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i Talk[其他][其他]


三年疫情過後逐漸復常。以為香港人的生活和商業活動會逐漸復常,誰料經過洗禮的經濟並沒有如期望般回到正軌,報復式消費沒有出現,報復式北上消費卻成了新常態。

本來香港也不是第一次打逆境波,雖然之前的逆境似乎沒有今次「咁金」,但香港人出名堅毅不屈,勤勞拼搏,相信只要再提昇競爭力,一定會捱得過的。不過……

不過,不過我也不知道是甚麼,令香港很多東西都改變了,有些事情我甚至弄不清楚是進步了,還是倒退了。

最近有一件事,令我回想起年青時從事運輸行業時讓我很驚訝的情景。那是80年代尾90年代初的事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經濟活動大幅飆升,帶挈了當時擁有特殊地位,作為有對外樞紐功能的香港的出口及運輸業也異常蓬勃。航運和貨櫃碼頭的吞吐量,更超越了阿姆斯特丹,手執世界航運業的牛耳。當年我被一位從事物流倉庫工作的中學同學邀請,投資開設了一家貨運公司,專門服務一些需要把貨物經香港轉口往外地的大陸廠商。於是由本來從經營飲食業,對運輸業一竅不通的我,開始初探這個原來充滿著「潛規則」的行業。

經常說我這個年代成長的香港人是最幸福的一代。雖然年少時普遍香港人(當然包括我)的生活都是很貧苦,但成長期伴隨著的是香港經濟起飛,各種秩序逐漸成形,打造了一個規律、高效、廉潔、道德水平極高的香港。「香港」兩個字成為了當代人的身份象徵;「香港人」亦是高水平、「靠得住」、「可信任」的代名詞。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我,一直都以為身處於一個系統和制度都很完善、很公平的城市,但當我開始踏足運輸業的前線工作,我差點以為時光倒流70年─原來國際貨櫃碼頭、物流倉庫,甚至大型停車場內,都充滿著許多潛規則。

你想早點交付貨物上船,除了早點到場輪候(當年電子資訊科技不像今天發達,是沒有網上取籌預約時間到場的)之外,原來還要「識做」的,而且是要透過長期「識做」來搞好人脈關係,才能換來較好的服務和「關照」的。所以當時我這種不懂「人情世故」和「行規」的初哥,往往都要在車場呆候一天半晝,傻更更地、好奇地想那些比自己遲來的貨車,為甚麼能夠比自己更早入倉卸貨?原來入倉前帶點「小心意」,是貨車佬應有的「基本」常識。

恕我不懂,也不服氣。今天叫物流業,以前叫做運輸,其實賺的是為客戶提供貨運、搬運服務,說白了都是在做苦力。靠販賣體力去賺取生活,為甚麼還要去收買下家?為甚麼要被剝削?為甚麼不「識做」就要被呼呼喝喝,就要被故意刁難?都甚麼年代了!還是雷諾探長統一收片,三角碼頭靠竹升打天下的五、六十年代嗎?

看過最搞笑的一幕,是在某大貨場內的收貨辦公室窗口外貼著的一張紙條,明刀明槍地寫著:「要送就送煙仔啤酒,不收汽水餅乾!」

令我決定轉行的一件事,是有一次我載著客戶的貨物,準時於截單前兩分鐘打卡進入了貨場輪候。但輪到我卸貨時,收貨的人員卻說由於我遲了進場,今天不會收我的貨,著我明天再來。但由於客人的貨趕船期交付,必須今天上船,不能延誤。於是我堅持理論,並展示我入場的車證,卡上紀錄明明顯示我未有逾時進場。在我據理力爭,情況越演越烈,差點便要動武之際,忽然有─「好心人」出來調停,說倉務人員想早點下班才會這樣,叫我將數百元夾於貨單內,再遞入收單窗口,他自會幫我搞妥,保證貨物今天一定能交付。

數百元不是一個大數目,但我嚥不下這口氣。靠出賣勞力賺錢,為甚麼還要收買你?難道你在管理這個場地,而我要在這裏卸貨,你就可以為所欲為?那一刻我決定不玩了。

幾十年過去了,以為香港會繼續進步,以為香港不會再發生這種事。怎料到又給我遇上了。但今天的確「進步」了,這種事發生在今天,竟然變成合規合法,大條道理讓你無法不奉上金錢。不過今次這件事不是只有我感受到,相信不少美容界的同業當日都一同深深感受。

話說有26年歷史的亞太區美容展2023剛於11月舉行。相信有不少本地的同業都和我一樣,參加了這個展覽不下十多年,甚或以上。由於是本地的參展商,一般的程序都是正式展覽前一天,會把展品包裝好,交由本地的運輸公司運送到會場佈展,廿年如一日,一直相安無事,但今年卻發生特變─所有參展商的本地運輸公司,把參展商貨物送到展館的卸貨區後,全部都不准使用油壓運輸工具(唧車)搬運,全部貨物到達卸貨區後都要交給一家「唯一」被大會「委任」的「管理場地公司」處理,並要支付相關「現場操作費」(撤館亦然)。理由是「為了進入或設離展館期間達到現場安全目的」。

大佬,這不是擺明敲竹槓、收陀地嗎?大大話話參加了幾百場展會了,會展會場很危險很不安全嗎?有很多參展商或運輸工人受傷了嗎?香港的運輸工人操作油壓運輸工具的水平很差嗎?只有場地管理公司的工人才是高手嗎?強迫交由你們搬運都算了,你知道收費是多少嗎?從貨台運送到只有幾十米距離的展位,1卡板就要收千多元!人家運輸司機由參展商office用油壓運輸工具搬運8卡板貨物上貨車,再駕駛價值幾十萬的貨車跑十幾公里,塞車排隊5小時才送到會展,再搬齊8板貨入展位都不及你用2分鐘拖1板貨多,這不是擺明打劫嗎?以我公司為例,如果8卡板貨品都交由他們搬運,move in 連move out合起來兩萬元也埋不了單!我打開夾萬給你自己搶好嗎?最後怎辦?我們所有同事都沒屈服,拆板逐件搬!

我真沒想到香港會淪落到這種境地;有人合理化地同流合污更是可悲!我知道幾年疫情沒有展覽,我知很多相關行業都捱得很辛苦,我何常不是呢。但,錢並唔是這樣賺的!好了,今次是國際級展覽,如今國際都睇到香港是怎樣說好香港故事了,是怎樣提昇香港競爭了。大家開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