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推動專業未言休 無限可能在未來 陳秀儀[專訪][學校 / 組織]

時光荏苒,資深美容教育家陳秀儀女士(Angela)投身美容教育界已有20年。今天她來個華麗轉身,告別校長一職……


儘管要離開任職多年的崗位,Angela依然抱持「推動美容專業化,提升從業員專業地位」的決心,勇敢在未知的前路探索各種可能。

為行業培育精英是Angela致力推動的其中一項要務,促成香港美容業總會在2020年創立為期10年的美容教育獎學金,以獎學金的形式表揚成績優異及表現優良的美容學員。去年,Angela與各業界和政界先進一同嘉許得獎的美容學員。

2屆香港美容業總會任期都在社會運動和疫情下度過,例如第9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一改晚宴形式移施到美與健生活博覽會場舉行,鍾國斌會長、Angela與各委員團結應變,大家上下一心,繼續帶領同業邁向專業!

2屆香港美容業總會任期都在社會運動和疫情下度過,例如第9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一改晚宴形式移施到美與健生活博覽會場舉行,鍾國斌會長、Angela與各委員團結應變,大家上下一心,繼續帶領同業邁向專業!

首堂實操課,老師提供一隻茄子讓同學打斑,全場同學均感興奮,笑聲不絕,教Angela難忘不已。

修讀Pearson SFR BTEC Level 5 Certificate in Lasers and Light Therapies的同學大多為醫生、顧問醫生、護士長等,大家互相尊重,無私交流,讓Angela獲益良多。

修讀Pearson SFR BTEC Level 5 Certificate in Lasers and Light Therapies的同學大多為醫生、顧問醫生、護士長等,大家互相尊重,無私交流,讓Angela獲益良多。

Angela早前遠赴英國修讀Pearson SFR BTEC Level 5 Certificate in Lasers and Light Therapies精進自我。

英國TQUK調解原理與實務(二級)課程讓Angela學以致用,將調解生活化,使她有莫大的得著。

家人是Angela的最強後盾,她感激丈夫馬Sir和兒子的包容和無限支持。

轉換跑道
不忘推動行業專業化
2023年剛開始,陳秀儀女士便向美容同業和師生們帶來極震撼的近況:「我會在今年2月尾離任從事了20年的法國專業美容學院校長一職,並在5月卸任香港美容業總會(FBIHK)連續2屆執行委員會主席,交棒給第10屆執行委員會主席周偉成先生(Ray)。」你或許跟筆者一樣,聽到之後下巴都掉到枱上去了。Angela以她一如以往的開朗笑聲嚷筆者毋須慌張,並分享起她多年在美容業界的點點滴滴。

「不用擔心,我不是離開美容界!暫時先休息沉澱一下,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不過無論他日擔任哪一個崗位,我都會本著『推動美容專業化,提升從業員專業地位』的理念去做,這是我的初心!」Angela決心滿滿、眼神堅定地說。

2屆任期
面對前所未有的逆境
在 2019-2022年擔任總會主席,Angela表示十分難忘,因為上任的4年正正遇上史無前例的社會運動和Covid-19!「這4年對美容業來說絕對十分艱辛。對我而言,整個歷程真的非常難忘,但過程中學曉許多。疫情嚴峻,美容院前後3次被勒令停業,對行業造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影響。作為香港美容業總會主席,我當時與各美容美髮協會的首長、時任議員兼總會會長鍾國斌先生、邵家輝議員等不斷開會,積極約見各司長官員,向政府反映行業的苦況並進行游說,爭取復業。在未有『安心出行』之前,我們已制定好防疫守則指引供業界跟從;15個美容業協會又聯手牽頭實施『閉環式管理』,平衡抗疫和業界的生存空間;我們更比其他行業走得更前,鼓勵顧客使用『安心出行』及接受政府認可之檢測,為的是讓政府看見美容從業員的專業性和抗疫決心……」Angela娓娓而談社會運動和疫情期間參與的各項工作,言談間完全感受到她分外投入,正面正向。

行業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再忙再難Angela也從不放棄,她感慨:「大家都咬實牙關,用努力和耐性面對逆境。很多美容院在停業期間積極為復業做好準備:持續進修、設計新療程、清潔裝修等,務求在開業時令顧客耳目一新,都使我好感動!」4年任期屆滿,Angela交棒給新一屆主席Ray,轉而擔任執行委員,以過去累積的豐富經驗繼續全力支持第10屆執行委員會,無私推動美容業發展。

持續進修
視野胸襟自然擴闊
作為一位資深的美容教育家,Angela強調專業並不是口號,而是要透過行動─持續進修、終身學習來實踐。她以身作則,多年來考獲不同的資歷證書。在2019年更遠赴英國,修讀英國最大的考試委員會Pearson的SFR BTEC Level 5 Certificate in Lasers and Light Therapies。Angela憶述:「此課程內容涵蓋激光嫩膚淡斑、脫毛外,還包括光學去紋身、去斑、去微絲血管等。同學中只有我是從事美容業,其他都是醫生、顧問醫生、護士長,但正是這樣讓我獲益良多,因為彼此的交流討論相當愉快珍貴。最難忘的一幕,就是首堂實操課。安全關係,老師為我們提供了一隻茄子打斑,在場所有同學包括我都十分興奮,還用上不同的激光治療頭為茄子打出不同形狀,整堂課笑聲不絕!另一課為處理模特兒身上的紋身時,同學們十分認真討論,就算意見不同,大家都互相尊重。仔細評估模特兒療程後的反應、分析為何有如此反應、實際反應出來與預期是否有出入、為甚麼有此出入……丁點兒的偏差變化我們都會詳細研究討論。」這種學習態度、踴躍討論的氣氛在香港不常有,Angela直言希望可以把它帶到香港,向美容從業員作經驗分享。她又言,「資歷架構除了激光4級課程,最新亦將會有HIFU、射頻等相關高能量美容儀器課程。我深信資歷架構4級發展成熟的話,會進一步開辦5級課程,我希望香港在這方面可以追到國際水平。」

Angela另一個最近修畢的是國際專業調解聯會開辦的英國TQUK調解原理與實務(二級)課程。她分享,老師特別強調「調解生活化」,透過培訓,改變思維方法,調整說話的方式和技巧,再應用在生活和工作上,你自會發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相處變得更好,自己有更大的得著。

毋懼未知前路
感激生命中的你你你
20多年的美容職涯,經歷過不少逆境時刻,Angela特別感激丈夫和兒子的支持和包容,一路為她護航,成為她心目中的明燈。她又多謝鄭明明教授、葉世雄先生,以至各個美容美髮協會的首長等行業先進前輩,一直作出好榜樣,啟發她以專業精神培育後浪。還有英格蜜兒有限公司老闆Dr. Liu及總裁Ms. Pink Yuen 20年來對她的莫大信任,給予她很大的自由度發展美容教育,成就法國專業美容學院開辦不少全港獨有的課程。

毅然跳出Comfort Zone,Angela會有怎樣的去向?訪問當天筆者得到的答案是:「想先休息一陣子,為新一階段做好準備!」稍作休息,為的是走更遠的路。Angela懷著勇敢與盼望,抱持開放態度與大家合作交流,以不止息的愛「推動美容專業化,提升從業員專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