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用於美容領域的超聲波和內射頻[專業知識][美容]

在第52屆美容水療大會(2023年4月巴黎)期間舉辦的研討會上,整形外科醫生Olivier Claud在演講時指出,超聲波和內射頻為我們的塑身領域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現在我們可有效和可重複地治療皮膚和脂肪問題。各種療法的協同性有助於打造整體治療方法,不留疤痕,而且安全可靠。抽脂療法也因此會成為一個真正的脂肪雕塑療法。


以前的抽脂方法
抽脂並不是一種新技術,實際上,它是一種近年較少被採用的技術,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最新的非外科技術,例如冷凍溶脂,但要取得良好效果並不容易。而抽脂療法在2021年又東山再起,更成為美容整容領域的王牌技術。它的功效亦同時變得愈來愈好,這使得它再度名列榜首,因為我們可以在使用時搭配一些全新技術,例如射頻和超聲波。這些技術的進步,讓我們能夠實現更為全面的治療,同時達至最佳和諧境界。

現在的抽脂療法
我們需要改變對抽脂療法的觀念,不需要再像過去30年那樣,使用針頭和靠臂力來做抽脂療法。我們需要採用一種更為全面的方法來治療多個部位,以及身體的不同部分,包括脂肪、皮膚和肌肉。這樣的護理才是全面的,因為它是一種多學科多領域的技術。

為甚麼要對多個部位
進行護理?
顧客來到,通常都是為了治療某個特定的部位,例如腹部。一般而言,腹部脂肪過多,同時伴隨著出現的,就是鄰近部位的脂肪過多,例如髖部(腰部),兩個部位相互呼應。因此,我們需要對腰圍部分的輪廓進行圓周式處理。髖部同時也與臀部贅肉、大腿內側贅肉相呼應!因此,我們需要進行全面治療,特別是當我們希望治療功效能夠持續多年。實際上,如果我們只治療腹部,或只治療髖部和臀部,那麼,隨著時間推移,有可能會出現一些令人不開心的體形變化。因此,我們需要對所有出現過多脂肪的部位都進行治療,從而確保有效和持續。

舉一些例子,超聲波和射頻有助於治療皮膚脂肪過多。這些都是全新的神奇工具,它們可協助我們治療比以前更多的身體部位。上面是一位患者做手術前的照片,黃色是脂肪過多部位,她對自己的臀部感到尤其自卑。我向她解釋道,導致她下半部分身材出現問題的,並非只是臀部脂肪,她還同時需要治療鄰近部位。這有點類似一幅畫和它的畫框,需要有一個漂亮的畫框襯托,才能讓整幅畫更加美麗!因此,我抽取了鄰近部位的脂肪,然後又將少量脂肪填補臀部的上部(藍色箭頭),這有助於打造出漂亮飽滿的弧形。接著我再利用射頻技術治療臀部下部的過多皮膚(綠色箭頭)。右邊就是患者做過脂肪轉移、脂肪填充、抽脂療法和射頻療法之後的效果。

美容整容領域協同作用的
重要性
和所有醫學領域一樣,我們需要使用多種工具進行並產生協同作用。透過有限度地使用每款工具,有助於避免出現併發症,同時,每種工具都能夠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整個治療是全面的,因為多位專業人士都會參與,包括整容醫生、營養師、運動教練和美容師等。美容師會在治療前和手術後對皮膚進行護理,使用淋巴引流護理手法,從而有效治療橙皮組織外觀。採用這個多學科多領域的護理方案極為重要,這樣我們才能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用於美容整容領域的超聲波
超聲波從上世紀60-70年代就已經出現,但普遍只會用於美容領域,從2000年代才開始發展。全新一代超聲波叫「Vaser」。這對我們的抽脂療法而言是一個革命性的全新工具,因為它能夠溶化脂肪,從而更好地抽走脂肪,而且抽脂量更大,後遺症更輕。Vaser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某個特定頻率的超聲波,專門針對脂肪並施加作用,同時保護其它組織。讓我們能夠更好地保護血管、神經和皮膚。

以下這位患者在做腹部整容手術期間就留下了疤痕。在手術初期進行抽脂療法時,讓我們看到脂肪變得極液化,因此更加容易被抽吸。這意味著我們能夠以柔和的方式對多個部位進行抽脂。與傳統抽脂療法相比,每個部位能夠抽吸更多的脂肪。另外,選擇需要採用的參數極為重要,因為和每種工具能量一樣,我們需要以柔和及合適的方式配合加以使用。在我為顧客做抽脂療法時,我會做很多的脂肪填充手術。我使用的工具能量並不會損害隨後轉移至乳房或臀部的脂肪。實際上,我們擁有足夠的參數,能夠確保轉移優質脂肪。

用於美容領域的射頻
超聲波是用於脂肪準備,有助於更好地抽脂以及處理更多的部位。射頻這個工具則用於收縮皮膚。這在現時來說可謂至關重要,因為我們很多顧客都有因皮膚過多而出現輕微鬆弛的問題,這有可能妨礙進行抽脂手術。在以前,我們會向這些顧客解釋,我們無法進行手術,因為如果我們抽取脂肪之後,就會導致皮膚過多和鬆弛。但透過射頻療法,借助於這個能夠深入皮膚的能量,讓我們能夠實現皮膚收縮的效果。另一大創新賣點,就是我們能夠控制內部和外部溫度,這使得我們在治療過程中不會傷及皮膚,從而避免出現灼傷。我們將皮膚加熱到足夠溫度就能夠令其收縮,但卻不會導致皮膚受損。

運作原理
位於皮膚裡面的針頭將能量輸入,然後通過置於皮膚上面的外置探頭將這個能量回收。在每個探頭上都有一個溫度儀,從而確保操作過程安全可靠。下圖可以看到,患者在做腹部整容手術時,抽脂後第一時間的組織外觀。我們可以觀察到皮膚能收緊超過40%。

數個具體案例
眾多研究也證明,使用射頻工具能夠令皮膚最多收縮至40%。這個技術將雙極射頻的安全性和功效性結合,可用於治療身體的多個部位,特別是胳膊。過往,胳膊是一個比較難於治療的部位。以前對於很多40-50歲以上,胳膊出現輕微皮膚鬆弛的女性患者,我們都會猶豫是否能夠進行手術,因為如果進行手術,那就有可能導致出現更多的皮膚鬆弛,而現在可以用射頻技術對這種皮膚鬆弛進行治療。

另一個塑型案例是患者的脂肪不多,但皮膚就過多。如果我們只做抽脂手術,那皮膚就會變得鬆弛。現在透過射頻技術,皮膚就能夠恢復緊緻。對於腹部也是同樣原理,很多患者都有過多的皮膚和脂肪,這表明可以做抽脂手術,但這手術有可能會導致後期出現皮膚鬆弛。對於這些患者,傳統的治療方案是進行腹部整容手術,但會留下類似剖腹產的疤痕。如果顧客拒絕做這個手術,現在我們就可以向她推薦,將抽脂手術和射頻療法結合的治療方案。透過內置探頭和內射頻技術還能夠改善皮膚外觀。但最適合的工具還是點陣射頻,它能夠治療更多的皮膚表面問題(橙皮組織、蜂窩組織炎外觀等等)。

對皮膚的作用
 「Morpheus」被視為點陣射頻的標準儀器,它能夠將能量導入到1mm至8mm的深度。這有助於收緊皮膚,特別是能夠改善皮膚外觀。點陣射頻與內射頻能夠起到極佳的補充作用,因為後者只能在醫院內使用探頭─針頭進行。射頻可分為3種類型:使用針頭的射頻、深度介乎1mm至8mm的點陣射頻以及外射頻,它們全都起到相輔相成的互補協同作用。可透過射頻雙極技術,將深層能量沉積回收到皮膚表面。而能量是導入在內置探頭和皮膚表面之間。

眾多組織學研究都證明了皮膚質量的改善。骨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的數量、質量都有明顯增加。骨膠原纖維是皮膚的結構,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骨膠原纖維亦會逐漸減少,彈性纖維則有助於皮膚保持柔軟。

如何使用這些不同的能量?
超聲波可用於所有的抽脂療法中。實際上,它們能夠以全面整體方式地進行有效塑形。幾年前,我們還未能夠對身體進行多部位抽脂,因為這會令患者過於疲勞。透過超聲波,現在抽脂變得更為柔和,後遺症更少。因此我們能夠處理更多的部位,並獲得更為和諧的效果。

這位顧客以前已經在其他地方做過美容手術,但她並不滿意。由於她以前有多次手術都導致了內纖維化的情況出現,所以這位顧客存在著纖維化脂肪現象。超聲波能夠液化溶解脂肪並被這些內疤痕吸收。因此,這對於二次抽脂情況而言是一個極為有用的工具。

為甚麼要使用這些技術?
現在這些全新技術的配搭已變得不可或缺,因為超聲波對脂肪起到準備作用,而射頻則能夠收緊皮膚。它們可用於任何年齡階段的患者。這位患者只經過三周就出現了效果。正常情況下,在此階段會有更多的水腫和瘀斑,但超聲波明顯令後遺症減少。實際上,探頭能精確地針對脂肪施加作用,它的共振接近我們的36kHz超聲波。這個選擇性功能能夠有效溫和保護血管,從而減少流血和瘀斑。我們可以將這些脂肪用於胸部或臀部的脂肪填充,效果將會更持久穩定。但我們要有耐性,因為要經過3-6個月後,效果才會穩定。

中間圖片是一位不願意做假體隆胸的患者在6個月後的效果。我為她做了抽脂手術,並將脂肪用於她的胸部作美化。在手術後的第二天和第六個月之間,大約有30%至50%的脂肪會被吸收,而剩下的50%至60%脂肪則能夠令效果保持穩定。

抽脂手術是否有年齡限制?
從50歲開始,皮膚就會變得更脆弱和鬆弛。因此患者會有疑問,如果抽取脂肪,皮膚是否會變得更加鬆弛,但其實懷孕後也會有同樣情況出現!上圖是一位有兩個小孩的女性患者的情況。照片是在她俯身時,多餘皮膚表露無遺時所拍攝,在這個個案中,射頻療法必不可少。如果只是做簡單的抽脂手術,效果不會令人滿意。由此可見,抽脂手術並沒有年齡限制,透過射頻療法的皮膚收緊作用,我們甚至可以對55歲或以上的患者進行抽脂手術。

男性也一樣……
現今的男性也愈來愈希望能改善自己的身型。對於男性巨乳症,他們通常會猶豫應否去做手術,因為他們不想留下疤痕。乳房較大的男性,現在可以採用抽脂療法配合Vaser超聲波治療,這有助於液化溶解皮脂腺以及脂肪。如果皮膚過多的情況較嚴重,則必須採用射頻,不單可以收緊皮膚,同時避免留下疤痕。透過超聲波的液化溶解作用,我對下圖的這位男性患者抽取了脂肪和皮脂腺,內射頻則用作處理皮膚過多。我將脂肪用於填充胸肌的上部,這個脂肪轉移有助於改善這個部位的外形。這樣我們就能夠治療腹部、胸部和背部,從而改善外形,令線條更為和諧。

對於面部
這些抽脂工具配合射頻和超聲波,也同樣適用於面部。很多年輕患者都出現脂肪和/或皮膚過多,因而破壞了頸、頜的完美輪廓。對於這些患者,如果只做抽脂手術,那就會出現皮膚過多的情況。透過超聲波,特別是內射頻,皮膚就能夠得到有效治療,能量被導入深層,令皮膚得以收縮。

對於較年長的患者,治療方案經常會配合眼部整容或眼皮手術。使用探頭─針頭的射頻技術也可用於35歲以上的大多數患者,這些患者同樣經常出現皮膚過多的情況。

結論
對於體形整容,我們必須提供一個整體方案。抽脂手術現在經常配合超聲波、內射頻和脂肪填充,這有助於達至和諧效果,同時可治療體形的所有組成部位如脂肪,皮膚和肌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