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牛皮癬真的是癬嗎?[專業知識][健康]

一般而言,癬是指皮膚上的真菌感染,由真菌(Fungus)類植物,即是類似麵包發霉的霉菌的物種造成的。 但是有一種常見的「癬」,其實不是癬。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夏天天氣炎熱潮濕,是皮膚癬容易發作的時候。就好像麵包發霉一樣,真菌感染了皮膚,變成「癬」,皮膚癬是一種傳染病,常見的包括俗稱「香港腳」的足癬、 俗稱「灰甲」的甲癬、俗稱「金錢癬」或「圓癬」的體癬、俗稱「汗斑」的花斑癬、在腹股溝(大腿內側)內長出的股癬等。

牛皮癬知多啲
不過另一種常見的「癬」— 牛皮癬,卻其實並不是由真菌引起的癬,並不像真正的癬一樣具有傳染性。牛皮癬的另一名稱是「銀屑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因自身免疫系統異常,導致皮膚出現增生,身上的皮膚,尤其在頭皮上,會出現鮮紅或深紅色的疹塊,患處上蓋有多層銀白或灰褐色的鱗屑,故又被形容為「牛皮癬」、「銀屑」。

人體的皮膚由多個皮層組成,最表層的老化了的細胞會不斷脫落,由下層的新細胞更替,皮膚的更新周期一般是大概28天。不過牛皮癬患者的皮膚患處更新周期會加快,可能縮短至2-6天,當新的皮膚細胞尚未發育完全便會移至表面,患者體內的T淋巴細胞異常活躍,攻擊自身皮膚細胞,令患處出現炎症反應,在皮膚形成厚塊或斑塊。
 
牛皮癬的成因仍然未明,但是家族遺傳基因、免疫系統、藥物、嗜煙酒和環境因素等,都可能會引發。牛皮癬很難完全根治,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通常會出現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時期,然後是症狀更嚴重的時期,嚴重時患者可能會突然觸發徵狀,平時卻不易察覺。牛皮癬患者通常有對稱的患處,多集中於手肘、膝蓋及腰間一些容易受摩擦的部位,但也可能出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在棕色、黑色和白色皮膚上,斑塊看起來呈粉紅色或紅色,鱗片呈白色或銀色;在棕色和黑色皮膚上,斑塊也可能呈紫色或深棕色,鱗片可能呈灰色。大多數人只受到小斑塊的影響,但在某些情況下,斑塊可能會發癢或疼痛。大約每 100 人就有 2 人患有牛皮癬。它可以在任何年齡開始,但最常見於 20-30 歲和 50-60 歲之間的成年人,患者中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相同。

牛皮癬有甚麼徵狀?
牛皮癬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只是輕微的刺激,但對於其他人來說,大面積的表膚表面被銀白色的鱗屑覆蓋,並會不斷脫落,影響外觀,皮膚增生變厚,並感到乾燥、痕癢及疼痛,這可能會對他們的生活質量產生重大影響。

牛皮癬無法治癒,但一系列治療可以改善症狀和皮膚斑塊的外觀。在大多數情況下,首先使用的治療方法是局部治療,例如用維他命D 類似物或局部皮質類固醇乳霜和軟膏塗在皮膚上。 如果這些方法無效,或者病情更嚴重,則可以使用稱為光療的紫外線物理治療方法。病情嚴重,上述治療無效時,西醫可以使用口服或注射藥物,可作用於全身,但有一定的副作用。

另外,牛皮癬有機會影響到關節和結締組織出現壓痛、疼痛和腫脹,這被稱為牛皮癬(銀屑病)關節炎,幾乎1/3的牛皮癬患者也患有牛皮癬關節炎。儘管有些人在注意到任何皮膚相關症狀之前可能已經出現關節問題,但往往在診斷出牛皮癬後 5-10 年才會出現。與牛皮癬一樣,牛皮癬關節炎被認為是由於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健康組織而發生的,但尚不清楚為甚麼有些銀屑病患者會患上銀屑病關節炎,而另一些人卻不會。牛皮癬關節炎是一種長期疾病,可能會逐漸惡化。如果嚴重的話,關節就有可能永久受損或變形,甚至須要進行手術。但如果銀屑病關節炎得到早期診斷和治療,就可以減緩其進展,並可以預防或最大程度地減少永久性關節損傷。早期的物理治療介入,是非常重要的。

中醫方面,對牛皮癬有一套全面的見解,由於篇幅關係,我們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