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擇善固執 成功源於堅持 鄧綺湄[專訪][美甲及手足][學校 / 組織]

進修從來不是易事,三分覺悟,還得加上七分的毅力,才能突破自己。


甜美笑容的背後,懷抱著無比的決心和抗壓力,使Camby能撐過所有的辛苦難關。

一張張的證書,將Camby帶上教育的道路,成就了今天的她。

一張張的證書,將Camby帶上教育的道路,成就了今天的她。

Camby在2012年獲得Global Nail Design Awards Australia,而頒獎人正是她的導師Antony,喜讓Antony見到她的進步。

Camby表示,Betty不只是她學業方面的老師,更是教她做人處事、鼓勵她不停進步的良師益友。

能看見Camby戴起四方帽、穿上畢業服,最高興、最驕傲的莫過於她的父母家人。

成為國際美甲品牌成員後,Camby更多機會和世界各地的美甲師交流,甚至第一次見面就要Teamwork參賽,最後憑藉彼此的默契捧得團體獎,這次榮耀令他們成為朋友,不時仍有聯絡。

美甲師的雙手,是展示人前的頭號作品,他們總是不遺餘力的把自己掌握的技藝放於方寸甲片之上,顧客見微知著,從指甲看出他的風格和功力。是次《永不停步》的主角讓筆者對美甲師有了不一樣的看法。第一眼見著這位女生的雙手,裸色水晶甲、沒有一點花俏的閃石或貼片,彷彿已預告了她的個性:踏實卻又帶點倔強,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目標,哪怕是多大的困難,認準了就不曾放棄。細聊過後,筆者更加肯定鄧綺湄(Camby)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Camby年紀輕輕已經兼具教育局檢定教員和國際美甲品牌的亞洲區首席導師身分,回想起進修那段忙碌的日子她還是有點激動:「那時候我在修讀教育學院的教育榮譽學士學位,回頭再去拾回書本的確很吃力,試過連續幾晚通宵做報告、功課,加上老師們對我特別有要求,覺得我的水平不止如此,讓我自覺要做得更好;同時要兼顧美甲導師的工作,又要到外國參加比賽、出席品牌活動和課程等,真是有夠瘋了!往往是靠著Deadline的壓力,才迅速找到靈感完成作業。」Camby的抗壓力、化壓力為動力的本能,其實是源自小時候的經歷。

跌跌撞撞中找到人生方向
眼看父母的餐廳生意欠佳,又面對來自長輩的要求,這些壓力推動人向前,讓Camby很早就下定決心要習得一技之長,開展自己的事業。她笑稱自己有很多「黑歷史」,學過鋼琴、二胡等,往往只得3分鐘熱度,直至遇上美甲,「當時看到美甲學校的招生廣告,覺得美甲很漂亮,沒有想太多便去報讀了。」這個時候還未十分流行美甲,Camby修畢課程也並非一帆風順找到工作,「後來遇上某美容代理商的一個美甲師職缺,可是基於沒有經驗,對方先讓我到批發部門工作,但人工很低,連爸爸也叫我不要做。」即使家人反對,但難得找到與美甲相關的工作,Camby還是決定一試,就這樣正式入行。

人工微薄,期間Camby幫朋友做甲,也要接Freelance工作,甚至要倒貼購買美甲用品。即使後來被挖角成為正式的美甲師,但有感工作日復日,令她反思:「這樣過活不會有將來,我須要進步!」另一方面,Camby憑著個人的努力和才能,首次出賽便獲得季軍的佳績,喜悅的同時亦深深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加倍堅定她邁出進修腳步的決心。

不甘停步 進修尋找突破
Camby決心往外闖,向世界各地的頂級美甲師學習,其中在澳洲遇見了一位影響她極深的老師─Antony,他細心又耐心的教導,使Camby有很大的進步,「感謝他的教導和帶領,讓我贏得國際比賽大獎,能夠從授業恩師手上接過獎盃,很感動!」Antony更點燃起她想為業界培養新血的使命感,推動她由美甲師轉而去指導新人。雖然多了一重身分,Camby卻仍不忘學習,決心當一個稱職的老師,為學生傳遞實用的專業知識。

美甲師和老師兩種身分Camby都一樣喜歡:「這是兩種不同的成就感,當美甲師能把客人的指甲做得美美的,是即時的喜悅;而身為老師可以教導學生成長,帶領他們比賽獲獎,當他們有天可以獨當一面,自己會很滿足。」她自問是一個嚴厲的老師,常直接指出學生的不足,但相對亦不會吝嗇傳授自己的知識。想起和學生經歷的一切,欣慰、感動,在她的面上表露無遺。

嚐到甜美成果抵過了一切付出
自2008年修讀了第1個教育文憑:City & Guilds專業培訓及評審高級文憑,接下來幾年,Camby取得了多張ITEC證書,甚至獲得了國際品牌的垂青,成為旗下導師。但她沒有滿足於品牌的頭銜,覺得既然要當老師,就要取得正式的教席,促使她報讀教育大學的教育榮譽學士(專業及職業教育)課程,為了證明成就不看一時,Camby找到值得奮鬥的目標,決心再次拾起書本。「過程縱然辛苦,最終拿到了學位,成為父母的驕傲,一切都值得!」

問到進修積累的難忘經歷,Camby憶述某次到美國進修的片段:「恰巧那次與多位國內的美甲老師同行,我突然須要充當翻譯,協助他們理解美國總部國際級導師的專業講解。我當然沒有心理準備,只好當是一次學習。及至在回程前的晚宴上,品牌的國際級導師們逐一致辭後,竟然邀請我到台上分享!我當時受寵若驚,不知為何眼淚直下。眼見台下全部都是業界大人物,全是我的老師,是他們見證著我的努力和進步。那一刻我竟可站在與他們同樣的位置,使我萬分感動,但當下腦海一片空白,只有不停地Say Thank You!」

懷抱感恩 展望未來
心中感謝的不只那些外國的老師,Camby感激的還有當初進修時的老師Ms. Betty Chak:「Betty不只是我學業上的老師,更教曉了我不少做人的道理,鼓勵我要不停地進步。」受到她的影響,Camby深感學無止境,作為國際品牌在亞洲市場的關鍵人物,她沒有讓自己停下腳步,持續的去進修、交流,想把外國的美甲文化與技術帶回香港;連參加比賽也不再單純是為了獎牌,而是進步的動力,「年輕時也許更看重榮耀,現在覺得比賽是鍛煉,一些不太常用的技巧,很容易生疏,只有靠比賽,才能強逼自己不斷練習,有所突破。」這也是Camby  ,透過比賽和進修可看得更多,甚至能衝破瓶頸。

提到接下來的目標,Camby不自覺的笑了出來:「碩士、博士,我想繼續修讀上去,不過丈夫希望我待小孩再長大些再作打算,不想我過分勞累。」除了自身的進步外,Camby有著更宏大的願望,就是想讓香港的美甲行業走向更嚴謹的規範,「就像台灣一樣,美甲師要考牌照!現在行業充斥著一味靠便宜、靠快手來吸客的人,沒有顧及產品成分安全,結果做壞客人的雙手,更敗壞了整個行業的風氣。」縱使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Camby依然堅持這個信念,希望行業會愈來愈好,因為她深信Nothing Is Im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