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健康][美體][其他]


美研究揭防曬成分用一日就入血 專家強調不要貿然停用

炎炎夏日,大家必定要在出門前塗防曬霜,保護肌膚,不過,美國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研究指出,數個品牌的防曬霜的物質可滲入血管,並在人體內累積。不過皮膚科專家提醒,研究結果尚屬初步的發現,大眾仍然應該使用防曬產品以防範紫外光的威脅。

中心刊登於醫學雜誌《美國醫學協會雜誌》的研究指,每日使用防曬霜,人體內有3種物質的濃度一直上升,並在體內積聚至少24小時。團隊研究的4種物質為Oxybenzone、Avobenzone、Ecamsule和Octocrylene,均屬於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所界定為製造商要在使用前先研究是否「一般可視作安全及有效」的化學物。該研究邀請了24名健康的人士自願參加,他們被隨機分成不同的實驗組,連續4天,每日4次使用含有上述化學物的防曬噴霧或乳霜於75%的皮膚。研究人員再一連7日收集參加者的血液樣本,每名參加者會被抽取30次血。

結果顯示,Oxybenzone的影響最明顯,它被吸收入人體內的濃度較其他3種物質高出50-100倍,可致敏、降低年青男子的睾丸素含量、改變男士的荷爾蒙分泌、縮短懷孕周期及影響初生嬰體重等。不過不少專家強調,血液內含有防曬物質也不等於有安全問題,而且研究當中參加者塗抹防曬用品的用量比正常用量多1倍。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皮膚科醫生萊費爾指出,「未來須要更多研究才可以證實相關的影響,或在醫學上證明人體應否吸收該類物質」,他強調,大眾不應停止使用防曬產品。

(節錄自:蘋果日報 8/5/2019)

搭飛機須要擦防曬嗎?

搭飛機特別是長途飛機,大家都希望可以輕鬆簡便,但是,該做的保養預防,還是不能忘,例如擦防曬。皮膚科醫生加席克表示,飛機窗雖然可以阻擋UVB,但UVA還是有可能穿透,由於身處高空,紫外線須要穿越的距離較短,也可能強烈許多。

2015年發表於《JAMA Dermatology》的研究,檢視了曬傷和搭乘飛機之間的連結;研究者測量了駕駛艙內的紫外線量,並與日曬機做比較,結果發現,在3萬英呎高空的駕駛艙內曝露56分鐘等同於在日曬機裡待上20分鐘。機組人員承擔的風險高於一般乘客,因為他們比較常身處高空,但所有的乘客、特別是靠窗座位,還是應該認真看待高空的陽光強度。加席克醫生表示,搭乘飛機之時,「除了防護UVB之外,防護UVA也很重要,因為UVA可導致皮膚老化和皮膚癌。」她建議,「尋找可以同時防護UVA和UVB的寬譜防曬產品,而且防曬系數(SPF)至少要30以上。登機前約30分鐘就應該擦上防曬產品,也要記得每2小時補擦一次,長程飛行就更是如此。」

只要容量不要超過限制,防曬乳和防曬噴霧都可以隨身帶上飛機。如果你在搭乘飛機時有化妝,記得看一看化妝產品的標籤,確定它至少有SPF 30和寬譜防護,也要和一般防曬產品一樣,每隔2小時補擦1次。如果你因為機艙的濕度太低而皮膚乾燥,可以使用具有防曬效果的保濕產品,補充皮膚水分、同時對抗有害射線。

(節錄自:天下雜誌 30/4/2019)

別擦「過期防曬乳」!罹癌風險恐飆高

炎炎夏日,總是抵擋不住想要往外跑的衝動嗎?這時絕對不能忘記拿出秘密「防曬乳」,避免變黑又曬傷,不過距離上次拿出防曬乳恐怕已經是將近1年前的夏天,那麼究竟還能不能使用呢?

根據外媒《Prevention》報導指出,防曬乳確實會過期,因此瓶子上的保存期限絕對要特別注意,皮膚科醫師Lauren Fine表示,「過期的防曬乳不會起作用,也會增加曬傷的機會。」不僅會造成皮膚燒傷疼痛,甚至還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故建議不要使用超過保存期限的防曬乳。由於不是每個防曬乳都印有保存期限,因此建議民眾在購買時,先在瓶子上寫下購買日期,這樣一來若是放得太久,就知道何時該丟掉;另防曬乳長期處於高溫以及紫外線照射下,也可能提早在保存期限內壞掉;以及必須多加注意防曬乳材質是否有發生變化,如果看起來、聞起來怪,請馬上扔掉別再使用。此外,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希望皮膚受到完整保護,就要擦上足夠的防曬乳,因此防曬乳使用量其實是極大的,如果正確使用,根本無須擔心過期問題。

(節錄自:三立新聞網 4/5/2019)

印度成功研究 3D 打印人造皮膚
可用作化妝品藥物測試

利用科技去製作人造器官,除了作為醫療用途,亦可以用於藥物測試或產品,這是不少科學家正在研究的項目。最近印度在製作人造皮膚上有了突破,研究人員成功以3D生物打印技術,打印出跟天然人體皮膚結構和生化特性相近的人造皮膚。

人類皮膚主要分為真皮層和表皮層,前者由纖維細胞構成,後者則由角質細胞和黑色素細胞等組成;兩層之間以波浪形結構連接,不但讓真皮層和表皮層黏在一起,還提供支撐和令皮膚結構穩定。印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3D電腦輔助計算技術,成功模擬上述波浪形的接連形態,利用此模型每次可以打印10層真皮和8層表皮的人造皮膚。

要打印人造皮膚須要用上類似細胞外基質環境,有利細胞發育的生物墨水作為材料,當中真皮層以生物墨水跟纖維細胞混合製成,至於表皮層材料就由生物墨水、角質層細胞和黑色素細胞混合製成。3D打印人造皮膚可以在3星期內維持打印時的尺寸,有望用於化妝品和皮膚藥物測試,研究人員下一步會探索在人造皮膚生長毛髮的可能性。

(節錄自:Unwire.hk 13/5/2019)

濕紙巾保濕劑加劇皮膚吸收
類雌激素或致癌物

濕紙巾搓手液港人常備,但有環團引述外國研究指出,濕紙巾含多種化學成分,包括人工香精、殺菌劑、保濕劑、防腐劑及螢光物質等,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或皮膚敏感,嚴重者更會出水泡滲血水;而保濕劑加劇皮膚吸收濕紙巾成分,嬰兒的皮膚比成人薄三成,有機會吸收到更多類雌激素或致癌物。

世界綠色組織引述美國環保組織指出,香料可能引致敏感、皮膚炎,甚至影響生殖系統,且有機會含有可能干擾內分泌的鄰苯二甲酸二乙酯,尤其容易敏感人士要注意。該組織又指,常用於濕紙巾的保濕劑及表面活性劑在製造過程有機會被副產品1,4二噁烷污染,該成分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及美國環境保護署列為可能人類致癌物,可導致肝臟、膽囊、皮膚、肺部等器官出現腫瘤。

世界綠色組織提醒,長期過量吸收雌激素,可能令女童性早熟、月經早到,增加日後患上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和乳癌等風險;影響男童日後的生殖功能,甚至出現不育。他續指,每逢有任何傳染病新聞爆出,急症室就有不少病人因皮膚問題求醫,佔整體1/3,當中不少因洗手或用搓手液和濕紙巾問題而求醫,其中因使用過量而導致皮膚發炎,嚴重者會如濕疹般生水泡,甚至有血水。但他指,一般只須短暫使用類固醇藥膏控制發炎情況,並以潤膚膏修補皮膚表面缺口和保濕,便可痊癒。

(節錄自:TOPick 16/0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