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四季養生及精油配搭(三) 冬季——貴去寒生熱,宜補肺養腎[專業知識][健康]

一年之中,冬天是收藏及儲藏能量的最佳時候,在這個「匿藏精氣」、「養精蓄銳」時節,是補肺養腎、收斂陽氣的大好時機。


勞雅麗(Jessica)
富嘉國際教育創辦人,專門提供產前產後護理培訓及嬰幼兒教育及服務。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商業管理碩士、教育榮譽學士(專業及職業教育)、英國St Clement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香港教育局檢定註冊教師、香港美容業總會考核事務委員會主席

冬季養生注意守則
今期會同大家分享一下,跟著冬季的    6個氣節的相關養生守則:
1 立冬(陽曆:11月7-8日
代表著冬季的開始,且立冬之後,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對增強,適當進補不但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還可以養精蓄銳,為來年春天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礎。這時起最忌熬夜,不僅傷肝,更傷腎氣。

2 小雪(陽曆:11月21-23日)
小雪期間,人體陽氣處於收藏狀態,陽氣宣發不通,容易使人情緒低落,故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盡量使工作環境或家居充滿亮光,有助調節情緒,減輕或消除憂鬱感。適量的戶外活動、多聽節奏輕快的音樂亦有一定幫助。

3 大雪(陽曆:12月6-8日)
最適宜每天用溫熱水泡腳按摩,增加血液循環的能力,預防血栓形成,並用力揉搓按摩足心,可以解除疲勞,補腎強身,延緩衰老,防止感冒徵狀等多種問題的發生。

4 冬至(陽曆:12月21-23)
冬至是全年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日,是最佳的進補時令,可適當食用羊肉、牛肉、海參、鮑魚等補益食品,但必須注意不宜過量,否則容易出現內熱或者腸胃積滯。且進補亦須視乎體質,以免適得其反。

5 小寒(陽曆:1月5-7日)
小寒期間最重要的就是防寒保暖,因氣溫驟降易引發心血管問題等身體不適,尤其要注意手腳及背部的保暖。如過敏氣喘的人不妨圍上圍巾保護氣管,有心血管問題或中風過的人更應戴上帽子,以免頭部接觸冷空氣時腦部血管瞬間收縮不適。

6 大寒(陽曆:1月19-21日)
全年最寒冷的時候,是冬天和春天的過渡時期,寒暖交接,人體最易受到細菌病毒的侵害,要額外注意日常起居衛生。飲食方面,建議應慢慢減少上火補品之攝取,由大補轉向溫補。不妨以具有溫補作用的新鮮菇類來取代肉類,除了能夠補充人體每日所需的蛋白質、氨基酸等多種營養素外,還可以補充豐富的纖維。

冬季養生食物
冬天食療養生要恰到好處,不可進補太多。主要建議攝取足量蛋白質,可提升免疫力,例如:羊肉、雞肉、牛肉、深海魚、蛋類、奶類,都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蔬菜類建議如:紅蘿蔔、韭菜、香菜、洋蔥、紅豆、芝麻、核桃、桂圓、辣椒、蔥、薑、蒜,皆屬溫熱性食物,有助禦寒、防病。亦可進食多些「黑色食物」,一般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及維他命,包括黑芝麻、黑米、黑棗、黑豆、黑木耳等也是補肺養腎的最佳選擇。

冬季精油選擇
今期介紹3款精油非常適合冬季針對養腎、保暖及驅寒所使用:

肉桂精油
(Cinnamon Oils/Cinnamomum Zeylanicum)
使用在身體功能方面,具備超強驅寒功能,於感冒時使用更佳,可補腎氣虛,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舒緩肌肉、關節腫脹及僵硬,是為冬季加溫不可少的精油首選。

使用方法:
大家都知道肉桂用作食療能有暖身的作用,其實將肉桂精油倒入水盆中足浴10-15分鐘,同樣可令全身溫暖,加速血液循環,非常適合冬季使用。

雪松精油
(Cedarwood Oils/Cedrus Atlantica)
最常用來調節腎氣,強化腎臟功能,調節體內水分,消除水腫和改善淋巴循環。頻尿但尿量少、畏寒、手腳冰冷等就是腎陽虛的症狀,須要補腎氣。與此同時,雪松精油亦具有緩解咳嗽及氣管敏感的功效。

使用方法:
冬天最容易出現傷風感冒,將     2滴雪松精油和基礎油混和後,塗抹到胸部和喉嚨上並揉搓1分鐘,可以緩解咳嗽症狀。如果有鼻塞時,也可以將混合油塗抹到上唇和鼻子之間以幫助順通呼吸。

天竺葵精油
(Geranium Oils/Pelargonium Graveolens)
屬於補充熱能的精油,能平衡水分也可以幫助滋養腎經。天竺葵精油具有收斂、降熱、抗發炎的功效,可補腎氣,使人放鬆,並具協助體內液體安定平衡的功能。在冬天沒有陽光的日子可特別使用,可令心靈上也有收斂平衡功效,能平復胡思亂想及心神不寧。

使用方法:
可混合天竺葵精油3滴、依蘭依蘭精油2滴及葡萄柚精油3滴,放於擴香儀內,有助安撫情緒,提振精神,且舒解壓力;亦可將天竺葵精油1滴、薰衣草精油2滴,混合基礎油10ml,用作舒眠按摩,對身心健康都有很好的幫助,讓睡眠品質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