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規管中藥對美容業界的影響」講座[業界活動][學校 / 組織]



為感謝各方到場支持APAI是次活動,潘佩芬會長(後排右五)與嘉賓黃毓明醫生(後排左五)、容兆龍先生(後排左四)、程佩如女士(後排左一),以及一眾會員及美容同業合照留念。
下載


美容業界憂心《中醫藥條例》法案修訂後,含有常用中草藥成分的美容產品或會被歸類為中成藥,須要先註冊才可以使用或出售,從業員一不小心更會誤墮法網。為了釐清疑慮,香港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APAI)之夏季講座,特邀來衛生署兩位專家─高級藥劑師(中醫藥)容兆龍先生及首席醫生(中醫藥)黃毓明女士揭開修訂條例的「真面目」。

黃毓明醫生表示,政府修例原意希望保障市民,規管有聲稱醫療作用卻未經註冊、安全品質療效皆成疑的「仿中成藥」,以及杜絕「無牌行醫」者引用中醫理論使用或出售中成藥或「仿中成藥」,並無規管美容產品之意。她指出,關於豁免有討論空間,修例應與時並進,因此歡迎美容業界隨時向署方發表意見。隨後,交由容兆龍先生詳述修訂細節,對於業界最為關注的美容產品,他更以例子具體回應:「沐浴露、潤膚乳、水療中藥包等即使內含有附表1、2之中藥,其主要用作舒緩或是增添香氣,只要沒有聲稱醫學功效即不會觸法;而面膜更不屬條例訂明的劑型,因此完全毋須擔心。」他又提醒,即使產品未受《中醫藥條例》所規管,提及未明療效時亦須小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同場亦邀請了職業訓練局項目主任程佩如女士,以及佳法資訊管理培訓中心董事兼首席顧問龐耀光先生,分別就過往資歷認可申請與手機運用進行講解。短短數小時講座內容豐富,讓現場美容同業收穫良多。



潘佩芬會長為保障一眾美容從業員的權益,把對《中醫藥條例》修訂的疑問向衛生署兩位專家問清問楚。

黃醫生表示,現時條例修訂尚於概念階段,雖然諮詢期已結束,仍歡迎美容業界盡量發表意見,讓將來出台的條例能保護市民的同時,不讓美容從業員誤墮法網。

為解除美容業界對修訂《中醫藥條例》的疑慮,容先生以具體例子,一一詳細解答。


程佩如女士表示,感謝APAI積極推動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與會美容同業對是次修例帶來的切身影響十分關注,紛紛以手機拍下投影片上講解要點及重要資訊。

難得會員同聚一堂,APAI特為4-8月生日之會員慶祝,並送上大紅包作禮物。


壓軸抽獎由龐耀光先生(右一)及協會執行顧問    蔡曾玉玲女士(左二)頒發獎品,恭喜各位幸運兒。


精彩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