;3次療程後,她雙手看起來好了很多,她很滿意。」消息人士又指,她現在出門都沒有再載手套,是多年來首次。外界相信麥當娜在倫敦中部的診所接受有關療程。


(節錄自:蘋果日報 14/7/2016))

「天然」沐浴露 含致敏防腐劑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60款沐浴產品,部分標榜成分天然,惟該會發現27款檢出含防腐劑或游離甲醛,有機會致敏或令濕疹惡化,提醒消費者勿盡信宣傳口號。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表示,27款檢出可致敏的防腐劑MIT及CMIT、游離甲醛的產品中,其中11款標榜「成分天然/有機」、8款聲稱「性質溫和」、7款為「皮膚科醫生認可/推薦」或「經過皮膚敏感測試」,提醒消費者不要盡信。而對甲醛過敏者,或會在使用後出現皮膚炎、紅疹等。

在衞生方面,「759阿信屋太陽花清爽沐浴露」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達169倍,霉菌及酵母總數亦超標28倍,亦是消委會檢視60款沐浴產品中,唯一一款未能通過防腐效能測試,反映防腐劑分量不足或已失效。

(節錄自:晴報 15/7/2016)

幾招抑情緒性食慾 多食蘿蔔唔想食薯片

每個人都有過這種經歷,突然很想吃某種食物,很多科學家及營養學家都相信這種情緒性食慾,是身體對你發出訊號,告訴你體內正缺少了某種東西。一頓飯的尾聲,總是想吃一點甜就是一個好例子。

Nutricentre.com的首席營養師Shona Wilkinson估計,有80%的人無法通過日常飲食攝取充足的鎂。鎂不但對骨骼有益處,還可以幫助免疫系統預防炎症,對舒緩情緒更有一定作用,所以當情緒低落的時候就會特別想吃朱古力。既想發洩又怕肥的話,其實堅果、全穀物、香蕉、牛油果、都有豐富的鎂,是更好的朱古力替身。

營養學博士Marilyn Glenville解釋,每次進食的時候,血糖會升高,身體會釋放胰島素,尤其食用精製糖和碳水化合物後,它們會很快進入血液,導致血糖失衡,令體內釋放更多胰島素。當你停止進食,血糖就會下降,但此時體內已經分泌了大量的胰島素,血糖又降至低水平,你就會特別想吃甜食來平衝。這就是甜品愈來愈想吃的原因。他建議,可以透過吸收鉻去抑制對甜品的渴求,因為鉻有助於胰島素平衡。西蘭花、四季豆的鉻含量都比較高。早上一頓有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健康早餐,然後在日間多吃這類蔬菜,都有助於保持血糖的穩定,防止到下午茶時間又特別想吃甜食的衝動。

(節錄自:蘋果日報 9/7/2016)

日本研究用毛囊 再生技術治療脫髮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京瓷公司宣布,將合作研究利用幹細胞技術再生毛囊來治療脫髮,這一技術此前已在實驗鼠身上獲得成功,計劃到2020年可用於臨床治療。

脫髮症以男性患者居多,對患者外貌和生活有影響。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京瓷公司日前發表公報稱,日本有約1,800萬名脫髮症患者,目前主要治療手段包括使用育毛劑、自體毛囊移植等,但都不是根本解決辦法。

毛囊是令毛髮生長的皮膚細胞。一般來說,人不能生長出新的毛囊細胞,毛囊死亡後也無法再生,因此人們對用毛囊再生技術治療脫髮期望很大。理化學研究所、京瓷公司以及一家名為「器官技術」的再生醫療技術公司合作研究毛囊再生。它們計劃從患者自身毛囊中提取上皮幹細胞和間充質幹細胞分別培養加工,大量獲取毛囊原基後移植到脫髮部位,從而讓脫髮部位長出毛髮。2012年,理化學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已經在實驗鼠身上成功實現了毛囊幹細胞培養、毛囊原基移植以及毛髮再生。

(節錄自:香港新聞網 13/7/2016)

日塗9層護膚品 貪靚港女皮膚炎

有愛美女士大灑金錢護膚,但日塗8、9種產品後反而患上皮膚炎,面部痕腫又脫皮,求醫後須要塗擦含有類固醇藥膏治療。皮膚科醫生警告,每天都有患者因護膚品引致皮膚炎求診,提醒在面上使用愈多產品愈大機會出現敏感。

養和醫健皮膚科中心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表示,年半前一名約30歲女子,因面部紅腫、脫皮、滲水、痕癢致難以入睡而求醫,臨床診斷為接觸性皮膚炎,獲處方含類固醇的藥膏治療,並建議患者減少在面上使用外來產品,患者稱每日只進行簡單護膚和化妝。1周後患者情況改善,轉獲處方不含類固醇的藥膏,但2星期後病情再惡化,陳醫生要求患者覆診時帶同日常使用的皮膚產品,裡面有8、9種護膚品、化妝品,始知道患者在求診前1個月到韓國購入一系列護膚品使用。他勸喻患者停用所有產品,再處方醫學用的洗面膏、面霜和藥膏,患者1個月後完全康復。

陳醫生說,因護膚品、化妝品、洗衣液等產品引起皮膚炎的情況很常見,每天個案佔其皮膚診所求診人數一至兩成,單計護膚品引起的問題亦佔5%。他提醒,女士們使用簡單的洗面和潤膚產品已足夠,因護膚品和化妝品內含有多種物質,使用愈多愈會增加堵塞毛孔和引起皮膚炎機會。

(節錄自:星島日報 19/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