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AHA果酸煥膚護理[醫學美容][專業知識][美容][成分]

果酸是一種功效極為卓越的成分,但我們需要懂得正確使用。果酸有時候可能會令人望而生畏,特別是對於敏感性皮膚,因為它們具有相當的刺激性及光敏性,而且不易駕馭。有見及此,本文會為大家介紹如何正確使用果酸。


Daco.

lado2016.

egor Liashenko.

Utkamandarinka.

Peeling
換膚VS煥膚
Peeling意思是「剝皮、剝離」。但在我看來,這個譯法並不準確,因為這只代表著一個單一動作,而實際上,果酸的活性因子不但能夠有效令角朊細胞脫離,而且還具有治療功效。另外,皮膚科醫生同樣會使用到「Peeling」這個專業術語。因此,為了體現兩者之間的差異性,美容師最好使用「果酸護理」這個說法。

認識AHA果酸護理
•    AHA果酸護理是一種無侵害性和無痛的美容護理療程,它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工作。
•    面部Peeling護理是在皮膚上塗拭一種化學物質(這就是「化學Peeling脫皮」名稱的來源),旨在破壞皮膚表層,從而促進新陳代謝。
•    AHA果酸護理有可能是一款天然護理療程,因為一般果酸都是來自水果(蘋果、檸檬等等)。

化學換膚可促進死皮細胞的脫離,同時切斷它們之間的連接,這與物理去角質極為不同,後者需要人工摩擦進行脫皮,而當中的添加劑(包括穩定劑、增稠劑、以及防腐劑、香料和其它色素)的質量決定了一款產品是否屬於天然產品!

果酸護理的作用
果酸護理可加速細胞的新陳代謝,因此它們是極為有效的抗衰老成分。原則上不同類型的皮膚都可以使用果酸,即使是敏感性皮膚或光類型(Fitzpatrick Scale) 第5和第6類型的皮膚,但要注意的是,不同類型的果酸也有眾多不同的作用,所以我們需要按照不同的皮膚類型來選擇,並且在使用時遵循一些簡單的規則。

為甚麼要脫皮?
皮膚是一種活器官,它由皮膚細胞所組成,細胞會不斷進行新陳代謝並上遷至皮膚表面,在到達目的地之後,它們會開始變平並脫離,這就是所謂的死皮細胞剝落過程。這些細胞的新陳代謝時間大約是28天,根據膚質的不同,細胞新陳代謝速度可以變長(例如脂質皮膚)或變短(例如無脂皮膚)。隨著年齡增長,時間也會延長,死皮細胞就會在表面積聚,令皮膚質感和質地變厚,因此造成了暗啞皮膚效果。而煥膚療程則有助於角質層的定期脫落和促進新陳代謝。能夠起到類似「排毒」的作用,將導致皮膚缺氧和令其膚色暗啞的死皮細胞從表皮清除。

未脫皮的皮膚
未脫皮的皮膚,膚色會更為暗啞,因此毛孔更容易堵塞(如果荷爾蒙介入,在某些情況下,這有可能導致暗瘡)。當污染、皮脂、污垢等在皮膚表面積聚,就會令膚色暗啞,妨礙皮膚再現清爽和天然光澤,同時皮膚也顯得更為粗糙,皺紋變得更深,出現膚色不均勻等問題。而暗啞和不均勻的皮膚更容易顯老!

煥膚療程的好處
定期進行煥膚療程有助於保持膚色更為光澤明亮,同時令外表顯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簡而言之,定期進行煥膚療程有助於:
-    清除皮膚的死皮細胞
-    確保細胞的新陳代謝
-    促進骨膠原增生
-    改善在塗拭護膚品後,令保濕或抗衰老成分能夠更易被吸收      
-    膚質更均勻、光滑,外表更明亮動人
-    果酸具有滋潤作用,可令皮膚變得更為柔軟
-    減少色素沉著,淡化暗瘡疤痕和黃褐斑,膚色更均勻

果酸煥膚/護理的三大類型
1. 表面護理
表面脫皮或物理脫皮可清除肌膚表面死皮,屬於磨砂去死皮護理。

2. 中層護理
中層化學脫皮針對的是表皮及其上層,適用於因為日曬、衰老痕跡或暗瘡疤痕而令皮膚具有明顯瑕疵的顧客,屬於果酸護理。

3. 深層脫皮
深層化學脫皮具有相當大的侵略性。它對皮膚的作用深至真皮的網狀層。深層化學脫皮通常以苯酚為主要成分,現在基本上不會使用,因為最新的激光技術能夠帶來更好的效果,同時亦更為安全,術後不適也更少,而深層化學脫皮只能由醫生來進行。

美容脫皮vs醫學脫皮
需要注意的是,脫皮這個分類只是美容行業的一個分類,而皮膚科醫生則有著另外一套術語。在過去幾年,醫生們也有使用AHA果酸,但濃度則有所不同,因此在美容醫生網站上,他們會強調AHA果酸脫皮只能由醫生進行!

果酸護理以及所用的果酸類型
果酸的化學名稱是「羥基酸」,我們可根據所用果酸的類型,將果酸護理進行分類。

α-羥基酸(AHA)
這是一組通常源自食物的天然酸。AHA果酸包括:
-    甘醇酸:甘蔗、甜菜
-    扁桃酸:苦杏仁,這個活性因子可刺激皮脂生成,因此特別適合用於乾性皮膚
-    檸檬酸:柑橘
-    蘋果酸:蘋果、草莓
-    乳酸:牛奶和水果的發酵

β-羥基酸(BHA)
BHA(水楊酸),這些活性因子會同時用於表皮表面和深層,即毛孔中心位置,它們可溶解於脂質之中,能夠使膚質變得光滑,消除堵塞毛囊孔內的污垢,讓表皮恢復平衡,因此建議用於混合型至油性皮膚。通過其抗菌和消炎特性,能有效(但溫和)地對抗臉上的問題,從而令皮膚瑕疵和黑頭粉刺消失。

聚羥基酸(PHA)
PHA(乳糖酸、葡糖酸等)是最新發現的果酸,它們與AHA和BHA一樣有效,但PHA的脫皮方式更為溫和。PHA的分子重量更大,因此主要用於皮膚表面,同時也能用於解決黑色素沉著過多的問題。

PHA亦是極佳的滋潤分子,能夠有效鎖水,具有抗氧化功效,因此是效果顯著的抗衰老成分。PHA是敏感性皮膚的理想之選,因為這類皮膚較難接受AHA和BHA果酸,但PHA則適用於所有皮膚類型。

果酸護理的功效
濃度
果酸的濃度對於這些護理療程的功效是極為重要的,你愈是希望產品的角質調節作用大,果酸的濃度就應該愈高(當然要遵循品牌規定的護理程序、皮膚的性質、可能存在的敏感性及反應等等)。

pH值
對於果酸護理,pH值同樣是個影響因素。除了活性因子的濃度會影響到護理效果之外,活性因子還必須浸泡在「酸性」的溶液之中。一般而言,這些信息都會在產品包裝上標明,如無也可向品牌公司查詢。

果酸
最後,正如上文所述,果酸類型的選擇對於護膚品的最終效果也同樣非常重要。

AHA果酸實際運用
特別的AHA果酸診斷
為確保顧客的護理程序,我們必須針對AHA果酸護理療程對客戶的個人化診斷或皮膚進行檢查。在任何情況下,這個問診都不能取代初始皮膚美容診斷。如果顧客表示希望做果酸護理,那你當然可以同時進行這兩個診斷!初始皮膚診斷有助於了解顧客的皮膚類型以及可能存在的皮膚問題,同時確定顧客的衛生習慣和日常生活方式。

為甚麼需要做AHA果酸診斷?
除了能夠獲得顧客的信任之外,這個特別的皮膚檢查還有助於分析顧客的皮膚需求,核實這款護理療程是否符合顧客的皮膚需要,同時也有助於確定護理療程的數量以及需要採用的護理程序。另外,AHA果酸的特別問診還有助於檢查皮膚的耐受性,向顧客明確指出能否做到她所期待的效果。在為顧客做果酸護理之前,你還需要核實顧客在最近48小時內沒有在家中或其他美容院做過任何脫皮護理(例如化學脫皮、磨砂去角質、或其他AHA果酸護理等等)。另外還需要核實她沒有曬太陽或太陽燈。

在做這個皮膚檢查時,我們還需要向顧客推薦一個與她的個人日常護理不同的護理程序。如果她是之後才做脫皮護理,那你也不要忘記提出這些建議。簡而言之,AHA果酸皮膚檢查有助於確定顧客是否適合進行這些護理療程。

護理療程建議
值得留意的是,果酸護理療程必須與高保濕或舒緩護理療程配合使用,從而協助皮膚更快修復水脂膜。

在敷膜期間(大約15分鐘),你可以在護理程式之中加入Led彩光療程:
-    黃色Led彩光可用於減少紅斑、安撫炎症、加速傷口癒合及改善血液循環。
-    紅色Led彩光主要用於抗衰老功效以及加快傷口癒合。除淡化皺紋之外,它還可刺激形成纖維細胞,從而增加骨膠原和彈性蛋白的生成,因此它特別適合用於抗衰老護理。

不過要注意,在使用面膜時,只需要塗上薄薄一層,這樣才能確保Led彩光發揮作用!在培訓課程時,我經常會被問到,是否需要配合其他護理程序或技術使用,而我的答案是不,這些護理療程本身就已經足夠,無需配合其他療程就能夠達到護理效果。

要做多少次護理療程?
我們需要根據不同顧客的皮膚性質、敏感性、期待的效果以及合作品牌的護理程序,來確定護理的次數。一年之內可考慮做多次療程,但必須留意兩次療程之間的相隔時間。在每次療程之間,我們需要加入一些高保濕和修復功能護理,從而恢復皮膚平衡,重建皮膚水脂膜。

護理後建議
加速脫皮會增加皮膚的光敏感性,因此你需要向顧客建議,即使陽光並不猛烈,必須塗防曬霜!

避免使用視黃醇
在果酸護理療程期間,我們不能夠使用視黃醇等成分。視黃醇在氧氣中會成為一種不穩定的分子。它會轉變成視黄酸(維甲酸),這是一種極強的皮酸,如果使用它會與AHA果酸相沖,令皮膚受到強烈刺激。因此,在做特別AHA果酸檢查時,你需要清楚了解你的顧客在家中自行護理時使用了哪些產品。

避免使用苯氧乙醇
另外也要避免使用苯氧乙醇,這是一種極具刺激性的防腐劑,在AHA果酸護理療程中,它有可能會增加刺激風險。

謹記
果酸護理使用的是無毒無過敏性的產品,這些產品使皮膚的耐受性大大增加,而且無疼痛感覺。效果立杆見影,膚色也會變得更為明亮、均勻,更具光澤,令面部疲勞大為減輕,整個人更顯活力。只需做幾次護理療程就能夠獲得顯著效果。

這些美容護理療程是不可或缺的,同時也能夠為你帶來極佳的贏利。如果你想成為護理專家,為顧客提供與其需求相符的非侵入性護理,以及合適的專業建議,以增加顧客的忠誠度,那麼這些AHA果酸護理療程就是你應該為顧客提供的護理服務!另外,通過這個護理服務以及你的各種專業建議,相信顧客一定會遵循你的護理方案!而你的產品銷售也會因此大為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