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曾經[其他][其他]


一向看好中國概念經濟和香港前景,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及首席經濟學家,現任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2月12日於英國《金融時報》以《It pains me to say Hong Kong is over》為題撰文,指香經濟港表現不濟,股市相比1997年回歸時恒指僅升約5%,但期內美國股市已上升了近4倍,港股升幅連上海都不如。同時在多種因素和阻力制約下,任何反彈恐怕都是短暫的,更指香港並無簡單的出路走出低谷。

常說很慶幸成長於這個年代,經歷、見證了香港的起落、盛衰─與香港大部分人一起窮過、捱過、奮鬥過;玩過、威過、盛世過、巴閉過;迷茫過、驚過、徬惶過,一句講晒,我們這一代香港人,上上落落,有咩未試過!

曾經,香港的確是很巴閉的!自從我有認知以來,香港可謂聞名於世,而且每件都是威水事;香港曾經擁有最好的、最多的、最勁的,總之香港幾好都有─我們曾經是全球人均擁有最多勞斯萊斯的地區;也曾經是全球人均消耗最多XO的地區;香港貨櫃碼頭曾經是全球貨櫃集裝箱吞吐量之冠;曾經多年IPO融資額全球第一;我們擁有最有效率的國際機場,運量曾經連續六年全球第一。 

曾經,香港的出口(不是轉口)亦是很厲害的,時裝、玩具、手錶、漫畫、電影、電視劇、音樂……均大量輸出到全世界,敢說全地球有華人的地方,有哪裡沒有人看港劇、港產片,聽廣東歌?曾經,香港的美業亦不遑多讓,當年的麗花髮廊、蒙妮坦美容學院,曾經是多少人慕名越洋而來求學的美業少林寺,培育過多少業界精英!

香港人的效率亦是舉世知名的,香港人連行路都快過人的。但那種快,曾經是氣宇軒昂的,而不是迫不得已的。香港人的賺錢能力和財富積累也曾經是舉世聞名的,以一個才幾百萬人口的彈丸之地,不謙虛的說,香港人已做到富可敵國了!香港的人均財富,經常都列全球三甲。那時候我們是不太儲錢的,但很願意花錢,錢花了明天就可以再賺到,前景是那麼充滿希望,每個人都是那麼充滿幹勁!當年的一系列廣告,可謂盡顯了當時港人的自信和意氣之境界,例如這個洋酒廣告的歌詞:

Newyork燈飾似星,繁盛節奏勁,杯杯暢飲No.1
(香港幾好都有,我點捨得走!仲有好朋友,同靚酒)
香港景致更佳,全部實力派,杯杯暢飲No.1創新境界

曾經,香港亦匯聚了來自全球各地的旅客。坦白說,我覺得香港的旅遊資源並不特別豐富。哪大量的外國遊客,到底是來看香港甚麼呢?絕對不是甚麼地方的景點,他們就是來看香港的,來看看這粒東方之珠,為甚麼會如此光亮;他們是來感受這個由小漁港發展起來的繁華國際大都會的魅力和活力。

說了那麼多香港「曾經」的威水事,並不是只懂懷緬、沉醉在過去美好的日子,而是想檢討,想檢討現在香港到底還剩下些甚麼值得我們驕傲的。今天再提到香港,大家會想起的是甚麼?

我既不是經濟學家,也不懂地緣政治,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土生土長香港人。羅奇Hong Kong is over的評論(或預測?)準不準確我不懂下判斷。但從一個原本的大好友的口中改投一個這樣反轉的重磅震撼彈,又怎可能教人不擔心!香港會怎樣走下去?香港該怎樣走下去?留守的港人該如何自處、發展?都是我們需要深思細想的。

我只知道,如果驕傲的香港人再也找不到值得驕傲的地方,那就真係Over了!香港人,共勉之!

曾經朝晚都相見,曾經講我的志願;幕幕印象揭開童年,是你是我在當天。
時光改變了每一天,人生閃了千百段。為甚會在我心仍然,望你望你在身邊,仍一點也不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