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認識關節炎 — 小朋友也有關節炎? [專業知識][健康]

原來關節炎不是老年人專利,兒童也有機會患上,我們應該如何預防與根治?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在我們的一般認知中,關節炎通常與老年人有關,但原來它不是年老和退化人士的專利,也可能影響兒童。大多數類型的兒童關節炎被稱為幼年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JIA)。幼年特發性關節炎會導致一個或多個關節腫脹、發炎和疼痛。幼年特發性關節炎有多種觸發因素,許多時觸發因素也是未知的。對於一些兒童來說,幼年特發性關節炎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緩解,不過在多學科醫療團隊的良好管理下,只要針對小朋友的問題,正確地處理他們的問題,大多數患有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的年輕人都可以正常的過生活。

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特徵
如果你或你的孩子在16歲之前被診斷出患有炎症性關節炎,持續超過6周,則稱為幼年特發性關節炎。它最常見於2-6歲和12-14歲之間,在女性略多見。幼年特發性關節炎有幾種不同的「亞型」,症狀因人而異。了解你或你的孩子有哪種亞型,有助於醫療團隊提供最好的治療。

如果你或你的孩子出現以下任何症狀超過數周,應該去看醫生:關節疼痛、腫脹或僵硬(尤其是在早晨)、背痛(尤其在早上特別嚴重)、觸感關節發熱、疲勞增加、發燒且不斷復發、跛行但沒有受傷。愈早被診斷出患有幼年特發性關節炎愈好,這樣就可以開始有效的治療以改善症狀並恢復所有活動。 

如果你或你的孩子患有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繼續運動很重要。這樣有助於保持整體健康,使肌肉更強壯、更靈活。這將有助於防止關節損傷,改善活動、協調、信心和生活質量。物理治療師可以制定適合你或你孩子需要的運動計劃。隨著關節炎得到控制,一般健康狀況得到改善,你或你的孩子可以慢慢開始做強度更高的運動。 

及早就醫 改善問題
物理治療對於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的患者非常重要,物理治療師可以與兒童及其家人,有時是學校和體育教練合作,共同制定計劃:改善身體機能包括活動能力、靈活性、力量、耐力等。通過物理治療,可以支持你和你的家人將康復運動納入正常的日常生活中。物理治療師可以指導疼痛管理的知識和技能,幫助你或你的孩子努力實現與活動相關的有意義的生活目標,例如運動或其他體育愛好。物理治療師也可以提供建議、指引或預防策略,以避免或減少未來的肌肉骨骼(運動)損傷,建立你或你的孩子對自己身體能力的信心,幫助解決問題和管理可能出現的困難情況。

由於大部分的幼年特發性關節炎都沒有明確的成因和可以根治的藥物治療方法,尤其有許多個案都和自體免疫反應有關,所以控制症狀和改善生活質素在處理這些患者的問題上尤為重要,物理治療在這些方面則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幫助患者和他的家人過上正常的生活。 

這是今年世界物理治療日—關節炎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希望有助大家更好地認識不同類型的關節炎,和物理治療對於治療關節炎的優勢和好處,以協助大家更有效率和成效地採納物理治療的方法來應對不同類型的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