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踏上「美」麗大道 張玲[專訪][美體][學校 / 組織]

簡單一個決定,最終卻開闢出屬於自己的廣闊世界!


Elaine表示進修學習不但令她成為孩子的好榜樣,而且能夠將更多正確且專業的美容知識帶給客人,十分有滿足感。

每張證書都是Elaine挑燈夜讀,下了十足苦功的寶貴成果。

為了增加年輕人對資歷架構及美容業的認識,教育局資歷架構「美容及美髮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邀請香港美容業總會為高中學生設計手作化妝品及人體彩繪工作坊。執行委員會副主席Elaine亦參與其中,可見她在會務上盡心盡力。

2016年,Elaine以香港美容業總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的身分出席由青年企業家發展局舉辦的「生涯規劃」協作計劃工作坊,協助學生作出職業和生涯規劃。

2007年, Elaine憑藉過往努力不懈的持續進修紀錄、豐富的管理經驗以及別人的推薦信,榮獲由City & Guilds頒發的「美容行業」高等資格—資歷及管理能力證(LCGI),為她在美容生涯上留下美麗印記。

好學不倦的Elaine於2015年榮獲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頒發院士證書,讓進修之路更澄明廣闊。

踏上進修之路,最初需要一份勇氣,隨之便是一份堅持。是次永不停步的主角─紫薇纖體美容中心的創辦人張玲(Elaine)因為鼓起了萬足的勇氣跨出首步,無意尋覓到自己的新天地。雖然曾因為「守業」而停下步伐,但最後還是重提腳步,不斷往前邁進,最終得到甚豐的收穫。

前景迷茫
加入美容行業現生機
在人生的道路上走著,有時或會碰上交叉口,疑惑應否繼續往混沌的前方進發,還是拐彎闖入全新未知的新天地,是次主人翁Elaine欣然選擇了後者。從事藍領工作已經4年的她,每天重複工作,不但沉悶,而且晉升空間有限,前景灰濛,因此萌生轉職的想法。之所以會闖進美容行業,契機在於Elaine的皮膚問題,她回憶道:「儘管當時有做美容護理療程,但面上的暗瘡沒有絲毫好轉,所以當時很想修讀美容課程,為自己護理皮膚之餘,同時希望美容能作為一門手藝傍身,讓我成功轉工。」

經朋友的介紹下,Elaine報讀了由植麗素國際美容集團開辦的國際專業美容師課程,一個跳出典型傳統授課的形式,直接到美容院學習體驗的課程。「報讀後,我早上如常工作;晚上便到美容院學習磨砂、倒膜等美容護理方法,還有在客人樂意的情況下,我的導師兼美容院老闆便會帶領著我,從旁講授客人的肌膚狀況,令我掌握更多;至於星期六、日則會到美容院視察日常營運及行政管理,知識全面且實用。當完成課程約半年後,導師認為我能夠獨自負責整個護理療程以及熟悉美容院的運作後,便聘用我為她美容院的員工,正式展開美容師工作。」就這樣,Elaine順利入行,並努力在行業汲取經驗。

生意下滑 重拾進修
直至1997年,Elaine認為學有所成,加上有感當年的經濟起飛,於是把心一橫,開始創立第一所美容院,實行由0客戶做起。正所謂:「創業容易,守業難。」將所有時間投放在「守業」之上的Elaine無暇抽身,一度中斷進修。直到2003年,Elaine才重踏進修之路。「香港爆發沙士之後,我的美容院亦受到沖擊,客人大幅減少。生意不好,再者發現市面上出現了有國際認受性的證書課程,為了證實自己以前所學的美容知識是否與國際課程的一樣,同時希望藉以提高客人的信心,於是我報讀了City & Guilds的國際專業美容師文憑(二級)。修畢後,我終於知道課程所教的知識與我以前學到的無異。」Elaine笑著憶述。

偏愛中醫美容 回味難忘
接下來,Elaine便無間斷進修,努力學習多元知識,包括香薰治療、中醫藥美容及纖體等。眾多課程中,最教Elaine難忘的是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開辦的中醫美容學文憑課程,皆因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教她刻骨銘心。「讀中醫美容學文憑是最辛苦的,皆因年紀漸長,加上內容艱深,很多時候真的要死記硬背;加上課程安排在晚上,每次處理完美容院的預約再趕去上課,十分疲累,更甚出現打瞌睡的情況;當時大部分教授是來自國內,授課時以國語為主,我不懂國語,有時候根本聽不明白,於是我便會借鄰座同學的筆記抄寫上課重點。」Elaine逐一數算當時修讀課程的「艱辛史」。

同時,課程的考核更發生了讓Elaine永世難忘的驚險事。她續道:「考試時,我們除了要完成Paper外,亦要即場將教授出的考題畫在模型公仔上。記得當時教授要求我畫上某條經絡,但我感覺未有聽過,腦海頓時空白一片。後來,我不斷叫自己冷靜下來,自我安撫著教授不會出一些沒有教過的考題,然後先完成手上的Paper,再重整混亂的思緒,最終憶起該經絡的位置。」說起這件深刻往事,Elaine更忍不住自我嘲諷道自己當時是「發神經」。

雖然修讀中醫美容學文憑課程的過程充滿荊棘困難,但課程教授的48種中藥之運用和療效、針灸、食療等知識均讓Elaine感到獲益良多,尤其將這些知識融入在日常生活中甚或成為與客人的聊天話題。「有時候我會跟客人閒聊,為他們建議一些食療方法,如平日可飲用的湯水等,他們都會聽從,並感覺我很專業及博學。」Elaine滿足自信地說。

著重時間分配
務求平衡生活多面向
Elaine具備多重身分,分別是一位母親、紫薇纖體美容中心的創辦人、香港美容業總會的主幹要員,還是一位努力學習的學生,究竟她是怎樣平衡家庭、事業、美容公職和進修的呢?關鍵就是良好的時間分配。Elaine回答:「我的家人會為我分擔家務,讓我省心不少,可以專注其他面向。話雖如此,我每晚定會跟他們共進晚餐,彼此說說笑笑,再者一起觀看電視節目,維繫親密關係;工作方面,我會聘用美容師為我分擔工作;另外我通常會將進修安排在美容院的非繁忙時間,即早上,盡量避免編排在晚上的繁忙時段;至於公職會務則是與各位會員互相遷就,盡量安排在上午的時候開會。」

問及會否出現放棄念頭,Elaine答道:「我不曾想過要放棄進修,皆因過程會獲益匪淺,知識和技能會大大提升。至於報讀課程後更不會去想,因為我知道辛苦轉瞬即逝,而且半途而廢更是浪費金錢和時間。」正是這些積極正面的信念,使Elaine對進修表現得如此義無反顧,可一可再。另外,家人們一直在背後的默默支持,以及所有老師的悉心教導,也為她賦予繼續前行的動力,孜孜不倦。

訪問尾聲,Elaine積極鼓勵美容同業持續進修:「我認為進修無論是對個人,還是行業都是有著正面的影響,就是提升兩者的水平。只要踏出第一步,選擇一個感興趣的課程為起首,當大家發掘到進修的樂趣,便會想繼續走下去。」正如Elaine所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或許能夠像她那樣,尋覓到另一個新天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