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容業總會——美容法例分享會[業界活動][學校 / 組織]



香港美容業總會於2018年的首次活動「美容法例分享會」圓滿成功,一眾委員和與會人士在會後歡笑留影。
下載


香港美容業總會(FBIHK)早前舉辦「美容法例分享會」,向出席人士講解近年政府對美容行業有關的規管及擬議定的多條法規,以及其最新概況,並互相交流,以免同業誤墮法網。

首先由FBIHK美容業規管及消費權益事務委員會主席周偉成先生(Ray) 講述「醫療儀器規管的立法建議」及「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的最新概況。FBIHK主席趙小玲女士(Frances)接著簡述《醫生註冊條例》及《中醫藥條例》,指同業容易誤墮無牌行醫法網。她引述:《中醫藥條例》列明「『作中醫執業』或『以中醫方式行醫』是指以下任何行為或活動,即應用在全科、針灸或骨傷方面的傳統中醫藥學為基礎,以診斷、治療、預防或紓緩任何疾病的症狀;開出中藥材或中成藥的處方;及調節人體機能狀態」。換句話說,「如果一般美容師為顧客處方中藥藥包作治療即屬違法。」Frances又提到曾向食物及衛生局代表查詢自然療法和香薰治療之操作有否違反相關法例,可是均得不到對方明確的答覆。

FBIHK創會主席葉世雄先生(Nelson)及後解說《不良廣告(醫藥)條例》及《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中美容同業須注意的部分,提點各位要留心商品說明包括服務,商戶對消費者就服務作出虛假商品說明均屬犯法。與會同業在問答環節紛紛提問,並互相分享,討論氣氛相當熱烈。



美容同業踴躍出席是次分享會,深入了解近年政府針對美容行業的規管及擬議定的多條法規。

Frances 特別播放最近《警訊》有關無牌行醫的個案片段,與大家一同探討《醫生註冊條例》及《中醫藥條例》。

Ray提到「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將對西醫和牙醫的執業處所進行規管,假設你的美容中心有駐場西醫為顧客提供醫學美容療程如注射肉毒桿菌,就必須把美容中心註冊為診所。


Nelson指美容師為顧客提供服務時引用中醫的理論,便有可能誤墮《中醫藥條例》的無牌行醫法網;他曾向食物及衛生局的代表查問,若按壓時默不作聲是否違反條例,但對方卻沉默不應。

每位同業都關心與行業有關的法規,藉以得到合理的保障,並希望行業健康發展。

與會同業就相關的法例積極發問。


與會同業就相關的法例積極發問。


精彩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