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 公平、公開、公正、多角度[專訪][學校 / 組織]

是次邀得兩位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非業界成員─趙德輝先生和王立義先生作客「優質美容」,由培啟慈善團體總幹事周啟泰先生以清談交流互訪形式進行。


趙德輝先生現職物流服務業營運經理,擔任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舊生顧問委員會主席。其職務範圍包括管理投訴爭議及優質服務標準、流程、監察等。

王立義先生食品業及旅遊業商人,獲委任為廣東省陽江市陽東區政協委員常委。管理旗下各公司營運服務、發展,並協調中、港各公司及夥伴服務質素及爭議。

二人分別在物流服務業,以及食品業及旅遊業均有非常資深的經驗,是行業的傑出人士。他們為何會成為非業界義務委員?對美容界和BISO有何睇法?藉以下的訪談一一了解。

趙德輝先生和王立義先生多年來投入自己的專業,對自己所屬的行業甚有歸屬感,同時他們積極推動BISO前進。兩人均表示獲邀加入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感到非常榮幸,有感非業界義務委員的設立,能彰顯BISO公平、公開、公正、多角度、高透明度,並且實踐了跨行業合作及獲得社會認同。

趙先生及他的太太本身也是美容院的常客,平日會到美容院進行療程。趙先生表示,參加了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後認識到BISO優質美容服務保障計劃(QBSS)的內容,當中包括的認證項目非常廣泛,有定期檢測及審查等,認為每項細節要求對於消費者來說都是個全面而有效保障。

美容業形象負面?
交談中,趙德輝先生及王立義先生指出,一般聽到有關美容院的新聞多是負面的,例如有美容院突然倒閉、發生醫療事故導致人命傷亡、產品服務質素欠佳、顧客無法進行已預先繳費的服務、出現不良銷售手法等……「美容行業出事,未見政府介入支援,半官方機構就紙上談兵,只有理論歷程」,絕對有損美容業的形象。

作為消費者,趙德輝先生及王立義先生認同面對美容院五花八門的服務及儀器時,未必能夠在美容院職員口述介紹中得以實質理解。他們表示,從未見過政府宣傳片教育市民如何選擇優質及合規格美容院,亦未見過政府、消委會及教育署進行教育選擇美容院的宣傳,以及類似的指引去支援美容業。

建議:在網站詳細說明「美容消費安全網」
對於BISO及QBSS認證的宣傳工作,兩人都認為只屬初期,預計將隨著宣傳力度加大開始愈來愈受消費者認識。另外,早前《東張西望》揭露了一間上市美容集團以取巧方式,以不誠實的手法冒充美容總會頒發證書,這些手法完全是誤導消費者,希望美容業界及BISO多向廣大消費者發放正確的行業資訊。

至於有關BISO的另一保障系統─「美容消費安全網」,他們建議在網站詳細說明運作模式、規條及流程,有助消費者更容易了解這個系統的全面保障性。訪問尾聲,兩位委員表示會在自己的行業推介BISO的QBSS認證,讓親友及同業社群得到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