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其他]


7款唇膏含石蠟
累積體內可致癌

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中銀於今年4-8月,從化妝品品牌專櫃及網上平台等抽取23個品牌、共31款唇膏樣本進行魚胚胎毒性檢測,內容包括急性、慢性毒物測試及成分篩查,再根據產品安全屬性評級。結果顯示,有23個樣本通過所有檢測內容,若以品牌所在地及原產地比較,亞洲地區表現明顯較歐美地區優勝。其中,急性毒超標最高的為歐洲樣本,其毒性水平超出安全標準17倍。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表示,急性及慢性毒物有上千種,「可能本身產品內的毒物含量並無超標,但當幾項物質混合後,則提升了毒性水平。」他指,樣本中發現的慢性毒物包括類雌激素,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與聯合國指引,類雌激素可引發癌症、神經紊亂及糖尿病等問題。

檢測發現,有20款唇膏成分含有防腐劑,其中7款更含可致癌的石蠟。皮膚科專科醫生蔣頌儀指,品牌多為延長產品使用期而添加防腐劑,亦會為提升滋潤功效而加入礦物油。

(節錄自:晴報 15/12/2017

美容界及醫學界:DR案令業界警惕 現法仍無堵塞漏洞

DR集團女顧客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涉案實驗室技術員陳冠忠被裁定誤殺罪成,分別被判囚12年及10年,成為本港首宗因醫學美容致命事故,被裁定誤殺罪成的案件。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和醫學會會長蔡堅出席港台節目時,均認同案件可令業界警惕,二人亦指現時法例仍未堵塞有關漏洞。

葉世雄指出,細胞療法及案件中的實驗室都未有清晰法例規管,就算在尚在討論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及《醫療儀器條例》當中,都沒有針對案件的問題。他建議,應該為每一種美容儀器設立考核制度,他指出,現時美容儀器供應商會為美容師提供培訓,但無法確保美容師是否具備使用儀器的知識,另外亦有美容師培訓後將所學的教授其他人,令未有培訓的人亦能使用儀器。葉世雄認為政府應建立考核制度,為合格的人頒發證書。

(節錄自:明報新聞網 19/12//2017)

天氣又乾又冷
氣管、皮膚敏感急升3成

註冊中醫師彭明慧指,因氣管不適而引起的乾咳和皮膚問題如蕁麻疹、濕疹和唇炎而求醫的個案增加約30%。中醫學認為五臟學說中的「腎」與冬季相對應,要健康過冬,就要學識補腎養身。她說,首要必須戒掉影響腎氣的凍飲和生冷食物及麻辣火鍋。同時表示:「麻辣是辛燥之物,而肺就最怕辛燥,要盡量避免食麻辣火鍋,否則可能出現眼乾、舌燥、便秘、皮膚更易繃緊痕癢」;過鹹的食物亦會傷腎不宜多吃。

(節錄自:香港01 17/12/2017)

一半港人超重肥胖
高膽固醇者增110萬

衛生署剛公布的調查顯示,15-84歲的港人,有半數體重超標或肥胖,當中近六成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其中,高膽固醇的人數更在10年間暴增110萬。衛生署又以Framingham心血管疾病風險模型,預測30-74歲成年人口未來10年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結果顯示他們患冠心病、中風、周邊動脈血管疾病和心臟衰竭的平均風險達10.6%。衛生署長陳漢儀表示,患非傳染病與不健康生活習慣關係密切,須注意健康飲食和運動習慣,不煙不酒,亦毋須另外進食營養補充品。

另外,衛生署建議市民要定期做身體檢查,同時宣布為提升健康數據監測系統,日後將每兩年進行住戶行為風險因素問卷調查,並每6年作人口健康調查,包括體檢及化驗檢測。

(節錄自:am730 28/11/2017)

亂塗護膚油 引發危「肌」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使用護膚油需要看膚質,而且護膚油種類甚多,每種護膚油的特性和密度也不同,使用前最好先了解當中的成分。她說﹕「某些護膚油會比較容易阻塞毛孔,例如椰子油。另外,摩洛哥堅果油則有較多抗氧化物,但這些油對皮膚的抗衰老作用還有待考證。」林嘉雯又指出如果皮膚本身屬於容易生粉刺暗瘡的類型,選擇時要格外小心,尤其要避免使用椰子油或可可油;護膚油也可能刺激皮膚或引起皮膚敏感,建議使用前在耳後或前手臂內側塗小量測試,沒有不良反應後才可全面使用。

(節錄自:明報新聞網 20/1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