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如何應對流感和新冠高峰期?[專業知識][健康]

香港每年有兩個流感高峰期,夏季高峰期一般由8月底持續至10月底,冬季的流感高峰期一般會由每年的年底持續到翌年的年初。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從4年前開始,香港的流行疫症多了一個新的冠狀病毒病─「新冠肺炎」,它的高峰期,尤其是冬季的高峰期,常常與流感高峰期重疊,造成更大的呼吸道感染風險。

會引致吸呼道感染的原因很多,近來出現的流感大多是甲型H3流感,而新冠肺炎的病毒株則與以往相同並無改變,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與過去相若。至於肺炎支原體,數字一般在5%以下。此外,還有腺病毒、鏈球菌等致病原的感染。不過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仍然是季節性呼吸系統感染疾病中,屬較高風險的類型。

乾燥、濕冷天氣 病菌最活躍 
根據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學會研究顯示,乾燥的環境似乎與流感病毒的生長和傳播有關,流感病毒在潮濕的空氣中難以積聚,而在乾燥的空氣中卻可以迅速蔓延。新冠病毒則在陽光較少、溫度較低和相對濕度較低的環境中存活得較長時間。所以,在冬季寒冷及乾燥的氣候下,存在於環境中的活性病毒包括流感和新冠病毒等的數量也會相對增多。另有相關研究發現,只要濕度每降低1%,新冠病毒的病例數量便會增加6%。隨著新冠肺炎日漸流行,社會日趨復常,但患上流感及新冠肺炎的高危人士,無論在重症、住院及死亡的比率仍然很高,所以市民大眾不應輕視流感和新冠病毒病帶來的影響。 

出現普通症狀 勿掉以輕心 
流感的併發症,不一定只出現在老人或幼兒身上,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公布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當中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16歲男病人,雖然患病早期只出現流鼻水等普通症狀,但後來被發現昏迷,送往醫院急症室後更出現發燒、抽搐,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診治。病人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H3)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兒童感染流感併發腦病變,而且情況嚴重。報告顯示,病人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其家居接觸者也沒有出現病徵。由此可見,我們一旦出現呼吸道感染的病徵和症狀,必須認真看待,不能掉以輕心。有需要時,必須及早向西醫或中醫求醫。

根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最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併發症等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或死亡等風險。除因特殊情況而不能接種疫苗的人土外,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尤其有較高風險會患上流感及併發症的人士,包括長者及兒童,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所以市民應及早在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前進行疫苗接種,做好預防措施。 而新冠病毒的疫苗是可以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的,不會產生不良的相互影響。

當然,打鐵還需自身硬,改善自己的免疫力,始終是對抗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的最佳預防方法!而注射疫苗亦只不過是先讓身體的免疫系統預習一下,當病毒來襲時可以作出適當的應對而已。中醫有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流感和新冠病毒的感染均屬於外邪(冬季以風、寒、濕邪為主)和疫癘的範疇,增強正氣,規避外邪,是預防感冒的最佳方法。 

所以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戒煙、忌酒,也要鍛煉好身體,套用現代人的說法,就是多做「帶氧運動」,增強心肺體適能。雖然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香港冬季低溫的日子已變得愈來愈少,亦稱不上是「寒冷」,但也要特別注意溫差和意外受寒等情況,尤其要避風寒,所以一早一晚應該加衣,也不要在進入冷氣場所時暴露在「冷風」之中,出汗後更應立即抹乾,再穿上外套。  廣東人有個很傳神的說法,就是「攝親」,一個不慎,外邪就會趁機入侵,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