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勇者不懼 展開冒險之旅 梁淑宜[專訪][學校 / 組織]

有人會被社會風氣和時間所規限,總認為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做出一番作為!是次《永不停步》的主角─雅妍美容治療中心創辦人梁淑宜(Jess)卻沒有以時間局限自己,而是心口掛著個「勇」字,展開一場人生冒險之旅。


一張張的證書是Jess用努力換來的心血結晶,亦為進修之路留下珍貴的印記。

Jess希望所有光顧的顧客不論在進入和離開雅妍美容治療中心時都能夠面帶笑容,而美容院內的牆壁貼滿顧客對她用心服務的稱讚,可見客人們對其相當信任。

Jess手拿著Diploma A Member Of M.T.S Art Make-Up的證書笑逐顏開,證明一路以來的努力是沒有白費的。

同學間的互相勉勵與關懷,令Jess積極面對不同的挑戰。

不斷投身新學習領域的Jess,將美容知識應用於自己的治療中心,引領公司連續創下三屆香港優秀美容院大獎的佳績。

Jess一有空餘時間就會不斷溫習和練習,務求以充足準備迎接每一次考試。

勇氣就是Jess這趟旅程的最佳推動力,更讓她的進修路變得激情狂熱,留下歡笑的印記。

「好奇心」牽線加入美業
每個剛畢業、初出茅蘆的新鮮人或會對前路感到一定程度的迷惘,Jess亦不例外。她津津樂道地憶述當初踏入美容行業的經過:「畢業後我與一般年輕人一樣,不太知道應去找怎樣的一份工作。自問讀書成績不是標青的我,在選擇工作時,想到以雙手『搵食』的美容業,因為好奇心的關係,我決定選擇投身美容業!」抱著嘗試心態的Jess踏出了第1步,而這一步,一走就走了20個年頭。

Jess由美容學徒開始做起,負責進行一些簡單的美容、身體塑形療程,不過「美容」對當時年輕的她來說只是一份工作,甚至只是一個賺取金錢的工具。直到與老闆Ms. May Chan的一次交談下得到鼓勵,於是決定報讀美容課程進修一下。Jess直言:「老闆在我心目中是一個非常厲害的人,將美容院打理得井井有條,還會不時用功進修增值自己,既然她能夠做到,那為甚麼我不能?我將老闆封為我的偶像,視她為一個榜樣,務求透過學習將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機緣巧合 踏上學習大道
遂於2004年踏上進修之路的Jess,漸漸因為學習的過程對美容業真正產生出興趣,同時對自己高要求的她每當完成一個課程後,總會想再去研究新事物,認為自己能再做好一點,於是持續修讀不同的課程如:新娘及晚宴化妝課程、香薰治療證書課程、ERB強烈脈衝光儀器操作課程等。

對於永不停步的Jess來說,努力並沒有白費,因進修令個人能力增強,令她在工作上得到很多的機會,崗位有著更多轉變,由美容學徒、初級美容師、美容師、管理主任、導師,到現時開設美容治療中心,都是進修所帶給她的人生經歷和成果。Jess感慨地道:「若果我當初放棄了進修,那就不會有現在的成績,我的實力亦只會停留於某一階段,不會有所進步。」她又大談與啟發她報讀課程的老闆May之間的趣事:「感恩在我的人生能遇到May,她的出現令我一次又一次地挑戰自我。記得有一次,我趁May外出工作,偷偷打開她的化妝箱拿取工具幫客人化妝,她突然回來撞破這事情。我以為May會很生氣地責罵我,誰不知她對著我說:『你有興趣的話,不如去修讀化妝課程,多學習不同方面的知識。』」最後,勇於嘗試的Jess報讀了新娘及晚宴化妝課程。

Jess從來沒有接觸過新娘及晚宴化妝,課堂不時需要為模特兒化上不同的妝容,令她在課堂上遇到不少挫折。她笑說:「當我看到第1次為模特兒完成的妝容後,不禁大笑自己的作品。」此刻的Jess明白到原來愈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愈是困難的,坊間的化妝師都付出了一定程度的努力才能成就他人的美麗,於是她在進修過程中不停借助自己和家人的臉來練習,以提升個人於化妝方面的實力,將來能幫助更多人美麗蛻變。

感激強大後盾帶來溫暖力量
一直以來,Jess不斷突破自己的界限,勇往直前。除了單靠心口的「勇」字及堅毅不屈的精神,其實亦得到不少貴人的相助。例如在ITEC Level 4 Diploma In Laser And Intense Pulsed Light Treatments遇到導師Ms. Candy Chu:「她不但教導我許多有關光學的技術和安全守則,亦為我的進修生涯提供建議,她建議我修讀的Diploma A Member Of M.T.S Art Make-Up對我來說相當實用和難忘。」雖然課程期間,每天都須要由上午上課,到傍晚才下課,教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Jess疲倦不已,不過課程的特別之處在於由韓國導師親自到港教授半永久化妝技術、面形輪廓與眉形的搭配等知識,能夠學習他國半永久化妝技術的難得機會令Jess咬緊牙關,全力以赴:「由於導師以韓文教授的關係,我必須更加留心觀看導師的示範,努力練習,以免辜負兩位導師的期望和浪費如此良好的學習機遇。」

豐富充實的學習經歷教Jess感到滿足,而過程中Jess認識到同行的同學們,大家將個人在工作、學習的經驗分享、一起研究和選擇課程,互相支持對方,亦令她輕鬆走過進修之路。

與時並進 走得更遠
Jess將一直以來透過進修所獲得的美容知識運用於事業上,希望以自己的專業知識為顧客提供優秀和親切的服務,令他們從她的身上感受到與眾不同的美容體驗。即使在課程上所學習到的事未必能一一應用於工作和生活上,但Jess堅持相信只要時刻裝備好自己,總有一日會有機會將深厚實力完美發揮。同時,她又積極成立「美的分享」計劃,將客人在美容治療中心消費的1%捐給香港宣明會,幫助有需要的兒童,實行以微少的力量回饋社會,為社會作一點貢獻。

一路上迎來一個又一個新嘗試的Jess認為現今社會的思想快、科技發展迅速,假若只追求平靜安穩的生活,留守框框不去尋求突破的話,只會固步自封,對外界發生的事物一曉不知,因此惟有做好自己、不斷努力、終身學習,才能使人生無悔無憾。Jess的這場冒險之旅沒有令她陷入險境,反而為她的生命燃點起無窮無盡的色彩,豐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