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點滴累積成功經驗 林汛珈[專訪][其他]

喜歡美的人,對美也會有一份獨特的觸覺。


翻開過往的作品集,Janice聊起過去設計這些充滿藝術感的造型的點滴,更感謝當年給她空間去盡情創作的媒體友人,因為拍攝了這些作品,讓自己被更多人認識。

在這個憑實力說話的行業,Janice表示,自己考取這些資歷是為了學生學成後得到更高認受性。

Janice回想過去剛學化妝時,就被要求購買指定的化妝品,後來卻發現工作時不太實用,「因此我不會要求學生購買指定化妝品,自己也沒有推出化妝品牌。學生可以在課堂嘗試不同品牌的化妝品,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

Janice工作忙碌,經常受邀為國際品牌擔任化妝示範的導師。

課程經常爆班,Janice總說忙不完,但她依然關心著同學們的進度。

看到學生們學成畢業時,做老師的應該是最開心的。

如果你喜愛時尚,跟貼潮流,那你一定會認識這位化妝師—林汛珈(Janice);如果不太熟悉時尚範疇,只要Google一下她的名字,就可看到她的作品,以及與各大品牌、時尚雜誌、名人紅星合作的內容。現在的Janice除了經營化妝事業,更開辦了化妝學校Glow Makeup Academy,傳授專業化妝技藝予有志投身行業的新血。

星級化妝師的美譽不是一日煉成的,那些年,很多人不選擇埋首學業,而是決定鑽研一門手藝,從小就喜歡留意別人打扮的Janice,因為想見證人們因美麗的妝容而驚喜的表情,選擇了投身化妝工作,「另外的原因是覺得安安靜靜化完妝就結束,不必跟別人交流。」曾經內向的性格,與現在朝氣滿溢的她完全不同。Janice最開始也只抱著先試試看的心態,邊做邊學,抓緊機會一直進步,走到了現在,化妝儼然已是最適合她的終生事業。

證書vs手藝?
虛心學習才重要
除了一開始學習化妝基礎以外,Janice坦言,自己一直都沒有刻意要進修,但她前幾年卻抽出時間,去考取了幾項資歷證明,原因是為了她的學生,「想開辦能納入政府資歷架構的課程,原來自己也要取得同樣的資歷。」

有人認為,化妝行業其實是靠著經驗和實力打響知名度,作品比一張張證書來得更有說服力。然而對剛入行沒能累積太多經驗和作品的新人而言,一張國際認可的證書、一張由香港政府頒發的資歷,還是能使起步的一段路走得更順利;此外,安撫家長也是這些證書很重要的「用途」,Janice笑指,「我的學生固然是因為我的技術才來學習,但家人卻不一定認識我,他們或許會覺得花一筆錢來學化妝,拿到認可證書才會更安心;而且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還可以申請學費資助,讓有志於化妝行業的學生不用受困於負擔能力。」

資歷如此豐富的她,在申請資歷架構認證前的準備過程也遇上些許小「麻煩」,她拿出一個放有化妝課程證書的文件夾,笑道,「我翻了好久才整理出來,這麼多年沒有弄丟太好了。」雖是如此說著,但裡面幾張有些歷史感的證書不皺不缺角,若非仔細收藏是很難保持到這麼好的狀態。終於,證書Ready、作品集亦隨時Ready,要呈交的內容自然輕鬆過關,那之後的評核呢?Janice說這真是奇妙的經歷,「那些負責的委員其實都認識我,當時我們就是有些尷尬在對望。」沒有甚麼為難的情節,Janice很順利取得化妝造型(四級)的證書,完成將自己的課程納入到資歷架構之目的。

同一時間,Janice亦通過了營運及美容培訓的資歷評核,「評核時,他們會給予引導,讓我能說出正確專業用語。」縱然沒有特意去學,但化妝師的身分卻讓她得到了訓練這些能力的機緣與不少支援。譬如找她化妝的一些企業老闆、高層,出席活動遇到的國際著名化妝師,她會把握機會提出自己的疑難請教一二,或是詢問經營和管理方面的心得;又或者從社交平台上發問,很多朋友、學生都會主動私訊她提供幫忙,「參考不同意見,調整自己的做法,如果一套方法不行就再改改。」Janice也會接受品牌的邀約,為其進行內部培訓,教授化妝技巧、化妝品的知識等,這些經驗其實也能回饋到自己開辦的課程上,對提升教學技巧甚有助益。誰會想到,曾經想著做化妝可以避免跟人說話的內向女生,如今就如蝴蝶蛻變,樂於與人交流,亦樂於謙虛請教,經營著廣闊人脈,更將工作室和化妝學校辦得有聲有色,充滿發展潛力。

陪伴前行的好朋友
她很感激這些相信她能力的人們,讓她在入行之初已能打響名堂,得到一個個國際品牌垂青、雜誌專欄邀約,甚至受邀出席國際時尚活動的機會,擁有一展所長的舞台。再分享一個例子,一些化妝品牌得知當初她辦學的消息,主動提供產品給她當教材之用,「於是我的學生們都能盡情嘗試到各大品牌的化妝品,挑選最適合自己使用的。」這些友好支援一直陪伴著Janice事業成長,並從合作關係進化成一段段珍貴的友誼。

Janice最近在進行的目標是為學校開辦更多元的課程,她相信人要不斷學習才有求生能力,「我想開辦僱員再培訓課程,學生或許學不到最精湛的技術,起碼學到的基本化妝知識也有助日後找工作。」同時在計劃著的還有半永久課程,甚至一些輕鬆的興趣班,花藝、手工皂等,讓學生們下班後可以放鬆一下。Janice最能明白工作忙碌的日子,「基本上,除了睡覺就是在工作。」甚至不得不取捨掉一些興趣及工作,但她強調,待學校上軌道後會再去嘗試更多新事情,學習她感興趣的事。正如她所說,不是時代淘汰你,而是你跟不上時代。簡單一句「終生學習」就是箇中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