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深思未來 做好現在 郭慧雅[專訪][美容][學校 / 組織]

熱情、健談、態度真誠,這些是一個優秀的美容從業員必備的特點。


證書、文憑不是Sylvia進修的唯一目的,她更著重學習的內容與深度。

Sylvia認為自己是「學院派」,不像一般的師徒制出身的美容師會按著老闆的路去走,學習都是以興趣為先,也學得比較廣泛。

Sylvia對美容的認真,使她獲得第一屆「香港傑出企業家」(美容業)的榮譽。

相較香港的老師傳授扎實的理論,Sylvia認為韓國的老師更重視實習,甚至會手把手引導學員領略實際操作。

Sylvia深感在進修中遇上Candy老師,是最大的收穫。

除了努力學習,Sylvia也會抽空出席美容品牌的活動,緊貼業界趨勢。

滿足了上述的條件,若再加上能時刻抱有對打造美麗的興趣、對學習的熱誠,願意花時間去進修,令自己手握更好的知識與技術,規劃未來,那麼他/她的成功是可預見的。這樣的特質,在今期《永不停步》的主角郭慧雅(Sylvia)身上都能一一發現。

跳出舒適圈 將興趣變為事業
一切要從Sylvia的上班族經歷說起。商科出身的Sylvia很自然選擇從事文職,規律而穩定的文書工作漸漸沒法再為Sylvia帶來挑戰或成就感,反而是她的護膚心得深受同事、朋友的稱賞和信任,間中還會客串一下美容師和顧問的角色,使她對美容興趣漸濃,也在她心中埋下了投身美容業的種子。然而她並沒有急於轉換跑道,而是繼續原本的工作,於工餘時為朋友和同事做護理,鍛煉手藝;也開始在假期間修讀美容課程,打好扎實的理論基礎。幾年時間足夠內心的種子發芽、茁壯成長,當她累積到一定的經驗和口碑時,才毅然辭職,全身投入經營美容院,帶給客人美麗。

Sylvia深愛美容,也樂於學習美麗相關的知識,掌握到的知識和技能不只幫助美容院發展,更重要是能幫到其他同樣愛美之人。「我的客人不少都有暗瘡或皮膚問題,知道她們靠西醫吃藥搽藥膏都難以痊癒,激發了我去修讀香港中文大學大學擴展教育課程局的中醫藥(中醫美容)文憑課程。課程教授推拿、拔罐、中草藥知識等豐富內容,讓我感覺中醫比較宏觀而且治本,能根據學到的中醫智慧建議客人如何調理、保養皮膚,這些知識也幫助我為一些皮膚尤其敏感的客人,客製化適合她們的護理產品,取代一般的大品牌。」亦是因為這個課程,讓Sylvia中展開了與中醫師合作,共同經營中醫美容的日子。

因為美容是自己的興趣,再忙碌Sylvia都願意去學習,「那時候準備考試會複習到凌晨,只為記住骨骼的名字和位置,甚至作夢都在背書呢!」這些辛苦的學習片段,相信每個為考試奮鬥過的人都歷歷在目,Sylvia回憶起來卻面露挑戰成功的興奮笑容,她認真學習的成果,優良成績都一一記錄在證書與文憑之上,但她最在乎的並不是一紙證明,只要有用、有興趣課程都會去報讀,哪怕再忙碌都甘之如飴。

幸運遇上良師益友
是進修最大得著
談到進修最大的收穫,Sylvia立即想到當初ITEC Laser課程的老師,「朱似萍(Candy)老師用心準備課堂,把我們當成孩子一樣認真、仔細教導,只要你有疑問她都知無不答,即使碰到她不確定的情況,也會幫忙翻查資料或找人解答,直到你真正學會為止。」Sylvia很尊敬和感激Candy老師,兩人亦師亦友的感情持續至今,偶爾遇上疑難,Candy老師也會運用豐富人脈與學識幫助她;也因為Candy老師的親切,讓班上的氣氛十分融洽,同學之間的友好關係,間接促成了彼此合作的機緣,「現在與我合租店面的夥伴就是當時的同學。早兩年我打算轉換經營方向,換個新環境,碰巧她也在找地方,於是我們一拍即合。」雖然兩人平時各有各做,但相互支持打氣,這段緣分也來自於進修的決定。

感恩丈夫的理解
勇於邁步挑戰
經營美容院相對以前的文職工作自由,但Sylvia的客人多為上班一族,因此別人下班後才是她每天工作的高峰期,加上有時要遷就進修課程,不得不跟客人預約至更晚時間,「試過連續幾天都是整天的課,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但也不能放下客人不管,只好做到9、10點。」

美容院與進修佔據了Sylvia每天的大部分時間,變相減少了家庭時光,幸運的是,Sylvia的丈夫給了她無限的支持,尊重她個人發展的空間。她笑稱:「我很多時來不及回家做晚餐,都是早上預先做好菜,讓先生晚上翻熱吃,家務基本上也都是先生在幫忙,真的謝謝他的包容。」除了理解她的忙碌,Sylvia的丈夫也會主動給予支援,接送她下班、下課,在她上課時幫忙處理美容院的雜務、取貨等,甚至熱情為她招徠客人,「他的朋友、舊同學的太太如有皮膚問題,都會介紹來找我幫忙的。」對Sylvia而言,這種獨立又親密無間的夫妻關係,是她勇於前進的動力與依靠。

從工作分出暇餘來進修已經不易,Sylvia卻想課程時間可以更加延長,她正色說道:「希望現在的美容課程系統性可以更加強,有更詳盡充實的教學大綱及內容,貼近國外發展引入最新的技術教程,我願意多花一些時日去學得更深入和完整的知識與技能。」美容新知及科技日新月異,Sylvia下一步的進修目標是更貼近業界的趨勢,掌握最新、最好鑄造美麗的方法,「做好今天,準備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