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健康]


蜜大腿別慌!「梨形」身材比「蘋果形」健康

許多女性都害怕成為大腿、下半身肥胖的「西洋梨」身材,不過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下半身肥胖的「梨形」身材竟然比腹部肥胖的「蘋果形」身材更健康。新華社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人員在《免疫學前沿》雜誌中指出,動物實驗發現,雄性小鼠和雌性小鼠儲存脂肪的方式不同,雌性小鼠的脂肪大多儲存於皮下,而雄性小鼠則大多儲存於內臟區域,不過後者的脂肪存儲方式可能對體內器官造成影響,進而有害健康。

研究人員據此推測,由於在懷孕過程中體重會出現更多變化,雌性在進化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自我保護的脂肪存儲方式,但是當雌性的腰部也開始肥胖後,這種保護效果就會減弱。也就是說,大部分女性下半身容易堆積脂肪的「梨形」身材,其實要比許多將脂肪囤積在腹部、「蘋果形」身材的男性來的健康,因為實驗證實,當腹部過度肥胖時,會削弱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進而影響器官功能及身體健康。

(節錄自:中時電子報 17/9/2018)

過敏與壓力惡性循環
病徵因人而異

壓力與過敏症互為因果,壓力大有機會誘發過敏症病徵;過敏症亦會增加病人的身心壓力,形成惡性循環。養和醫院過敏病科中心主任李德康醫生解釋,當一個人長期承受壓力時,會影響體內的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和其他化學物質的水平,長遠會改變免疫系統運作,令免疫系統的肥大細胞爆破分泌組織氨,從而引發出過敏徵狀。

其實在過敏病科的學說中,壓力並不是一個致敏原,但它會誘發病人本身的過敏問題,病徵因人而異。例如有些病人呼吸困難、容易氣喘,最初以為是哮喘。後來到過敏病科求診時才發現是與壓力有關的聲帶活動失調過敏病症(PVCM)。聲帶在說話時無法正常開合,引致呼吸困難。較常見的還有緊張時肚痛,原來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另外,亦有些人會皮膚發炎痕癢,醫生診症時發現痕癢的位置只在手、腳、背部等手指能接觸的位置。此類病人其實是患上神經性皮膚炎,他們會不斷抓癢,但結果只會愈抓愈癢。李醫生指,因情緒壓力而導致身體出現各種過敏徵狀的病人,如果接受一段長時間治療仍未有好轉,可以考慮接受心理輔導或催眠治療來舒緩壓力,過敏病徵或有機會不藥而癒。

(節錄自:明報健康網 11/9/2018)

防止骨膠原流失同「問題肌」講斷捨離

女人天生愛美,從面部清潔、美白、護膚、防曬,多重肌膚防護每天都做足。然而,隨著歲月流逝,多幼嫩的皮膚還是要面對彈性漸漸減少、缺乏水分、乾燥、鬆弛的問題。肌膚會隨年紀增長而變得衰老,是不爭的事實,但有否想過膚質變差其實是骨膠原流失的警號?

我們肌膚的組織有七成由骨膠原構成,它是人體最豐富的蛋白質,更是保持肌膚彈性的關鍵元素。不過這些神奇的物質會隨著時間在我們體內流失,而女性踏入25歲更是流失的高峰期,到30歲後更會因流失的骨膠原無法復原而加速衰老現象!所以失去骨膠原幾乎等於與青春說再見,不過離別總有原因,為何骨膠原會白白流失呢?

不少女生喜歡吃甜品,認為甜食可以放鬆心情,於是過分嗜食甜品,卻不知道吸收太多糖分會引致骨膠原變硬,繼而令皮膚乾燥、鬆弛及出現皺紋。而另一個原因便是大家無法躲避的紫外線,它的照射會破壞骨膠原及肌膚真皮層的彈性纖維,加速骨膠原流失。

(節錄自:香港01 14/9/2018)

避開「偽護膚」沐浴產品

沐浴不單只去除一身污垢,同時洗掉一身疲勞,有誰不享受呢?沐浴後,總會不其然輕撫肌膚,感受浴後的滑溜柔潤感。但這種摸得到的「潤滑感」是否真正呵護肌膚?又或可能是加入化學成分而衍生的「偽護膚」假象。對於這種貼身日用品,要認真選擇,才算得上對身體每一吋肌膚負責。

選購沐浴用品時,不一定會細看其成分細節,反而總不忘看看有否標示「潤澤配方」的字眼,正因為大家都對浴後的滋潤感覺情有獨鍾!但原來摸得到的「潤滑感」未必真正為肌膚健康設想,有可能只是添加大量化學成分或是殘留物質留在皮膚表面而換來的滋潤假象。其實在沐浴過程中,皮膚表面的天然油脂會隨著身體污垢一併沖洗掉,身體輕微感到乾燥不習慣實屬正常不過。肌底本身有着自然調節功能,不消一會兒,即會回復天然潤澤,如刻意要追求摸得到的潤滑感,便可能要調低產品的潔淨功能,從而打造「偽護膚」的觸感。要知道,沐浴用品每天也會用到,為自己及家人挑選一支安全安心、呵護肌膚健康的潔膚用品,是非常重要的任務。

(節錄自:香港01 10/9/2018)

做好保健 減少粉刺反覆發作

粉刺為常見的皮膚問題,代表毛囊皮脂腺發炎。執業中醫師李淑芬表示,粉刺在傳統中醫稱為酒刺、肺風粉刺等,認為這種毛病主要是腎陰不足、虛火過旺,加上後天飲食不節制、生活作息不正常,以致於肺胃火熱,進而上蒸頭面,最後血熱鬱滯而形成。此外,遺傳、飲食、胃腸功能障礙、婦女月經、化妝品刺激等均可能誘發。

李醫師指出,一般認為,當皮脂分泌亢進時,毛囊漏斗部及皮脂腺導管角化,導致皮脂排泄不順暢,讓皮脂滯留下來後就形成粉刺,最後就引起毛囊及毛囊周圍炎,變成炎性丘疹或膿皰,若炎症進一步擴大波及真皮,就會形成結節,嚴重者甚至還可能產生疤痕。

若要減少反覆發作,建議做好6項生活保健─少吃太甜、油膩、油炸、辛熱之類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經常飲用白開水;保持大小便通暢,避免經常發生便秘;適時清潔患處,每天溫水清洗皮膚;不要隨便擠壓患處,女生使用化妝品,應避免長時間使用;充足的睡眠,平常不要熬夜。

(節錄自:台灣新生報 4/9/2018)

終極懶人減肥法!
飯後躺30分鐘助瘦身

很多人習慣吃飽飯後躺下來休息,卻被認為這樣會導致肥胖和腹部肥大,若姿勢躺對了反而有助減肥?日本消化內科醫師野村喜重郎表示,如果肝臟血液流動暢通,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會顯著上升,肝臟在人體內消耗的基礎代謝率最多,高達27%,勝過腦部的19%、筋肉18%等,飯後躺著能激活肝臟功能。

飯後從胃和腸道流向肝臟的血液增加,形成能量積存在肝臟的狀態,這時若躺下激活肝臟,就能高效消耗能量。而如何躺臥也是有3個訣竅:身體右側在下,讓肝臟在下方;頭和腳抬起約30cm,讓肝臟處於身體最低處,由於重力,血液會向肝臟集中,血液增加就能激活肝臟;飯後躺著的時間為15-30分鐘,時間過長反而會有反效果,因長時間躺臥,肝臟會進入休息狀態,能量無法被消耗,而是變成脂肪堆積起來。

(節錄自:元氣網 17/9/2018)

皮膚科醫生提醒:
去角質產品 1星期勿用逾2次

不少女士會用去角質產品清潔面部,消費者委員會抽查60款沖洗式去角質、磨砂或煥膚等面部護理產品,發現七成樣本含不同的可致敏成分。去角質產品是否人人都要用?甚麼人不適合使用?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接受訪問,提醒使用去角質產品的幾點注意。

史泰祖表示,角質可幫助保護皮膚和鎖水,一般人其實不需要特別去角質,尤其是皮膚薄的人更不宜使用去角質產品。史泰祖續說,如果真的要用去角質產品,因各人膚質不同,宜在選擇及使用產品前先諮詢醫生或美容師意見。他提醒,去角質產品1星期不應該用多過2次,用過量的話,皮膚會變得繃緊、泛紅、乾燥,而且更容易受刺激。皮膚去除角質後可能會變得容易受刺激,因此要做好潤膚、保濕程序,以及做足防曬措施。

(節錄自:明報 18/9/2018)

2款防曬乳含
「珊瑚殺手」化學成分

秋老虎發威,天氣依舊豔陽高照,很多民眾為防紫外線會塗防曬乳,但防曬乳成分若含具遮光功能的二苯甲酮(Oxybenzone)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已有研究顯示將危害珊瑚礁生長。不僅珊瑚蟲的內分泌被打亂,還會破壞成年珊瑚的DNA,造成幼蟲提早骨骼化,無力適應海水升溫,導致白化,最後死亡。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夏威夷將於2021年起禁售含有上述化學物質的防曬乳產品,這將是全球首例。《蘋果》走訪賣場普查31款市售產品,初步發現有2款含二苯甲酮,分別是「露得清海灘終極防護防曬隔離乳」及「Banana Boat香蕉船運動系列防曬乳液」,並未看到含另一成分的防曬乳。環保團體及生態學者籲民眾拒用,不要成為珊瑚殺手的幫兇,也盼環保署比照禁用塑膠微粒從源頭管制。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說,防曬產品成分包含「物理性」與「化學性」成分,化學物質的質地較輕,但若要減少對人體影響,可選用物理性防曬成分如氧化鋅(Zinc Oxide)、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等。

(節錄自:台灣蘋果日報 17/9/2018)

洗頭、洗澡、洗面哪個優先?
99%的人都做錯了

洗澡是每天必做的生活習慣,但是順序也有學問。生命時報揭露洗頭、洗身體和洗面3個動作的正確順序,攸關各部位能否清潔的更乾淨。

第1步洗面:進入淋浴間後,熱水會產生蒸氣,讓人體毛孔張開,如果沒有在這之前把面洗乾淨,面上累積1天的髒東西就會趁毛孔開啟時潛入,久了你的毛孔就會被這些髒東西愈擠愈大,也會讓痘痘變多。第2步洗身體:洗澡時建議開40℃的熱水,可有效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血液循環,將身體汗垢排出。人體每排出1kg汗水,可以帶走540卡的熱量,所以在40℃熱水裡淋浴10分鐘,就可消耗200卡。但注意要把洗澡時間控制在20分鐘內,並保持通風良好。第3步洗頭:頭髮在蒸氣中得到滋潤,此時是洗頭最好的時刻。

(節錄自:元氣網 14/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