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其他]


消委會倡設護膚品防腐劑含量標準

消委會測試市面40款聲稱具保濕功效的片裝面膜,以5分為滿分,只有6款樣本取得4分較佳成績,4款樣本在用後1小時,皮膚水分只有輕微增加,甚至無增加,反映保濕效能有限,而面膜表現與價值無必然關係。

消委會在檢測中又發現,半數面膜樣本含有或會令人皮膚過敏的防腐劑化學物質成分,3款樣本檢出防腐劑MIT,1款超出內地規定上限,已交由海關跟進。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說,香港應考慮引入護膚品中防腐劑含量標準,以加強保障消費者,又建議皮膚較敏感人士,若用新買的面膜,應先在面頰旁測試,無出現過敏反應後才使用。

(節錄自:商業電台 18/4/2017)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
蛋白聚醣具抗老拉提奇效

當肌膚開始出現鬆弛、毛孔粗大、容易乾燥等現象,這些都是肌膚老化的表徵,市售美容保養品中最常聽見使用膠原蛋白來加強肌膚韌性、回復青春,而現今對抗地心引力、鬆弛等問題,又加入了另一個新名詞—蛋白聚醣。

自20世紀末,蛋白聚醣在醫學上針對抑制體內細胞發炎、活化血管細胞、促進膠質再生與增加肌膚新陳代謝的功效已有目共睹。日本醫學博士阿部馨表示,由於蛋白聚醣是醣蛋白的一種和膠原蛋白及玻尿酸同樣,原本即存在於生物的體內,它們共同組成細胞外基質來維持身體組織,並擔負人體細胞與細胞間的支撐、固定作用,以及調節細胞間的溝通。

日本青森縣弘前大學(Hirosaki University)最新研究證實了蛋白聚醣對人體修復、抗老、拉提的強大功效,能夠猶如海綿般富含水分,負責填滿、支撐肌膚空隙,使肌膚更富有彈性和韌性,尤其在保濕方面的功效甚至超越膠原蛋白及玻尿酸達30%,被譽為美容界的抗老新星。

弘前大學指出,蛋白聚醣的主原料為鮭魚頭軟骨,由於鮭魚每年游逾千萬哩、不斷經歷冷熱與緩急流交替,需承受水流的衝擊力,可以想見其鼻軟骨具有超高彈力,因此開啟了後續長達30年研發出萃取到珍貴蛋白聚醣成分的方法。

(節錄自:今日新聞 20/4/2017)

面油多 可遺傳
油性皮膚易發炎

面油多令不少女士感到煩惱,究竟是油性皮膚作怪抑或是皮膚太乾引致出油?皮膚科醫生指,臨床上油性皮膚的人較易受脂溢性皮膚炎、暗瘡等問題困擾,半日不洗面額頭已「出好多油」,通常屬油性皮膚,建議要勤洗面及小心護理皮膚,有助預防各種皮膚問題。上班族常睡眠不足或嗜吃刺激辛辣食物,也會刺激面油分泌旺盛。

養和醫院皮膚科主任、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指出,皮膚分泌面油屬正常現象,面油所含的皮脂質,對皮膚有滋潤及保護作用,可免因皮膚乾燥引致患濕疹或敏感症。面油多見於油脂分泌腺較發達的位置,如「T字位」即額頭眉心、兩邊鼻翼或鼻邊的皮膚。
陳指,面油增加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基因致面油過多,如家人都有面油多的困擾。另外,春夏的和暖與炎熱天氣,也會刺激面油分泌。日常情緒太緊張、休息不足「唔夠瞓」,亦可令油脂分泌過盛。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麻辣米線時,神經系統受到刺激,反射作用下油脂腺亦會分泌過盛。多面油人士使用任何護膚產品,一旦出現皮膚太繃緊、紅腫及痕癢等不良反應要停用。另外,吃太多碳水化合物、甜食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朱古力,都可誘發或加劇暗瘡問題,多面油人士要留意。

(節錄自:蘋果日報 20/4/2017)

皺紋長哪預示不同病

人一上了年紀,就怕長皺紋,認為它是衰老的最早標誌。其實,皺紋在很大程度上還可以預示某些疾病風險。

鼻樑長皺紋易頭暈。美國洛杉磯希德斯.西奈醫療中心研究發現,鼻樑上有皺紋的人,容易犯偏頭疼,他們的記憶力下降更快。但研究人員稱,有明顯「十」字形皺紋的人很少生病。眉間長皺紋,鼻竇炎風險高。荷蘭萊頓大學醫療中心研究發現,眉間有皺紋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壓力和抑鬱,他們患鼻竇炎的風險也顯著升高。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當人們承受壓力時,就會皺眉,隨著時間推移,眉間易形成永久性的皺紋。

嘴角紋出現或是胃病前兆。嘴角紋始於嘴角,並向下傾斜。研究人員發現,右邊嘴角有皺紋的人,可能肝臟和膽囊的負擔過重;左邊嘴角有皺紋的人,脾臟更易出問題;嘴角有小皺紋,則可能是有胃病的表現。研究人員建議,這類人可以多吃些栗子,對肝、脾臟有好處。

(節錄自:國際日報 13/4/2017)

睫毛液洗唔乾淨
台OL險盲

睫毛液未徹底清潔,當心造成毛囊發炎、睫毛脫落,引起眼疾。台灣一名25歲女子日前右結膜泛紅、眨眼刺痛,檢查為罹患結膜炎,醫生在女子右眼上眼瞼鼻淚管開口,以鑷子夾出1根長約1cm睫毛。原來,女子長期使用睫毛液未有徹底清潔,估計導致睫毛脫落再滑進鼻淚管。醫生表示,近2年因睫毛液引發眼疾患者已增四成。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該名女患者右眼眨眼疼痛、結膜泛紅等症狀持續約1-2個月,已看過3、4間眼科診所始終找不出病因。她到院檢查右眼為結膜發炎,但未發現眼內有砂礫、眼屎等異物殘留,直到翻開右眼上眼皮發現鼻淚管開口有一小黑點,原以為是小沙粒想把它去除,但沒想到卻愈拉愈長,竟夾出一根長約1cm的睫毛。

女子近半年因工作忙碌,使用睫毛液後均未徹底清潔,估計因此使睫毛毛囊發炎、睫毛脫落,造成睫毛滑進鼻淚管,此病例在臨床上較為少見,若女患者延誤治療恐引發結膜潰瘍,若不慎傷到眼角膜還可能影響視力,甚至有失明危險。
鼻淚管為眼睛與鼻腔間的通道,作用是排除眼睛多餘淚水及水分,若睫毛卡進鼻淚管除引起眼疾外,也會造成鼻淚管阻塞、發炎,嚴重時將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科醫生趙昭明解釋,女性使用睫毛液後,應用卸妝棉沾上卸妝油,輕輕從靠近鼻樑的上眼皮開始擦拭,順著眼皮擦到眼尾,將睫毛液徹底清除,並再用洗面乳加強清潔眼眶四周,用水沖洗洗面乳後,應照鏡子檢查睫毛根部是否還有殘留睫毛液,以防睫毛液引起睫毛毛囊發炎或眼睛疾病。

(節錄自:蘋果日報 2/4/2017)

甜啲又含抗氧化物
黑蘿蔔冒起銷量大增

蘿蔔除了白色和紅色,還有紫色和黑色?英國近年對紫色和黑色蘿蔔需求大增,單在去年的銷量就大升40%,因為紫和黑蘿蔔含較豐富的抗氧化物,有助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和保持心臟健康,味道也較紅蘿蔔甜呢。

外國近年流行彩虹飲食(Rainbow Diet)概念,深色的蘿蔔正正迎合這個熱潮,有食品公司指,紫和黑蘿蔔比紅蘿蔔更受歡迎,它們的味道較甜,質感亦有點不同,令農民較傾向種植紫和黑蘿蔔。

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遺傳學教授Charlotte Allender指:「紫和黑蘿蔔與紅蘿蔔相比,含較少胡蘿蔔素(Beta Carotene),但就含較豐富的抗氧化物」。Allender又指,紫和黑蘿蔔很適合半熟或生吃以保持原來的顏色。彩虹飲食鼓勵進食多元化蔬果,將食物分類為紅、橙黃、綠、藍紫及白色,以攝取不同營養。

(節錄自:蘋果日報 10/4/2017)

抗衰老研究有進展
人類壽命或可延長20%

澳洲科學家參與的一項延緩衰老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並引起了美國宇航局的關注,科學家預計未來10年內就可以為人類提供抗衰老治療。

這項研究的國際團隊由澳洲、美國、加拿大和德國的學者組成,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了學術期刊《科學》上。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生物學家David Sinclair教授是論文的主要作者。據澳新社消息,研究者把含有煙醯氨單核苷酸(NMN)的水餵食給老鼠後,這些老鼠修復老年化和輻射導致的DNA損傷能力加強。「我們拿20個月的老鼠來做這項實驗,這相當於60-70歲的人類。通過餵食煙醯氨單核苷酸,它們的許多衰老症狀都減輕了。」Sinclair教授說。

「它們的DNA修復活動上升到了年輕時候的水平,而且對輻射的抵抗力更強,因此,在對抗癌症和衰老的能力也應該更強,」他說:「基本上,我們觀察到各方面衰老症狀都在約一周之後得到扭轉,因此我們對未來2個月後即將開始的人體試驗非常期待。」25位健康的志願者將在6月分開始第1期人體試驗。他表示,這是科學家們研發安全有效抗衰老藥物的進展中,最接近實際應用的一項研究。他說該藥物最早可能在2020年為人類提供治療。

(節錄自:大紀元時報 24/3/2017)

食飯養脾胃 趕走鼻敏感

溫度改變最易引發鼻敏感,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指出,外感風熱及風寒均會引致鼻敏感症狀,但臨床所見,本港患者多為風寒型,即每遇冷空氣如氣溫下降或進入冷氣間時便會誘發症狀,症狀如鼻水清稀、鼻塞、氣溫轉冷時發作較為明顯,須特別注意保暖措施。風熱患者鼻孔則較乾、鼻水較黏及偏黃,也會有鼻水倒流的情況,尤以天氣轉熱時發作較頻密。

許稱,若無法分辨傷風感冒抑或只屬鼻敏感發作,可留意有否出現全身症狀,因一般鼻敏感症狀只會在眼鼻部位出現,但若感到身體特別疲累、有頭痛及肩膀痠軟等,則可能是傷風感冒。

鼻敏感亦與身體臟腑有關,鼻為肺竅,鼻部出現問題多與肺臟關連。許指肺虛、脾虛及腎虛均會導致鼻敏感,並以肺虛患者較多,亦有患者3種情況同時出現。她稱肺虛者較易患上傷風感冒,每逢轉換天氣,便容易有鼻癢及流鼻水的症狀。脾虛者舌頭較肥厚、舌邊凹凸不平、容易浮腫、便秘或腹瀉、脾胃能力一般較弱。至於腎虛人士,以腎氣虛與鼻敏感較有關連,患者精神較差、容易腰痠背痛,部分人更會有耳鳴症狀。

要應對鼻敏感不適,中醫一般會針對患者體質調理,逐步減輕鼻敏感症狀,當中尤以兒童效果最明顯,因兒童發育未完善,以固本培元及健脾補肺作調理,能有效改善症狀。不過,無論屬哪些成因的患者,許建議要戒除生冷及寒涼的食物,如苦瓜、白菜、刺身、汽水及雪糕等,也應減少進食過於燥熱的食物,並因應季節及地理環境飲用保健湯水。本港位處嶺南,出產水稻,建議鼻敏感患者每日最少進食 1餐米飯,以熱粥暖飯的米氣來養脾胃。

(節錄自:蘋果日報 13/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