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發夢有益?學識做「清醒夢」 解夢指引人生方向[專業知識][其他]

昨晚發了甚麼夢,你記得嗎?太無聊了不想記住?


周珍妮(Janey)
取得靈氣大師 (Reiki Master)、心理學等專業資格,為國際大腦皮紋分析導師、IIPDA國際智能與潛能發展協會香港區會長。精通水晶及各樣能量,於1997年師承著名臨床心理學家顧修全及孫天倫博士。同時是K Beauty Medical Group營運總監、國際營養師,以及國際香薰治療師,考獲逾十項國際美容及纖體文憑。企業家身份以外,亦曾擔任多個國際品牌的市場總監及眾多藝人的經理人

如果跟你說,你的夢可以變成生活中的導航,你又會否想多發點夢呢?

「清醒夢」(Lucid Dream)由荷蘭醫生Frederik Van Eeden在1913年初次提出,我們作夢時知道自己在作夢,能夠保持意識清醒。後來得到不少研究支持,心理學家榮格更主張:「靈修就是要讓我們的潛意識與意識能合為一體,實在的修行。誰能在夢中控制自己,誰才能做命運的主人。」

夢見將來發生的事?
比起求籖更靈驗
20多年前,我跟隨顧修全博士學習「夢工場」─根據心理學家大師弗洛伊德及榮格學說的解夢方法。夢境不是真實的,但夢就是我們的潛意識。夢分為5段時間。簡單來說,往往我們會將首5-10分鐘的夢境內容忘記,到第4、第5段才會記得,亦即是快醒來至深層睡眠狀態所發的夢。如果你將所記得的夢境內容再去拆解,很可能相關與你生活及深層意識息息相關。

更甚的是,有時候夢境竟應驗了現實中將來的事情,為甚麼這麼神奇?夢境中有些關鍵及象徵,可能告訴你身體有些警號,或是須要留意的訊號,例如夢見撞車,那架車可能象徵著是你自己,遇上生活上有時衝擊。

外國有些書籍專門解夢,你看見蝴蝶可能代表你有重生的跡象,或者夢見死亡也是代表自己重新的象徵。其實書本如何解說也沒所謂,只作參考作用,最重要的是進入夢境,藉此解開心中迷思。

在夢中遇見的人和事,你可以再深思下去為何會看見他/它們?例如你夢中巧遇一位不相熟的伯母,問你轉了工作沒有……你再想下去,對了,她在會展工作,而最近公司正正在會展有展覽!那麼可能意味着你想在工作上有些改變。若果重複發同一個夢,可能也有些啟示。我試過不斷發同一個相似的夢,3次夢見美容院裝修,其實也象徵我記掛著自己的事業。

作清醒夢的好處和方法
夢不是預言,而是幫你進入情境之中。潛意識裡面早有答案,一直尋思,或者會得出自己真正心中的答案,即使不是確切的答案,或許也會找到方向。這樣比起求神問卜更好,因為你很清楚這是你來自潛意識、自己作的選擇。

想作清醒夢有個小技巧,那就是睡前多喝點水,讓自己凌晨3、4點起床上廁所,目的是令你短暫清醒記起夢境,再用筆記或錄音記錄。其後回想過程中或許可找到潛意識中自己的答案,來解答你睡前內心的疑問。

持之以恆,你會發現夢境給你日常的啟示非常重要,甚至有些預知的感覺,因為你的潛意識已提早為你的決定給出了答案,所以給了你時空穿梭的感覺,似乎已發生了一般。就如電影《潛行凶間》中主人翁穿梭夢境扭轉乾坤,在這個解鎖的過程中,你可以上帝視覺觀察這一切,甚至變成超人一般改變夢境中不同走向。

我試過夢見駕駛時入後波差點跌入海中,但因為我知我是在夢中所以沒太害怕,反而飛上半空,再安全落地。當你在夢中要告訴自己是有Powerful(有力量)的,回到現實中也可以告訴自己同樣是很Powerful的。

改變夢境的內容某程度上也是一種心理暗示─我可以改造自己,也可改變生活狀態,將思維由負面變為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