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平凡中的不平凡 莊少梅[專訪][美體][學校 / 組織]

再平凡的人,都能夠展示出不平凡的一面。


一張又一張的證書印證著Amy的心血和努力,而強烈脈衝光儀器操作員有關活膚及脫毛技能考核讓她最為深刻,因為過程讓她大感壓力,中途更想過放棄,但最後都能克服,順利完成並通過考試。

Amy表示進修後增長不少美容知識,視野更擴闊了。

Amy連同店舖員工參加由香港美容業總會舉辦的泰美麗之旅,身體力行持續進修。

除了美容課程外,Amy也報讀社交媒體營銷戰略課程,全面吸收不同範疇知識。

修畢專業美容師中醫美容學文憑的Amy拍照留影,為進修之路留下珍貴的印記。

全職家庭主婦對你而言,或許是平凡不過的人,她們以丈夫及孩子為生活重心,每天專注照顧他們的日常起居,盡己所能。這次「永不停步」的主角─滶恩纖體美容中心的莊少梅(Amy)也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婦,但她卻透過進修印證不平凡的一面,創出美的人生。

機緣巧合 默默付出
問及Amy的入行經過時,她笑言:「我從沒有想過會加入美容行業!每天早上送2個兒子上學後,我便比較空閒,於是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一個文書課程,希望多一技之長。」該課程規定修畢學員必須找得一份工作方能獲得培訓津貼,而當時Amy暫未有就業的想法,只是陪伴一同修讀課程的同學到處求職,直至一次機遇的到來。「有一天,我們在街上看到一份招聘兼職美容學徒的廣告,於是陪伴同學去面試。當時大家都在填表,而我就靜待他們,老闆娘見狀也叫我一起填表,當時我沒顧慮太多就填。1星期後,美容院負責人透過電話找我問有沒有興趣當美容學徒,上班時間是上午9:00至下午12:30。我認為時間許可,與丈夫商量後,便答應了。」Amy憶述道。

隨後,Amy就在機緣巧合的牽線下加入美容行業。「老闆娘悉心教導,我會特別用筆記本記下她的教授內容,例如按摩手勢等。當我在家裡有空檔時,我會按摩自己的膝蓋,練習按摩手勢和力度,因為它凹凸不平,跟面部有點相似。」Amy謙虛地說道。勤力的她很快便從學徒晉升為美容師,後來老闆娘更提出希望她轉為全職美容師,但基於要照顧家庭,Amy便果斷拒絕,專心照料家人。

創業因由 踏上進修路
直到1999年,由於丈夫生意不景氣,頓失經濟支柱的Amy為了能夠維持生計,便下了一個重大決定─創業。「當時美容是我唯一技能,剛巧我在報紙上看到美容店舖的頂讓啟事,經過細心考慮便決定接手,正式開展自己的美容事業。」 由  0客戶開始的Amy深明「創業容易,守業難」,她坦言:「剛開始進修的主要原因是希望經營生意上更順利,雖然之前做兼職時,不少客人對我的手勢都予以稱讚,但我知道只有技術是不足夠的,因為當客人向你作出有關皮膚的提問時,如果本身沒有專業知識作為後盾,回答時就不能夠透徹清晰,這會嚴重影響顧客對我的信心,所以我決意進修。」

深知技能及知識同樣重要的Amy緊接踏出進修的第1步,報讀了Sunflower Beauty Centre Limited開辦的美容師文憑全科,內容包括紋眉、護膚、減肥、修甲等。美容店當時只由她1人打理,既要照料家庭,又要投入進修,究竟Amy是怎樣分配時間?她詳述:「當時課程分為上午班及下午班,送完兒子上學,我就去上課,到了下午我就回店舖完成預約的療程。如果沒有客人時,我會在店裡溫習。至於家庭,孩子放學的時候,校巴會直接送他們到補習社。直至下午6時關店後我再接孩子回家,一家人享用晚餐,日子過得很充實。」聽畢,筆者對這位身兼多職的媽媽欽佩萬分。

雖然日子過得充實,但Amy直言不諱讀書曾讓她感到壓力。「讀書對我來說,最辛苦的是考試,因為我學歷不高,需要用更多時間去理解課程內容。我曾經想過放棄,但怎可以被輕易擊倒?特別是手握證書時,更加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悟出學習方法 時刻裝備自己
在進修路上,Amy由最初的死記硬背漸漸發展出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她滿心歡喜地分享:「隨著接觸的知識愈來愈艱深,我知道以咬文嚼字的讀書方法未必應付得來,所以我會把書本上的重點記錄在筆記簿上,然後重點複習,相應提高讀書效率。」掌握了讀書技巧的她因而在進修路上更加得心應手。

然而,隨著美容市場的變化愈來愈大,Amy強調讀書要與時並進,她說:「我最近正修讀專業美容中醫課程,希望帶更多新元素給顧客。現今的美容市場潮流趨向養生及保健,為了保持競爭力,我特意在這方面好好裝備自己。有時候,我會把學習到的知識與客人分享,他們都會很開心地與我一起討論。」不少客人在討論的過程,得知Amy具備廣博的美容知識而十分欣賞她,對Amy而言,這份欣賞也成為她進修的一大推動力,因為把所學所知回饋給客人,做到技能及知識水平兼備讓她感到很歡欣。以顧客為重固然是Amy的進修理由,而家人對她的支持更成了其背後莫大的推動力。「家人給予我很大的空間去進修,現在兒子已長大,他們跟丈夫不時為我分擔家務,讓我無須為家事過於操勞,真的很感謝他們的理解及支持!」

除此之外,為了在行業中多盡一分力,Amy在朋友的推薦下擔任業界公職,「希望為行業作出更多貢獻,加強行業的凝聚力,並使之健康發展。」Amy堅定地說。訪問尾聲,她亦鼓勵各位美容從業員:「讀書是為了增值自己,提升個人競爭力。我們都無法改變過去,失去了的機會就是失去了,但謹記現在的機會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只要由這一刻開始裝備自己,前方定必有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