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師,別忽視你自己的身心舒暢[按摩][水療]

作為專業美容師,你每天都帶給不同顧客舒適放鬆的時刻。但不要忘記,你自身也需要休息時間。


Anna Om

放鬆背部深層肌肉
「狗式和貓式」鍛煉:吸氣時,將背部下彎,下巴昂起。呼氣時,將背部拱起,下巴低垂。緩慢地做這個動作連續幾分鐘。

伸展腰肌
這是髖股關節彎曲的主肌肉,對站立姿勢起到支撐作用。你的日常姿勢令這個肌肉經常收縮,它的收縮同時會影響到腰部。它會定期積蓄眾多毒素,須要被排出,通過身體的垃圾處理廠對毒素進行處理。

鍛煉過程中,確保前腳膝蓋不要往前超過踝骨。你的目標是將後腳膝蓋盡可能遠離前腿。保持這個姿勢幾分鐘,每次呼氣時再增加幾mm。然後對另外一腿進行同樣步驟。注意腰部不要彎曲!

伸展膕繩肌腱
你的目標是抓住足底,嘗試將腳趾向身體的方向扳拉。如果動作對於你很難,那就可以抓住足部,然後盡量將腳趾向你的方向扳拉。

伸展交叉鏈
這組鍛煉特別適合放鬆背部和髖部(髖股)。將你的腿部擺向一邊,你的頭部則擺向另外一邊。肩膀盡量保持貼地。

伸展前臂屈肌
你的屈肌在為顧客按摩時會受到極大的壓力,這組鍛煉對於放鬆屈肌必不可少。

有句俚語:「鞋匠穿的鞋子經常是最差的」,這句話提醒我們,你要像對待客人一樣對待自己,營造舒適空間來慰勞自己。

日常生活的例行公事無法避免,時間過得飛快,你要處理收貨事情、清洗毛巾、去學校接小孩、回家準備晚飯等,而現在已經是晚上8時,最後一位顧客才剛剛離開。想到接下來3天還要做一份財務報表,按摩床也要盡快更換,日程安排愈來愈密。身體悄然被疲勞侵襲,頸部也隱隱作痛。晚上8時30分,是下班回家的時候了,但你還要繼續忙,工作不會因為你鎖上了美容院的大門就會結束。

清楚意識自己的身心狀態
當你被疲勞侵襲,當壓力讓你無法正常呼吸,當身體肌肉繃緊令你在按摩時痛得皺眉。在這些情況下,你又如何能夠有效服務他人呢?千萬不要認為你能夠堅持下去,用盡一切力氣去做事,這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你的身體和精神都同樣需要休息。只有提供它們想要的東西,你才能夠在工作和自身的舒適之間找到一個合適的平衡點。

找到合適的方法放鬆自己
不要認為在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後,晚上躺下來看電視就能夠讓身心得到很好的休養。電視的影像和聲音反而會干擾到你的精神空間,雙眼會覺得疲勞,聲音會影響你的睡眠周期。大膽說出「不,我決定改變!」你需要勇氣,同時也需要調整時間安排。在採訪過眾多美容技師之後,我可以大膽地告訴你:「這是可行的!減少花在看電視、上社交網站或者花在你的配偶(是的,沒錯!)身上的時間,你就能夠獲得時間,遠離塵囂,全身心回歸於你自己身上。合情合理的一點私心對你是大有好處的。」

為你的身體打造舒適空間
美容師與按摩師職業付出很多勞動,身體一直不斷地工作:按摩時用力所需要的肌肉收縮,令肌肉處於持續繃緊狀態;雙手和十指則經常處於不合適姿勢(指間關節彎曲、手腕拉長和偏斜等)。早上起床時,你或許會覺得到處疼痛?最首要就是別再視而不見。如果身體的某些部位發出了訊號,你必須給予相應關注!

關鍵詞:伸展
經過一天工作之後好好伸展身體,有助舒緩運動系統。只需幾分鐘就能夠放鬆你的雙手,伸展背部肌肉,釋放筋膜。伸展有助於恢復動作幅度,身體從而得到真正有效的休息時間。

給自己一點時間
在淋浴前後隨便一個時間,你可以提前告訴家人:「這是我的伸展時間,不要過來打擾我!」這非常重要,你要大膽說出來,不要讓自己被各種各樣的瑣事纏住,任何這些事情都可以等待這15分鐘。這不會改變世界,但卻能夠讓你的身體得以放鬆。這個充電時間對於你的身體平衡和舒適至關重要。

為自己設計一套放鬆儀式
選擇一個相對安靜的地方,最好可以關上門。在這個空間設計小小的準備儀式:輕柔音樂、柔和光線。在周圍有足夠的空間,甚至可以在門上掛一個小的告示板或字條:「我正在放鬆休息,請勿打擾。」剛開始時,你的家人或許會覺得奇怪。但隨著時間推移,就會習慣成自然,大家都會遵守你為自己設計的全新儀式了。

日常伸展練習步驟
下面推薦的動作很簡單,它們看似基礎,但實際上卻有效釋放身體的某些繃緊狀態。

放鬆背部深層肌肉
「狗式和貓式」鍛煉:吸氣時,將背部下彎,下巴昂起。呼氣時,將背部拱起,下巴低垂。緩慢地做這個動作連續幾分鐘。

伸展腰肌
這是髖股關節彎曲的主肌肉,對站立姿勢起到支撐作用。你的日常姿勢令這個肌肉經常收縮,它的收縮同時會影響到腰部。它會定期積蓄眾多毒素,須要被排出,通過身體的垃圾處理廠對毒素進行處理。

鍛煉過程中,確保前腳膝蓋不要往前超過踝骨。你的目標是將後腳膝蓋盡可能遠離前腿。保持這個姿勢幾分鐘,每次呼氣時再增加幾mm。然後對另外一腿進行同樣步驟。注意腰部不要彎曲!

伸展膕繩肌腱
你的目標是抓住足底,嘗試將腳趾向身體的方向扳拉。如果動作對於你很難,那就可以抓住足部,然後盡量將腳趾向你的方向扳拉。

伸展交叉鏈
這組鍛煉特別適合放鬆背部和髖部(髖股)。將你的腿部擺向一邊,你的頭部則擺向另外一邊。肩膀盡量保持貼地。

伸展前臂屈肌
你的屈肌在為顧客按摩時會受到極大的壓力,這組鍛煉對於放鬆屈肌必不可少。

進階鍛煉
根據你的願望和感覺,不斷地豐富你的日常鍛煉內容(例如集中於頸部,因為那裡的肌肉繃緊,放鬆你的臀肌等)。你還可以考慮自我按摩和Do-In(日式指壓自我按摩)。鍛煉內容愈是豐富,就愈能夠看到正面效果,你也愈能夠向你的顧客推薦適合他們的舒適鍛煉方案。

身體護理方案制定完成了!但這只是一半而已,因為身體並不是全部,你還須要呵護你的精神疲憊。

為精神打造舒適空間
我們的精神每天都承受艱難磨煉:各種各樣不間歇的紛亂思想。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須要考慮、安排和組織的事情,你是不是有時都想憤怒吼叫?

關鍵詞:放鬆
在腦海跳出的第1個想法:冥想!但冥想並不總是容易做到。冥想有著眾多形式,或許你已經找到最適合你的那一種(以後有機會再專門討論有關這個話題)。

比冥想更簡單:心律協調
如果你難於到達冥想安靜狀態,那或者可以試試心律協調這個更簡單的方法。這是David Servan-Schreiber推廣的一種技術(《治療》,Pocket出版社),得到法國心臟病學協會的認可。它通過了眾多研究,證明其功效所在,是一個適合普羅大眾用來管理壓力的方法。該鍛煉有助於調節情緒,平衡自主神經系統,同時促進免疫系統。

—    目標:通過呼吸,令自己恢復平靜,解開內心的混亂;
—    姿勢:採取端坐姿勢,雙腿分開不要交叉,讓盆骨得以釋放,擁有盡可能好的呼吸效果;
—    進行方式:每天3次,給自己5分鐘緩慢地吸氣及呼氣,達至每分鐘6次呼吸的節奏。這套簡單動作的效果可持續數小時。最好是在起床後做第1次,日間做1次,最後在結束一天工作後再做  1次;
—    計算呼吸次數:David Servan-Schreiber建議計算3分鐘內做的呼吸次數(吸氣加呼氣)。在剛開始時,你可使用計數器(Tally)。第1個呼吸周期計為1,第2個計為2,以此類推,在3分鐘後你就能夠達到最多18-20組呼吸。如果計數正確,那就最好不過了。你可以接著繼續2分鐘,而不再需要計數器了,因為你已經找到正確的節奏了!

不要放棄!如果你還沒有做到,可以放慢呼吸。隨著鍛煉,你的身體會很快適應,而不再須要計數了。

預期效果
建議持續至少2-3周才去觀察日常生活有哪些真正變化。屆時就能夠更好地控制你的情緒和壓力,因為你的身體已經學會調整自己,一旦壓力情況出現,就會進入心律協調模式,讓你更好地對抗壓力,消除與壓力相關的情緒(生氣、緊張、焦慮等)。

能量舒適空間
你是否試過明明為客人按摩前很正常,按摩後卻很不舒服的奇怪經歷?突然覺得自己很憂鬱、生氣、肚子痛、想嘔吐。如果你知道按摩師和顧客之間存在著能量交換,那在經過一天的工作之後,你就會懂得對自己進行能量清潔。

進行能量排毒
下班回家後淋浴洗澡,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能量方面也同樣如此。你須要清洗一整天在你身上積累的各式各樣污染。舒適同樣來自這個能量「排毒」。為此,你要去聯想並充分感受。如果你之前從未做過,不妨給這些「肉眼不可見事物」一次機會,它們可有意或無意產生一些影響。體驗一次,觀察這是否給你帶來好處。如果有效,那為甚麼要錯過呢?

關鍵詞:淨化自身
哪裡比在一個能夠讓你身心放鬆的詩情畫意景色之中進行能量淋浴更好的呢?

具體的精神排毒
—    安坐:找一個舒適寧靜的地方,找到你感覺最舒服的坐姿。開始想像你在雲中飛翔,開始放鬆你的身體。隨著你放慢呼吸,你的肌肉和骨骼不斷放鬆。花時間去放鬆身體的每一個部位;
—    景色:當感覺放鬆時,你就可借助想像力,幻想你面對著一個夢幻景色,它的外觀由你決定,例如一個平靜優美的湖泊。由你創造或想像一個熟悉和喜歡的場所;
—    想像:你想像自己脫下髒衣服,將衣服放在湖邊。你慢慢地走進水中,嘗試著感受自己身上的這清爽的湖水。你慢慢前行到瀑布下方,你感覺到水從身上流淌,將堵塞你全身心的東西全部帶走。它將影響你能量平衡的所有雜質清潔乾淨;
—    只要感受這個「清潔」:你毋須知道什麼東西被清潔。你只需要意念清潔正在進行。水一直不斷地在流著,直到你感覺自己變得乾淨。重新回到湖中,再享受一下這個美妙地方,才向湖邊走去。你留下髒衣服,拿起白色、乾淨、輕盈、舒適的新衣服,感受四周然後愉快地穿上衣服;
—    甦醒回到真實世界:最後,你輕輕地重新集中於呼吸,感受身體接觸到地板,張開雙眼。在「回到現實」時,繼續呼吸。「清潔能量」的休息時間就此結束。

你重新回到真實世界,但就變得更為舒適放鬆,更為寧靜,你的能量也變得「更為乾淨」。

不要忘記休息
你作為美容師及按摩師的職業是引人入勝的,但即使你熱愛這個行業,也要在工作和休息兩者之間找到平衡點,恢復身心和補充能量。定期或日常鍛煉是達至真正舒緩效果的關鍵所在。你說沒有時間?那就自我調整一下找到時間吧!你沒有必要徹底改變日程,只需要每天幾分鐘來休息一下。注重自己是改變的開始,這可能令你的生命從此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