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美容新標準─ 香港美容業標準評級機構(BISO)[其他][學校 / 組織]

為求更規範美容業及提升業界專業水平,香港美容業標準評級機構(Beauty Industry Standardisation Organisation, BISO)於今年3月正式成立,透過推出4大保障系統:「優質美容服務保障計劃(Quality Beauty Services Scheme, QBSS)」、「美容專業責任保險」、「美容消費安全網」,以及「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促進行業專業化規範,推動其健康發展,與消費者聯手締造雙贏局面。為使大家更認識BISO,由今期開始,本刊將會介紹BISO的工作及其相關系統,並專訪獲頒QBSS優質認證的美容院及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的非業界成員,從分享中了解他們對這個優質美容新標準的看法。


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委任典禮 10月15日

10月中旬多個精彩典禮假觀塘日昇大廈的AI Studio HK隆重舉行。多位商會領袖、企業家、美容行業專家、慈善社福界人士、家長教師會聯會代表、大專學生會代表、藝人歌手等聚首,一同參與AI Studio HK開幕典禮、培啟慈善團體感謝典禮、香港美容業標準評級機構(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委任典禮、Joint University Outstanding Marketing Award (JUOMA) 啟動典禮,共同見證不同界別之機構/團體意義非凡的珍貴時刻。

其中一個重要環節─BISO仲裁委員會委任典禮,由BISO主席葉世雄先生(Nelson)為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的非美容業義務人士,包括培啟慈善團體總幹事周啟泰先生、創業家協會永遠榮譽會長/創會顧問王立義先生、AIESEC Alumni Asia Pacific Chairman趙德輝先生、毅創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余華強先生、資深影視藝人李鴻杰先生頒發委任狀,象徵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又添新成員,其非美容業界人士的身分使整個投訴仲裁委員會更立體、更持平、更公正。

除此之外,BISO今年特別贊助JUOMA,旨在讓大學生在投身社會前作好準備,透過計劃深入了解不同的行業,從而認清自己志向。Nelson當日便聯同   9間大專院校的代表進行簡單而隆重的啟動儀式,同時分享:「我希望透過比賽去推廣QBSS計劃時,讓大家有更深層次的思考,想一想自己是否滿意你所接觸的不同行業,它有沒有不足的地方,有否具系統化的改善方案,從中得到啟發,可把理念推演至家庭、政策發展、文化藝術等不同的領域。」多位大學生聽過Nelson的分享,均表示獲益良多,對他們在接下來2星期於各大院校擺放宣傳攤位更有信心。

消費者權益教育講座 9月25日

早前家長致強學院主辦消費者權益教育講座,特別邀請葉世雄先生(Nelson)擔任主講者,分享優質美容服務保障計劃(QBSS)認證對消費者的保障。其中分享多個美容苦主案例、一些美容機構推銷手法—總是未能成功預約做Facial,至美容院突然結業,已購買的數萬元美容服務無從追訴。

Nelson分享過後,不少與會者表示自己也有以上苦主的類似經歷,異口同聲表示曾遇上各種不同問題:例如在美容院購買的療程數量多於用量,以至療程過期而損失金錢、療程期間不斷被推銷等情況……而擁有QBSS認證的美容院正可對消費者提供保障—QBSS 優質商戶可自由加入為美容消費安全網的聯網美容院,為不幸遇上美容院結業或其他原因而無法取得已付款服務的消費者免費完成餘下服務。作為經常光顧美容院的你,應立即下載「美容消費安全網」手機應用程式了解詳情,以保障你的個人消費。

QBSS美容業界的強心針

優質美容服務保障計劃(QBSS)作為BISO 4大保障系統之一,對於維護及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獲認證的美容院須通過硬件、軟件和營商操守3方面的標準認證,肯定其具安全、專業和可靠性,以幫助消費者辨別優質美容院。

計劃自推出以來,獲不少美容院主動參加申請,而首間獲發QBSS優質商戶證書的華莎美容有限公司成為計劃的Pioneer。為了讓各位加深對計劃的了解及其成效,特別找來華莎美容的董事總經理李欣蒔小姐(Renee)作出真情分享。

BM:    香港美容 R:Renee

BM:     貴美容院何時取得QBSS優質商戶認證?
R:「2016年5月1日獲發通知,成功通過認證。」

BM:如何得知QBSS認證?
R:「QBSS是我一位業內朋友介紹的,聽畢我立即對這認證感到興趣,於是便主動跟Nelson聯絡,提出申請。」

BM:甚麼原因吸引你申請QBSS認證?
R:「我從事美容行業一直都十分用心、盡力,但是大眾未必知道我們真正的想法和付出。QBSS認證的出現能夠成為一個讓消費者知道我們努力付出的渠道。消費者只要看到QBSS認證的標誌,就可得知該美容院的質素之高,因此推動我申請QBSS認證。」

BM:申請QBSS認證的過程複雜嗎?當中有沒有難忘之處?
R:「我認為申請過程並不複繁,皆因申請認證時清晰列出各項標準的要求,只要具備並合符例如在消防設備、水源衛生等方面的標準即可。在QBSS的羅列準則下,我們在各方面都達標;而過程中更加讓我們得知在設置意見箱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因為不少熟客都會直接向我們反映意見,以致我們不常在院內擺放意見箱。為了改善這個情況,我們已立刻加設意見箱並置於當眼處。」

BM:你認為QBSS認證可否把 貴美容院的專長進一步發揚?
R:「可以!以去斑療程為例,如果美容師使用錯誤的去斑儀器為客人進行療程,很可能會出現反效果,但QBSS的認證要求,美容師要合符一定的資歷認可,而且所使用的儀器也會經過審視,確保是正規儀器,肯定其安全性,藉此讓顧客得到最大的保障。」

BM:顧客得知 貴美容院獲得QBSS認證後有何反應?
R:「顧客的反應都是正面的,獲得QBSS認證後,他們更積極向朋友推介前來我們的美容院進行療程,皆因QBSS認證能為他們帶來信心。」

BM:員工會否覺得 貴美容院獲得QBSS認證後在銷售療程時更容易、更輕鬆?
R:「當然更容易,因為我們都是按照顧客的實際需要而作出療程建議,若果他們對我們有任何懷疑,亦可以透過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的保障系統作出查詢、投訴,因此,不少顧客都更相信我們。」

BM:你認為BISO推出的4大保障系統全面嗎?
R:「我認為保障十分全面,最值得一提的是QBSS認證,因為它的出現可以便捷地讓客人知道我們的服務、設備等方面達標,省卻不少苦口婆心的證明。至於不足之處,我想唯一是宣傳還須加大力度。」

BM:最後,你會否向同業介紹BISO或推介同業申請QBSS認證?
R:「我經常推廣QBSS認證,之前我們也特別拍攝了一條關於QBSS的短片(www.youtube.com/watch?v=KlvyfPafAqk),並放到社交網站,藉以讓大家加深對QBSS認證的了解。」

總結
就Renee的個案來看,QBSS優質認證猶如一面「金漆招牌」,能為消費者注下強心針,讓他們安心光顧,甚至讓一些本身對美容服務有負面印象的顧客解開心中鬱結,對美容行業重拾信心!因此,QBSS優質認證無疑對美容院的聲譽、形象、業務方面均有正面的影響。

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介紹

非業界成員參與 更客觀、更持平

消委會指出,去年首11個月,接獲1,272宗涉及美容院服務的投訴,較2014年同期增加兩成。當中因為美容院結業或易手的投訴有逾百宗,較2014年明顯上升。食物上有米芝蓮評分,酒店就有星級評級,那美容界呢?

BISO建立了首套業界自我規管機制,推出多個系統,當中包括優質美容服務保障計劃(QBSS)、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等,希望能有效地把美容服務質素標準化;同時也能提高行業的形象,令行業更有規模和更專業,消費者亦因而得到更全面而有效的保障。系統之一的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專門負責處理設訴,並會因應個案為雙方先進行調解。委員會成員包括了美容業以及非業界人士,是次找來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奚炳松先生MH和家長致強學院主席李美美女士暢談加入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的原由及期望。

很多人也會好奇,為何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中會有非美容行業的代表。李美美女士就以她在教育界的豐富經驗為例子─情況好比校董會一樣,也會有其他界別的人士參與,這樣會更全面而且客觀。其次,委員以義務形式參與,避免任何利益衝突,可保持委員處事的中立性。換句話說,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包括非美容行業的成員有助處理不同個案時更客觀。

奚炳松先生補充指,以宏觀的角度來看,這個設定還可以連結香港各行業,使香港成為一個更健全的城市。畢竟,現時社會中所有行業都是環環緊扣的,令各行業的運作更客觀、更有透明度是件好事,可讓消費者得益。當美容業能發展得更專業和有規劃時,這個尚未完全開發的市場可能為香港經濟帶來更嶄新的發展潛力。



AI Studio HK開幕典禮上,創辦人之一的歐凱琪小姐(右四)聯同Nelson、王立義先生、周啟泰先生、If Management Ltd. Managing Director陳頌堯先生(左一)等人進行別開生面的開幕儀式─刺破大汽球讓一個個色彩繽紛的小汽球立即綻放開來,象徵AI Studio HK滿滿不盡的生命力躍動而出。

BISO創會主席葉世雄先生(左三)為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的非美容業義務人士頒發委任狀:(左起)AIESEC Alumni Asia Pacific Chairman趙德輝先生、創業家協會永遠榮譽會長/創會顧問王立義先生、資深影視藝人李鴻杰先生、毅創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余華強先生、培啟慈善團體總幹事周啟泰先生。


Nelson期望參與JUOMA的同學能夠在計劃中多思考,從而有所啟迪。

周啟泰先生分享指:「知識可改變命運!希望大家好好把握學習機會。」

女子組合35、AI Crew及HGO Infinity分別帶來連場勁歌熱舞,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女子組合35、AI Crew及HGO Infinity分別帶來連場勁歌熱舞,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女子組合35、AI Crew及HGO Infinity分別帶來連場勁歌熱舞,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BISO全力贊助JUOMA,為大學生在投身社會前作好準備。


Nelson、家長致強學院主席李美美女士(左二)、活動大使HGO張羽瀅(右二)與來賓交流。


活動大使AI Eva及HGO 張羽瀅合影。

華莎美容的董事總經理李欣蒔小姐 (Renee)



Renee分享華莎美容自從成功獲頒QBSS認證後,對美容院形象、員工及顧客均帶來多方面好處。


李美美女士指很高興能加入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

奚炳松先生認為有非業界成員參與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可多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使仲裁更持平。


精彩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