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跌打與物理治療的分別[專業知識][其他]

有很多人會將物理治療比喻為「西方跌打」,其實是否正確呢?如果我們要認識兩者的異同,就有必要從跌打是甚麼?物理治療又是甚麼?說起。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跌打」這個名詞,多在嶺南一帶使用,也廣泛使用於東南亞一帶。由於粵方言的變調習慣,小時候不清不楚還以為是「鐵打」,心想怎麼受了傷還要用鐵去打呢?原來「跌打」的意思是針對跌打損傷的醫療方法,尤其是廣東人一般跌倒、打傷便會說要去「看跌打」,才有「跌打」這個俗語來形容這種治療筋骨肌肉損傷的醫術。我問過我在北方的學生,全都不認識「跌打」和「跌打師傅」這些說法,只是江南地方如蘇淅一帶,才有些地方有這種稱呼。

跌打是甚麼?
其實中醫理筋駁骨的醫術源遠流長,早在周代時已稱之為「金鏃科」。這個名稱一直使用至唐代,到了五代十國和宋代時被改稱「正骨科」,此名稱被沿用至清代。現在日本的這類醫館還是稱為「整骨院」,保留了使用手法、拔罐、針灸等方法來治療骨傷痛症。

以前中醫藥的教育未曾規範化,一般學習正骨術和跌打醫術的人士,都是以師徒制相傳。部分跌打師傅同時精通武術,因此弟子們也會同時學習武術和跌打知識。眾所周知的黃飛鴻師傅,正是創辦了寶芝林醫館來懸壺濟世,武術和跌打在早期的香港社會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從前,跌打師傅多會親自上山採藥,或加入適當的藥材,把山草藥製成「跌打膏藥」為病人外敷。山草藥多為地道的植物,亦更適合嶺南地區的天時地利。所以香港人去看「跌打」,都會聯想到「捽跌打酒」、「推拿正骨」、「敷藥」等3部曲。

《中醫藥條例》(香港法例第549章)於1999年7月14日由立法會通過,從此改寫了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進程,中醫規範化後,從2000年開始,分為註冊中醫和表列中醫兩類,當中也分為全科、針灸科和骨傷科,其中針灸科和骨傷科屬於有限度註冊或表列,當時未能符合註冊要求和全科執業能力的跌打師傅,可以以「表列中醫(骨傷科)」的登記繼續執業。至於能符合註冊條件的,當然可以以註冊中醫的身分執業。而由於法例也規範了中醫的教育制度,必須由大學培訓,自此師徒制的培訓已不復存在,反而先要讀完大學成為註冊中醫,才可以找師傅去進修呢。全港跌打醫館的招牌,也要改名為「中醫骨傷科」,才可以繼續營業。所以「跌打」之名,對於新一代人而言,也許會變得陌生。

物理治療又是甚麼?
回來說物理治療,這在香港的醫療體制中,屬於「專職醫療」(Allied Health Service),所謂專職,是利用一些獨特的方法,在醫生和護士提供的醫療和護理服務以外,給予病人健康服務。香港理工大學是香港最早提供物理治療教育的大學,她將物理治療納入了康復治療學系,與職業治療歸屬同一個學系。不過物理治療的服務範疇並不限於康復治療,也不局限於針對某類病人,很多物理治療師的服務對象,是沒有病的健康人士,通過運動、手法調整、健康教育等方法,促進他們的健康,或者給予基層醫療服務。所以,無論是孕婦、初生嬰兒、小朋友、青少年、成年人、長者,以至善終病人,都是物理治療師的服務對象。 

物理治療師擅長以手法、針灸、運動、物理因子治療儀器(俗稱電療)等方法來治療病人,亦對運動醫學和運動創傷的防治很有認識,所以在筋骨創傷,以至骨科手術後的康復上,都佔有很大的服務範圍。而且香港人熟悉的職業足球運動中,國際足協(FIFA)更規定隊中要有物理治療師來充當「軍醫」,所以物理治療很容易給予大眾的印象,就如同「跌打」一般。但其實,兩者既是不同的專業,連理論基礎也是分別屬於西醫和中醫的不同體系,當中還是有許多截然不同之處的。